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两情长久时

 

文/晨华

 

 

如果我能恒常以十字架上的Agape来驾驭我天性中的Eros,我将永不会失去与他(以及祂)初相遇时的那一份甜蜜与悸动!

 

谨以此文献给我那「比较好的另一半」,作为他牧养主羊十週年纪念的礼物。

 

都说,「若是两情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我看不然。

 

瞧著腕錶,该是丈夫到家的时候了,我习惯性地去把大门从里面反锁;不是恶作剧不让他进来,而是不想错失任何一次为他开门时那四目相接的惊喜。

 

喜欢待在明净的小厨房中等候丈夫夜归。炉子上正炖著明天要带饭的红烧牛肉,键盘前正打著后天要寄出的稿件,电脑中还开著大后天要缴的神学院作业;不一会儿,西敏寺古钟的门铃声响起,我飞快跑去打开大门;双层玻璃门外,他安祥地站在那儿,肩掛沉沉的「笔记本」,手提空空的带饭盒,一脸的笑。进门后,吃吃夜点谈谈心,彷彿久别的情人。

 

二人一体要珍惜

 

我深爱每天与他在大门口相迎相拥的一刻,更爱看他那三十一年来未曾褪色的笑颜。

 

也看重与他在清晨的相处。不论是我晨走刚回来或是灵修正一半,只要是到了该吃早餐的时间,我必定放下手边的一切,与他同坐桌前。我们的早餐形式不拘,或是小锅熬了一夜的黑糯米清粥,或是临时烤片麵包煎个蛋,高兴起来也偶尔为他煮上一碗香喷喷热腾腾的大馄饨;冰箱缺货时,两人合吃一个不脆了的苹果也能凑和⋯⋯无论如何,要紧的是两人一同桌前坐下、一同祷告祝谢、一同在上帝面前开始「二人一体」的共同生活。

 

送他出门,更是一天生活的高潮。外套送上身、饭盒递上手⋯⋯小心驾车哟,多喝开水哦;万千叮咛,终须一别。最后,我将他双手交託在上帝的手中,就像以前每晨送孩子出门的祷告一样。我珍惜每晨分手的一刻,因为永远不知道那是不是我们最后一次的拥别。

 

无论刚发生过什么样的口角或争执,我不让自己含怒到床上。至若清晨的告别,更万万不容它驾驭著任何尚未解决的怨气;因为,我永远不知那会否成为一个再无弥补机会的遗憾⋯⋯

 

愈牵愈紧愈甜蜜

 

他常号称我们是全世界最相爱的夫妻,我不否认。因著主耶稣的真实存在,三十一年来,我们的手愈牵愈紧、愈过愈甜蜜!

 

有一件事,丈夫和我到现在还在争议,就是,咱俩到底是谁先爱上谁?不论他如何强词夺理,我知自己必赢无疑,当然是我先爱上他的!

 

※ ※ ※ ※ ※ ※

 

那是三十三年前的一月九日下午,我二十三岁生日的前一天;走进那小小的播音室内,一个穿著红色大格子法兰绒衫的宽肩男孩正背对著我,站在一把木椅上,专心观望窗外的大会开幕仪式。

 

是他的背影吸引了我;那一头稍长、微鬈、夹杂著些许灰白的浓髮,配在那样一个宽硕健壮的肩膀上,还真让我以为那是一个成熟的大男生呢!而这人彷彿有感我心中的嘀咕,竟忽然回头深深望了我一眼;啊,永远忘不了他那奇特的眼神!

 

待我看清楚那张年轻单纯得几乎发光的脸时,我知道,一切已经太迟,上帝已经将这人放进了我的生命里。

 

万事都有神旨意

 

十二岁在台大医院母亲病房中接受耶稣时,我曾跪在妈妈床边、流著泪立下心志,终身为主传福音。然而从小属灵成长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迷惘中孤军奋鬥,不但从未得享前辈长者之造就,且从小在基督徒圈子中看见、听见,并亲身经历了太多「绊倒人的事」。因为这样,以致当我遇见像拿但业这样一个清纯的人,即使他尚未信主,我仍然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他。

 

谁料到,这个「拿但业」的心中却有诡诈!婚前他哄我,说结婚之后一定「陪我」去教会,而这一哄,竟然就是两个七年!

 

虽说万事互相效力、万事都有神的旨意,但是当人选择了不当行的道路,罪的结果还是得自己来承当;而那些曾经绊倒我这「小子」的人(参考马太福音十八章6节),却不需要对我的人生负责任。责任,得我自己来扛,连生命中最亲爱的人也帮不了忙!

