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受福音活出爱

——“爱与冲突”和睦事工起飞

 

文/林敏雯

 

 

除了诉讼,是否还有出路?


离职牧师要告教会!这场官司到底该不该接?如此坚决对立的双方除了对簿公堂,还有别的出路吗?

 

2002年刘哲沛律师的事务所受到这个请托时,像是将他一军。从司法角度来看,虽无完全“胜算”,还是有许多可辩护攻防之处。只是信徒之间的纠纷带上法庭,无论结果如何,两造均是输家。

 

1988年刘哲沛参加律师执照考试前,曾与神立约,若通过考试,便要尽一生之力服事他。执业后,他立志守约,不敢轻言忘记。

 

当这位因教会不续聘而受伤的牧师前来委托诉讼时,他一直觉得打官司不对,应该还有别的解决方法,却指不出另一条出路。“神的心意很清楚,人的冲突也很真实,这分岐的两方怎么走到折衷处?”刘哲沛深感无力,好似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快要饿死、渴死,竟拿不出一点食物救命。

 

此事让刘哲沛与夫人王兰馨同时睁眼环顾四周,惊觉不仅在家庭、职场中,甚至教会、福音机构里,冲突比比皆是,造成的伤害既深且广。有的牧者在冲突中黯然离开服事工场,过去几十年累积的装备付诸流水。

 

他们在心痛之际,反问自己:既然法律界有仲裁、调停,教会能否用同样方式处理冲突?

 

刘哲沛当年便进入加州派普丁大学(Pepperdine University)修习冲突解决,2005年王兰馨进修冲突管理硕士,两人并开始接受“和平使者”事工(Peacemaker Ministries,www.peacemaker.net)的培训。当时只想好好接受装备,有待日后助人,若再发生牧者与教会的冲突,便能更有技巧地引导两造迈向和好。

 

▲对立的双方除了对簿公堂,还有其他出路吗?
(图片来源:http://media.naplesnews.com/media/img/photos/2013/07/08/US_NEWS_TEENSLAIN_24_OS.JPG)

 

处理冲突的关键在于人

 

事务所业务忙碌,但刘哲沛夫妇尽心带领教会夫妻团契多年,并参与家庭更新协会夫妇营会的服事。因为如此投入,也影响他们在处理诉讼业务时的心态和方法。

 

一般非信徒到事务所寻求冲突解决,如生意拆伙、离婚,是为了解决问题。刘哲沛指出,可以“用专业调停,甚至司法程序来解决,在短期内很快可以达成协议。这大多为理性的解决,是脑的问题。”

 

但面对基督徒的离婚案件,他得一手拿着美国法律,一手拿着圣经,告诉在婚姻中百般挣扎的当事人:“按照法律,你离婚离得成;按照圣经,你应该尽力挽回婚姻。你要走哪一条路?”

 

刘哲沛体会冲突的起点往往是期待的落差太大,当事人心有未甘,而不断要求别人顺从自己的期待,所受也多是情绪、关系上的伤害。刘哲沛夫妇语重心长地说:“在冲突或紧张的关系中,要改变的不是问题、关系,而是冲突中的“人”。人要改变,心要先改变。”

 

2008年,夫妇两人接受北加州“基督神学院”邀请,开设“爱与冲突”培训课程,包括:第一阶段的爱与冲突小组培训、亲密关系冲突处理、职场冲突处理 ,第二阶段的爱与冲突辅导训练,以及第三阶段的爱与冲突调停训练。

 

同时他们也与“和平使者”事工配合,前往各地带领讲座、营会,包括在神国文化实务营开办多年的和平使者与晋身冲突教练工作坊。除此之外,他们更投入心力制作针对非信徒的有声教材,题目包括爱与冲突、夫妻冲突、外遇预防、外遇处理。

 

在冲突中荣耀神

 

从各层面的服事,他们听见、看到牧者与平信徒在处理冲突时遇到的瓶颈。王兰馨指出,一般人在处理冲突时多以理性和情绪面对,企图改变对方的行为、做法。其实真正该问而不问的是:“为什么对方的意见和我不一样时,我自己的心里会这么不舒服?”也没有真正来到神的面前寻求:“神啊,你让他和我有不同的看法,你要我从中学什么?要怎么做,才可以让你在我心里作工、居首位?”

 

面对冲突时,以“报复”或“恩典”为出发点,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当然也会有不同的结果。刘哲沛与王兰馨领悟到发生冲突的当事人必须先领受福音。当我们回到神的面前,看到原本得罪神的自己,竟可以藉着福音承受救赎恩典。原本被人冒犯的神主动寻求和好,甘愿牺牲爱子耶稣,好挽回人,也恢复神与人的关系。

 

我们所受的伤害和不平,若与我们得罪神、亏欠神的程度相比,真不算什么!既然神都饶恕了这样的我们,我们是否也能饶恕对方?神若愿意与我们和好,我们是否也该寻求与人和好?一旦真切体会自己从神所领受的浩大恩典,岂不更以神的心意为考量,即使在冲突中也能活出爱。

 

因此刘哲沛与王兰馨采用“和平使者”事工创办人谢恳德(Ken Sande)归纳出的四G原则,成为“爱与冲突”事工的誓言:

 

‧ Glorifying God ─ 在冲突中荣耀神!
‧ Getting the log out of the eye ─ 在冲突中除去眼中的樑木!
‧ Gently restore ─ 在冲突中温柔挽回!
‧ Go and reconcile ─ 在冲突中破镜重圆!

