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愛,在生命轉彎處

【境隨心轉】2

信箱

 

文/譚德儀

 

▲斷裂和新裝置的信箱。

 

它一直忠心耿耿地駐守在那裡。從來沒有好好對它如此細細地凝望過,直到有一天它被擊倒斷裂於地!


那個傍晚,天色漸入黝暗之際。我正在廚房備餐,先生剛歇下前院的家庭大工程─重新大興土木,裝設自動噴水系統。甫踏入家門一步,叮咚!門鈴響起。先生啟開大門。鄰居弗來德首次主動登門造訪。離著一道牆之隔,側耳聽見先生向他,「嗨!你好嗎?」那寒喧聲中,洋溢著一份驚奇和真誠歡迎的語調。

 

初識新鄰舍


弗來德出生伊朗,前額頭髮微稀、棕色皮膚、有一副中等精幹結實的身材。十年前,他與從伊朗娶回來的妻子瑪娜剛遷入咱們小巷裡,天天可以聽見敲釘鋸木的雜音從鄰家傳過來。有一天,瞥見他們的兩扇門已被拆放一側,先生忙著給大門上新顏色。趁著夫妻二人坐在大門口吃午餐的好時機,我帶著兩個兒子驅前問安。


「歡迎搬進小彎路鄰舍裡!你們從哪兒搬來的?平日喜歡吃哪國口味的佳餚?家裡有幾個人?」弗來德板著臉,顯出一絲不悅的表情答道,「我們家有九個人。」哦!我心裡還正納悶著,太太見狀立刻漾開一抹溫柔的笑靨說,「他在開玩笑啦,家裡只有我們二個人。」哇!小倆口買五個房間的宅子哪。正欲開口繼續攀談,鄰家先生朝我投來一個冷峻的眼神道,「妳話說得太多了。」我兩三下被他三振出局後,只有摸著一鼻子灰,訕訕地轉身返家去也。

 

迎接新嬰孩


五年前,年初瑪娜步出家門口時,我剛巧路過,注意到她的腹部隆起。我立即迎上恭賀她。她說結婚多年,一直沒能懷孕,去年入秋終於有了好消息。我內心萬分喜悅,就把握此良機,邀請夫妻倆到家裡來吃晚餐,藉機向他們表達關懷之意。瑪娜臨盆前,我又邀了街坊太太和女士們,到家裡替她開祝福嬰孩派對,迎接即將來到這個世界的新嬰孩。


這幾年瑪娜接著又生了一個男孩。每次造訪她,聊天之際,常聽她談到先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鮮少給自己放假,總忙著做生意。就算不上班的日子,他只愛單獨到後院找活幹,不願花時間與她和孩子互動。懇談之間,常瞥見她明亮深邃的雙眸中,滿盈著淚水,甜美溫馨的臉龐,抹上一層無奈的陰霾。


黑暗籠罩灑淚水


去年炎夏時節,好幾次見到警車停在鄰家門口。那個盛夏午後,登門造訪瑪娜。她開啟大門後,我便習慣性地走向廚房邊的餐桌一隅。沿著窗邊的椅子坐下之際,立刻發現玻璃窗上貼了好幾條乳白色膠帶。我用迷惑的眼神望著她,她噙著淚水說:「那天我們兩人在樓上起了口角後,他怒不可遏,用雙手緊勒著我的頸項,我掙脫後,逃到樓下,他追到樓下廚房,順手就拿起桌上的盤子,往我移動的方向丟過來,把窗子砸爛了。」


警察把弗來德拘捕後,她向法院申請了保護令,禁止先生回家,以免對家人安危造成威脅。過往多年來,雖然先生回到家,有可能會產成家暴,但當他不在家的日子,她與兩個年幼的兒子亦鬱鬱寡歡。每天夕陽西下後,黑暗籠罩大地,似乎把她與幼子的心靈版圖也渲染上一層濃墨。


入秋時節,瑪娜與弗來德在法官面前立下協定,要接受兩年婚姻輔導諮商,先生要上兩年怒氣管理輔導課程。


之後,先生返家了!


為愛忍辱擔罪責


回想那一個日落黃昏後,弗來德發現他家信箱倒在人行道上。他立即跑來向我們興師問罪,認為是老大的朋友開車來訪,將它撞斷的。當時他仔細檢查了老大同學停在路旁寶藍色的卡車,並沒有發現車身上有任何擦撞的痕跡。然而,仍然堅決地一口咬定就是老大同學的車,把他家信箱撞斷了。


其實被鄰居無故控告的過程中,我們心裡著實感到很委屈,也對畏罪逃跑的肇事者,內心燃著義怒的慍火!先生曾對我說,「我們沒有弄壞人家的東西,卻要為那位肇事者,擔負起那麼大的罪責,沒道理啊?」聽著先生在言談感嘆之際,我腦裡浮現了耶穌被掛在十字架流血的圖像。我突然淚水盈眶,哽咽地對他說,「對啊!就像耶穌無罪,卻為了擔負我們一切的過犯,被活釘在十字架上,也不合理啊。祂甘願負罪,完全是為了愛!只有完全犧牲的愛,可以遮蓋人類一切過愆!」


基督形像揚鄰里


隔日清晨,當我行經鄰家門口,瞥見鄰家信箱的位置上,只剩下一小截斷裂的柱腳,那個白色的郵箱,是維多利亞房屋的造型,錐形的頂端下,展開四片有瓦狀花紋的屋頂,立體長型的信箱,正前面刻著一個騎士騎馬的浮雕,左右側面,都是號角繫著韁繩的圖案。信箱下方連著上半段柱身,正悲傷地躺在柱腳旁。那一幕景象,讓我聯想到前一陣子,芳鄰的家庭狀況,彷若那個被重擊斷裂的信箱,它無助地倒在路上,失卻了承載愛的訊息的功能。思及鄰居的丈夫才重返家庭不久,我簡直無法忍受看見它被人毀壞的樣貌,一如望見一幅破碎家庭的慘狀。


當下,我跟先生分享,從法律的角度來說,鄰居的信箱遭人破壞,完全與我們無關。鄰家先生一直知道我們是基督徒,並且自認是個無辜的受害者,是被老大的同學所連累。從基督愛人的原則來看,既然鄰舍認為自己的虧損,是與我們有間接的關係。我們基於愛護鄰居的緣故,便告知芳鄰,我們自掏腰包,上網替他們訂購了一個全新的郵箱,與原本造型一模一樣,還幫他們把郵箱重新組裝好,設立在起初的位置上。


很快的,鄰家的新郵箱,又雄糾糾、氣昂昂地頂立在天地之間。爾後,每逢與鄰家擦身而過之際,就會看見那個愛的座標,設立在我們鄰里之間!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