「兒童和睦營」見證篇2 處理衝突,小孩也行

建造和平小天使的「兒童和睦營」

 

文/滋恩

 

▲營會中以聖經裡的人物故事為借鏡,教導孩子學習如何「做出選擇」,成為使人和睦的「和平使者」。

 

對許多家有學齡孩子的夫妻來說,參加需要在外過夜的營會,最容易裹足不前或是乾脆打退堂鼓的原因就是「小孩沒人顧」。當初我與先生決定參加「愛與衝突和睦事工」於2018年1月舉辦的「夫妻暨兒童和睦營」,除了多位參加過夫妻和睦營的朋友大力推薦外,也因為「可以帶著孩子一同與會」的「賣點」。

 

向來,我對以成年人為主的營會所提供的孩童照顧服務並未抱太高期待,但這三天兩夜的「兒童和睦營」,卻讓我跌破眼鏡,一改對「兒童事工」的看法。帶領營會的老師與大哥哥、大姊姊們,並不因孩子們年幼而馬虎,而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在會前付上了很多禱告,為這些孩子在神面前祈求,讓我見識到何謂「用心擺上、做在最小弟兄身上」的服事。

 

量身訂做教材

 

營會中,孩子們每天依照精采多元的節目表「按表操課」,「嗨」翻天,也累到癱,回旅館房間倒頭就睡。

 

孩子在營會中所學都是以聖經的教導為基礎,並以聖經裡的人物故事為借鏡,學習如何「做出選擇」,成為使人和睦的「和平使者」。大會特別為孩子們量身設計教材,內容不單中英對照,居然還有注音符號,貼心的編排設計,讓人耳目一新!

 

「衝突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遇到的事情。雖然有時衝突發生時讓我們緊張失措,但我們不需要害怕衝突。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怎麼處理衝突。」這是兒童和睦營第一天,孩子們學到的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觀念。孩子們對衝突有了正確的認識,然後學習面對、整理自己的情緒;釐清造成衝突的原因;並操練用合宜的方式來面對衝突。

 

小小服務生

 

營會第二晚的夫妻「佳偶晚宴」中,孩子們接受大哥哥大姊姊們的「職前訓練」,學習「下海」服事父母。當每對夫妻盛裝入場就座後,孩子們魚貫入場,一個個彬彬有禮詳述今晚的菜色,並詢問是否有過敏或不能吃的食物,確定後就一手放在背後,一手端著盤,小心翼翼地彎腰將食物端至桌上。席間還不時殷勤詢問,是否需要茶水?有沒任何需求?最後,父母客人用餐完畢,孩子們一一收拾桌上餐具,並鞠躬說:「今晚很高興能為您們服務。謝謝光臨!」

 

看到自己的孩子如此周到有禮地服務,全場爸媽都感動不已,簡直熱淚盈眶!當孩子服事父母後一字排開,接受大家的道謝時,每位爸媽都用力拍手,為孩子們大聲喝采。看到孩子們稚嫩的臉蛋因著服事父母而充滿喜樂,在接受爸媽的歡呼鼓掌時又顯得如此自豪,真是教人感動。

 

我相信孩子們多是樂意服事的。只要給予他們機會,也給予鼓勵,教導他們不叫人小看自己年輕,並看重自己在主眼中的價值,用心盡力獻上最好的,他們雖然年幼,一樣能成為主所喜悅的好僕人。

 

▲孩子們學會在衝突發生時,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而非壓抑情緒。

 

不再做悶葫蘆

 

或許是受傳統文化影響,華人父母對於「以和為貴」的價值觀,往往只強調「結果」。「家和萬事興」的結局是最重要的,至於如何達到真正的「和」,以及和解之路可能經歷的曲折過程,往往未深入探究。在家庭裡,我們總是習於教孩子「大的要讓小的」、「小的要聽大的」,似乎單向的放棄或順從,就能帶出和平的結局,對於如何正確的面對「衝突」,這個人人會經歷,卻不是生來就會處理的議題,並沒有充足的學習。

 

很多時候,不論孩子或大人,在面對衝突時「抓狂」,常是因無法真正表達、形容當下的感受,當情緒風暴來臨時,往往只會壓抑或逃避。營會歸來,我觀察到兩個兒子在拌嘴時,比從前多了不少精準的情緒形容詞,這對比較不擅以語言表達的男孩來說,是很大的突破。

 

我們兩個兒子年齡相差六歲,加上老大的個性比較溫和,以往兄弟倆爭奪玩具時,哥哥常採取「算了,給弟弟好了!」「這次就讓給他玩吧!」的態度。雖然表面上看似和平解決問題,但看在先生和我眼裡,卻覺得哥哥像「軟柿子」,也擔心弟弟成了小霸王。但現在哥哥在禮讓弟弟之前,會先向弟弟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例如:「你這樣讓我……,但是因為我愛你,你是我的弟弟,所以我決定……」,而不是像往常般當個悶葫蘆或受氣包。

 

在日常中操練和睦

 

有趣的是,兄弟倆還運用在營會中學到的衝突實例觀摩與示範,將「衝突表演」發展成兩人的日常遊戲項目—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在家「操練和睦」。看兩兄弟假裝為著一個玩具吵架,嘴裡說出營會課本上的「臺詞」,有模有樣地表演如何面對、處理衝突,輪流扮演「自私的人」的嘴臉與「愛神的人」的可愛模樣,讓我們夫妻倆不覺莞爾,也打心底感謝營會同工們的付出。

 

衝突是人們從小到大均無法逃避的經歷,但若未經妥善處理,往往會造成關係破裂,以及內心難以平復的傷痛;但許多人往往要等到成年後,才有機會學習如何處理、面對衝突。這些孩子何等蒙福,在年幼時就能學習和睦的功課,了解「每一次衝突,都是我們可以榮耀神、服事人、學像基督的時候。」使「衝突」成為他們蒙神賜福的契機。

 

 

滋恩,小時寫作文,長大寫文章。以前書寫為自己,現在將筆交給神。煮字療飢無法帶來真正心靈的飽足,惟願貢獻五餅二魚,烘培文字餅乾,讓讀者「開胃」,進而樂意接觸信仰真理,品嘗主恩好滋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