 

结婚前虽未听过「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之教训,但婚后的我,却颇有顺服丈夫之「恩赐」。于是乎,十四年他不去教会,我也最多只趁著他上班时去参加姊妹查经班,全无个人教会生活,更遑论灵里的扎实成长。

 

起初之爱永不失

 

回想起来,与其说我是「顺服丈夫」,倒不如说我是「离不开丈夫」。

 

「子步我亦步,子趋我亦趋」,三十一年来,甭提「两地分居」是我办不到的事,什至连守夜班、出外勤的时候,我俩都尽量「公不离婆、秤不离铊」。感谢神,这真是祂保守咱俩婚姻甜蜜的一个极大恩典。

 

多年来在处理华人婚姻问题时,常见夫妻们小看恩爱相处、轻言两地分居,以致应验了使徒保罗的警告,留给撒但诸多机会来试探引诱(参考哥林多前书七章5节),造成无数原可避免的罪恶与家庭悲剧。为此,我心哀恸悲戚,巴不得将自己三十一年来的摸索与领受向我同胞分享,巴不得主的爱与赦罪早日遍临这地,深入医治这地!

 

旧约人物迦勒八十五岁时曾在约书亚记中宣告说,他四十五年前的力量如何,现在的力量还是如何;我虽不敢与他较量,却能打心底感谢地说,三十一年前我与丈夫的爱情如何,现在咱俩的爱情还是如何!

 

这样的夫妻生活,或许谈不上什么不得了的圣经真理,但这样的经历,却不知不觉帮助了我在神面前之操练,操练那永不失落的、对上帝「起初之爱」的心志。

 

无私的爱来自神

 

终究说来,神的爱高过一切人与人之间的爱;任何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若是没有一个空间留给耶稣基督,这关系就有发生危险或发生问题的可能性。

 

主耶稣说:「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门徒。」(路加福音十四章26节)在新约希腊文中,「爱我胜过爱」这五个字原只是一个「恨」字。然而,主耶稣要我们恨的不是这些「人物」,而是面对这些人物时,我们自己里面那些不属神的、来自肉身、来自天性的自私的爱─Eros, 祂要我们把Eros经由十字架的宝血转化为属神的、来自基督、来自神国的无私的爱─Agape.

 

婚前,我看丈夫之可爱,超过任何一个在教会之中我所见过的男孩;婚后,他更加美好,别的夫妻或有七年之癢,我与他十四年如一日,尤其当他接受主以后,在我眼中,几乎就是耶稣的化身。可惜(或许应该说是「好在」)这段时间并不太长,过不久,我们俩就双双全时间奉献给神。

 

三人同行是秘诀

 

我那「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的良人,很快地成了一位牧师;那速度之快,快得这妻子来不及把她对他的Eros调整成为Agape,她的心就碎了,那「耶稣」的形像也瓦解了。

 

多年来婚姻辅导的服事,我发现最最困难的个案,是我们自己。但如今,经过十年的努力经营,我要流著泪感谢主,并欢喜地打心底说:这也是我们最最成功的个案!

 

其实,我的良人真的很可爱,他的个性极具挑战性。他可说是全世界最善良、最温柔、最体贴人意的大情人,他也可说是全世界最倔强、最冷漠、最不近人情的大槓子头。两极之间,端看这做妻子的态度与捏拿。

 

我的成功秘诀很简单:枕边细语,朝朝暮暮。偶遇他出差、我负笈,咱俩原则仍不改变:枕边细语,朝朝暮暮─不论这电话线两头有多么长。这秘诀中,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永远不可单独二人同行,永远要记得邀请主耶稣,进来做「三人行」。

 

十架馨香入佳境

 

许多时候,人们任由夫妻之间的关系淡化、恶化、不正常化,在身心灵极度的疲惫中,没有力量也没有时间好好坐下,用爱的语言和行动彼此重修旧好。许多基督徒陷落于私心的忧虑与混乱中,在断断续续的灵修生活里面,或是在与神渐行渐远的道路上,几乎看不见神的指引与方向,更缺乏能力顺服在圣灵的面前,用爱的语言和行动来与神重新和好。

 

然而,神早已在十字架上为你我预备了祂自己;我们和祂「若是两情长久时」,岂能不朝朝暮暮?

 

夫妻关系也罢、亲子关系也罢,弟兄姊妹、朋友师生、雇主员工,任何一种人际关系都包含在内:十字架的真谛无他,惟关系之建立而已。与神和好,与人和好!

 

丈夫和我之间,如果有一个专属于主耶稣的、朝朝暮暮缭绕著馨香献祭的宝座,则我和他(以及祂)的关系将日益进入更美佳境;如果我能恒常以十字架上的Agape来驾驭我天性中的Eros,我将永不会失去与他(以及祂)初相遇时的那一份甜蜜与悸动!

 

门铃声响了,一切暂停,
与我那周郎相会去也!

 

 

作者小档案
周陈正华师母,笔名晨华,作品散见于《导向》、《举目》、《爱声报》、《海外校园》、《世界日报》、《中央日报》、《神国资源》等杂志。十二岁献身做传道,现全时间攻读教牧学与圣经研究双主修道学硕士;若神许可,将于2006年夏天毕业,与丈夫同心事奉主。图为与夫婿周伟俊牧师及孙儿Caleb合摄于女儿家的花园。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