 

这4G的原则事实上奠基于最深层、最重要的2G,即福音(Gospel),也就是神的恩典(Grace)。

 

▲法律界的仲裁、调停,可以用在教会的冲突处理吗?
(图片来源:http://www.wikihow.com/images/3/32/Participate-in-a-Mediation-Step-10.jpg)

 

创立“爱与冲突”和睦事工

 

刘哲沛与王兰馨观察到,要承认冲突会发生在信徒间和教会界,要以和睦为前提竭力挽回,仍非易事。或许他们可以照常在神学院培训牧师与平信徒领袖,在夫妻营会中尽心辅导,但光凭两人的力量仍是不够,需要连结更多人一起响应。多年来见到错误的冲突处理模式导致对教会和家庭关系的摧残,他们有感于成立“爱与冲突”和睦事工的急迫与虚要,终于在2014年筹划创立。

 

长期与真爱家庭协会、家庭更新协会等机构合作,刘哲沛与王兰馨深感这些关注家庭的事工涵盖的层面广泛。若能专注于冲突处理的辅导和教导,更丰富进深这些事工的资源,便能更有效服事华人家庭,同时也可带领同工退修会,装备他们成为冲突教练,好更有技巧地处理婚姻或亲子间的冲突,让服事更有果效。

 

例如当夫妻间发生冲突时,有些牧者同工只把辅导重点放在沟通技巧,有些则只建议读经祷告。经过“爱与冲突”的培训,可以学习带着当事人先厘清心的问题,聚焦于荣耀神,再以实际行动表现挽回与复合的决心。

 

刘哲沛夫妇感谢神三十几年前在美国教会中兴起“和平使者事工”,从圣经中挖掘基督徒回应冲突的真理。不过,将此事工应用到华人的生活时,还必须考虑到语言和文化的因素。“爱与冲突”和睦事工期盼以合适的文化诠释与思想转换,培植出华人特有的和睦文化,满足神吩咐我们“彼此相爱”、“合而为一”的心意。

 

举例而言,“和平使者事工”处理冲突时常把当事人立刻请上桌,用调停方式把事情谈开。华人通常比较含蓄、委婉,不愿直接面对对方,调停方式较难接受。若能个别与冲突教练先谈过,处理心中情绪,认识决裂之外更好的结果,有时就可释怀,化解冲突。当双方一起接受调停时,担任调停的第三者,也可扮演冲突教练的角色。相关实例与冲突教练角色,请参阅本刊33期(2013年9月号)关系单元文章〈Mission Impossible?神能!〉及34期(2013年12月号)〈冲突教练:来自天上的呼召〉。

 

刘哲沛与王兰馨期待事工成立后,能更有效服事教会,培训同工。例如协助教会开设系列社区讲座的外展事工,以大众最有兴趣的人际关系的冲突挑战为切入点, 把未信者完全引到基督面前。内容包括:爱的起跑点、揭开冲突的面纱、沟通沟不通、婚姻加油站、人际关系麻辣烫、关键对话、关系搞砸了怎么办、有理寸步难行、如何说道歉等。

 

他们也乐意带领两大培训营会,一是夫妻爱与冲突成长营,二是长执同工退修营。在轻松的互动下,让夫妻或教会领袖跨越冲突的难关,更加同心。他们相信:“爱与冲突的交会,是私欲和圣灵的交战。”在学习装备后,不再视冲突为畏途,反而接受福音大能为更新心灵的机会。牧长或其他辅导者,也能在处理个案时,不只是笼统地搬出“靠主得胜”的说词,而是清楚知道如何引导当事人面对生命中的挑战与挣扎,按部就班走过伤害,迈向和好。

 

 

印证与期盼

 

事工首途之际,刘哲沛与王兰馨满怀兴奋,迫不及待要看神如何兴起这使人和睦的工作。 2014年8月3日在洛杉矶国语浸信会嘉惠堂,有属灵长者与好友齐集,一起差遣他们与一群委身的同工们,进入服事禾场,也同心祈求神的引领。

 

他们知道,在爱与冲突的交会处,是圣灵与血气相争的战场。不是靠人做什么,惟有倚靠圣灵的大能!在人心最软弱黑暗之处,需要有人带来真理之光,致使在争战中的当事人能得到提醒和鼓励。甚愿更多人以祷告、奉献、参与来支持这项事工,若有文字、企划、影音、网站架设、教导等恩赐的信徒,也欢迎加入。

 

十二年前因一位离职牧师对教会的诉讼,点燃了刘哲沛律师投身冲突处理的服事。十二年后,就在事工即将开始的当儿,他接到一通电话,又是牧师因教会不续聘而寻求法律咨询。

 

十二年前无力劝阻,导致当事人另觅法律顾问,坚持诉讼。十二年后他得以将所学用于服事这位负伤的牧者。即使与教会的关系结束,牧师仍得到安慰与鼓励,不以血气反击,更避免双方陷入更深、更重的伤害。同时刘哲沛也看到“爱与冲突”和睦事工能帮助牧者与长执的相处,避免类似伤害重复发生。

 

刘哲沛与王兰馨夫妇相信,这是神给这项事工成立的印证。他们期许自己呼召人成为和平使者、装备人按圣经真理回应冲突,并在教会和社区培育和睦文化。冀望藉由“爱与冲突”和睦事工,有更多的人能“在冲突中领受福音,活出爱!”

 

 

刘哲沛律师,在加州执业二十余年,拥有法律博士(J.D.)及法学研究所L.L.M.学位,专攻“冲突处理与调停”。目前为洛杉矶高等法院调停律师、美国冲突处理协会(ACR)、南加州调停协会(SCMA)、美国及加州律师协会会员。夫人王兰馨女士为冲突管理硕士,与刘律师多年在社区推动“使人和睦事工”,致力于华人婚姻家庭的和谐工作,带领营会,开设“爱与冲突”、“冲突辅导”及“婚姻调停”等课程。

 

作者小档案

林敏雯,投身文字事奉,专注写作与编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