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冕財務事工】1 理財有道,經商有道

臺灣基督徒財務事工正興起

 

文/鄭宏志

 

 

傳道書三章1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神國度事工的興起自有神的定時,重要的乃在明白神的旨意,與眾教會共同領受異象和使命,以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神創造世上萬物和人,開啟了人「治理、管理、修理看守」的文化使命,亦開始「取得、儲蓄、花用、給予和計算」等財務行為。然而傳統上基督教會一直並未細察,更有甚者,某些宗派和教會以為財務與信仰無關,金錢與敬虔相背,以致長期以來,神在聖經中的財務和管家職分的真理被忽略,也被遺漏。


從1976年在美國興起一波波聖經財務和管家職分事工開始,至今在全球面對金融風暴和財務危機衝擊,適時充分扮演關鍵角色,深盼眾聖徒心意更新變化,習慣行為改變,成為神忠心、有見識的財務管家。

 

美國冠冕財務事工興起


2000年9月冠冕(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由兩個屬性相近的機構,即基督徒財務觀念(Christian Financial Concepts)及冠冕事工(Crown Ministries)合併而成。


前者是著名基督徒理財專家薄來瑞(Larry Burkett 1939-2003)於1976年設立,藉由舉辦講座、工作坊、小組研習會、廣播及出版等事工來傳遞聖經的經營管理原則,使眾多美國工商界領袖、政府、教會和非營利機構領導者皆能學習管家的職分,實際應用在各行各業中。


後者則為戴浩華(Howard Dayton 1943-)於1985年設立,藉由舉辦教牧領袖聖經理財講座、基督徒理財查經小組、大學生、青少年及兒童聖經理財課程、家庭理財營會、廣播及出版事工,深入影響教會和基督徒家庭。特別是將整本聖經有關理財及管家的經文,搜集、整理、彙編出2350節經文,研發各年齡教材,對全球教會可說是一大貢獻。


靠著神的帶領與聖靈的感動,這兩個機構的創辦人彼此攜手,相互接納,以寬廣的心胸合併成為一個跨國際、超宗派的國度性機構,並傳達全球性的事工要旨:異象、使命、策略和目標。


1.冠冕異象:看到每個國家的基督徒在生活的每個層面都忠心遵循神的財務原則。


2.冠冕使命:裝備世人去學習、應用並教導神的財務原則,使他們更親密地認識基督,更自由地服事祂,並支持大使命所需資金。


3.冠冕策略:連結認同冠冕使命及異象的宗派、教會及各領域機構,共同推動系列事工─策略聯盟。

 

以培育各領域領袖成為管家領袖及帶領人以擴展事工至各領域─全球化。


4.冠冕目標:在2015年9月15日以前將神的財務原則教導給全世界三億人。


藉由全球化和策略聯盟的兩大策略,目前冠冕進展至中南美洲、歐洲、非洲和亞洲,目前已將事工推展至近九十個國家和地區。於2000年合併時,訂下十五年長程事工目標,盼於2015年前將神的財務原則教導全世界三億人。


此目標不只是關係到教會增長,也影響到基督徒靈命提升,相信冠冕財務事工的推廣將有助於教會質量並進(欲了解全球冠冕,可上網www.crown.org)。

 

臺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成立


冠冕藉由策略聯盟來擴展領域,其中的對象就是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Christian Business Men's Committee International, 簡稱CBMC)。


當時全球冠冕副總幹事溫迪克博士(Dr. Richard (Dick) Wynn 1940-2011)於2002年10月在CBMC亞洲大會中傳達異象,帶領聖經理財工作坊。其中臺灣CBMC擔任亞洲理事長的陳定川長老和筆者,同感於冠冕事工的重要,期待藉由策略聯盟引進亞洲和臺灣。

 

2003年3月筆者前往美國喬治亞州冠冕總部拜訪,邀請冠冕團隊前來亞洲及臺灣。幾經轉折,2005年7月,由溫迪克領軍來臺舉辦首次「理財有道講座」(Biblical Financial Seminar)及「經商有道講座」(Business by the Book Seminar),促成臺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於2006年8月正式成立,由筆者擔任祕書長,吳道昌長老擔任理事長。


經過近六年推展,逐步將美國冠冕的事工理念、運作模式及資源引進臺灣,目前發展的事工如下:

 

▲2011年亞太領袖年會接機,歡迎冠冕領袖團隊到來。

 

1. 舉辦教會領袖理財有道講座


每當冠冕接觸新的國家或城市時,這是首要事工,又稱催化活動,這也是2005年7月美國冠冕首次到臺灣所舉辦的。對象為宗派、獨立教會、機構的負責人、主任牧師和主管、傳道同工,藉此傳遞冠冕異象和使命,造就與會者聖經理財原則,提供教會、機構傳講的參考信息,喚起教會關切與重視,進而共同推展聖經理財事工。


迄今臺灣冠冕已在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花蓮市、宜蘭羅東、花蓮玉里等都市,以及泰雅、阿美、布農、魯凱、賽德克、太魯閣等族原住民教會舉辦過一次或數次相關講座。


▲2012年「生涯指引」顧問進階培訓課程。


2.舉辦裝備課程帶領人訓練(Small Group Leader's Training)


為使聖經中的理財原則進入基督徒的生命中,帶來思想習慣行為的改變。冠冕兩套小組研習課程:(1)十週理財有道(2)八週經商有道,藉由獨特有系統的教材和帶領方式,與「理財有道」和「經商有道」講座銜接,訓練出一群有愛心、願意委身、忠心服事的帶領人。


帶領人訓練約需半天到一天,可於理財有道講座後三至六個月舉辦,亦可與理財有道講座合併一天中舉辦,視各地事工發展階段而定。


目前臺灣冠冕已於臺北市、新北市、新竹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花蓮市、宜蘭羅東、花蓮玉里等都市,以及泰雅、阿美等原住民族群教會舉辦過一次至數次帶領人訓練。

 

3. 在神學院校開設聖經理財課程或講座


迄今已經在臺南神學院、中臺神學院、浸信會神學院、三育基督學院、客家宣教神學院開設「聖經與財務管家」、「聖經與經營管理」、「理財有道講座」等相關課程或講座。


▲2011年亞太領袖年會各區領袖及同工大合照(攝於臺北福華文教會館)。


▲2011年亞太領袖年會—懷恩堂特會,群眾一同跪地禱告。


4. 研發及舉辦兒童真道理財營會師資訓練


臺灣冠冕參考美國冠冕出版「探索上帝的理財之道」兒童篇,於2008年研發出一套五個單元的「兒童真道理財營會」教材,並舉辦相關師資訓練。


5. 培育領袖及服事團隊


臺灣冠冕自成立以來,一群熱心愛主的理監事投入治理,配合全職同工的規劃與運作,逐漸發展出一套培育領袖及服事團隊的策略和計畫,包括:帶領人訓練、儲備講師訓練和管家領袖訓練,並有半數參與相關事工的服事。


為使事工全面開展,臺灣冠冕已就參與講座和裝備課程(理財有道或經商有道)的學員,鼓勵接受帶領人訓練。經過數次裝備課程,遴選較具潛力和負擔者參加「管家領袖」訓練。此項訓練需經兩整天密集上課,再加上十週跟進研習,始能認證。迄今臺灣冠冕已經培訓並認證六十七人,包括溫英幹教授和本人。


6. 翻譯、出版聖經理財教材、書籍

 

為了推展上述各項事工,冠冕皆有相關教材配搭使用,過往卅餘年,美國冠冕已出版過上百種教材和書籍。臺灣冠冕乃就事工發展急需者,予以翻譯、出版。(臺灣冠冕出版品,歡迎上網了解www.crown.org.tw)

 

 

作者小檔案
鄭宏志,現任臺灣冠冕祕書長,曾任臺灣世界展望會副會長、CBMC臺灣區及亞洲區總幹事、臺灣新店長老教會長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