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捞心中的名字

人生补羹第五盅《一路有你》

探索友情48种面貌!

 

文/莫非

 

 

神造人时说:「那人独居不好」; 约翰.唐恩也写出名诗:「没有人是孤岛」。即使现代「孤寂」、「疏离」、「冷漠」、「寂寥」等名词,飞絮落叶般翻飞飘散于世间,仍然,没有人能在大地上踩下第一个脚印后,孤独行走一生。

 

这是神的设计,是人心的希冀。呼啸的风,从来就没有化为尘埃。荒山野渡,共楫一舟,虽天下之大,吾往矣。因为风中雨里,我们并不孤单。

 

也因而每个人身边,或多或少都曾环绕著一些身影,携手同行,笑谈人生,互换狡黠智慧,留下一串串迤逦的足印。

 

只是不知曾几何时,身边的足印一一悄然消失了⋯⋯。

 

随著时空转换,岸与岸间往返划渡,一个个名字无意间沉入心底,新的名字浮上心头,身边换著一个又一个共渡一筏的影子。

 

也有的,因著人性複杂,诡变遭遇,以致渡船翻覆⋯⋯再浮起时,已成孤影,落寞地在江湖间兀自往返摆渡。

 

因此人在中年,书写友情,有时真如打捞沉船。在江河深海里,打捞一个又一个曾经熟悉的名字。多年犹如昨日,过去宛然眼前,一次次,欣喜地发现,沉船中竟深藏一罈又一罈的金币,在幽微中熠熠生辉,静待发掘。

 

原来,生命是如此富有,是如此多姿。只因为,身边曾有过一些杂沓重叠的脚印与串串笑语喧哗的足音。

 

本书所结集的,正是这样一种挖宝的经历,是数算生命里一罈又一罈的金币。

 

生命的见證

 

某些方面来说,友情书写也是一种见證的纪录。对生命中出现过的身影一一见證,因为我们,正是朋友生命片段最忠实的见證人。

 

其中,有的有幸可以从青年一路见證到对方跨入中老年—〈有朋自远方来〉。今昔相比,也许会觉得昨是今非,因而心疼对方的辛苦—〈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或庆幸朋友仍然坚韧—〈重逢〉。

 

也有的,不幸只能见證朋友短短的一生。因各种缘故,对方先作者而从生命里退席。面对其背影,作者只能喃喃诉说彼此间的曾经、之后和不再—〈閒云、野草〉。

 

有的则在生命各阶段中平行共进,一起成长、结婚、生子,中年后尚能共续友情的续曲—〈白色猎人〉、〈夕阳下的约定〉。如此情分又是多么有福?

 

也有的,曾经咫尺,而今天涯。多年分离后,生命不再有任何交集。然而那短短的相处,却为作者带来人格定性的影响—〈离墨近朱〉、〈觐见王后〉,或是生命中永远的祝福—〈细语情牵〉。

 

从书中,我们也可读到有作者极为渴慕知己,穷一生在人间追求而不遇—〈寻觅一生的知己〉。也有的不见得要成知己,彼此相交惟情义为重:对方可以为作者两肋插刀,不求回报—〈断不敢喝〉;伸出掌心是为了拉扶,而非索取—〈情义〉、〈出外靠朋友〉、〈大师傅〉。即使你是一位异域中的陌生人,对方也不吝表现恩慈,举手相助—〈旅途温情〉。

 

点点滴滴,是作者们对朋友生命片断的剪贴和註解。

 

 

友情的考验

 

自然、真实的友情,应当经得起考验。即使两人心之所属是同一女子,也可慨然拱手相让—〈寒冬见挚谊〉。或经过遥遥的时空考验,却仍能保存彼此珍贵的情谊—〈行囊中的珍宝〉、〈冻结的时空〉。

 

但人性亦有软弱的地方,别后不同的高下经历,或不堪回首的回忆,也可使原本在同一起跑点的「我们」,划分成「你我」。既然别后相忘于江湖,日后即使有机会再联系上,却因近乡情怯的情怀,欲说还休—〈写给红娃〉!

 

最让人意外的友谊考验,是当其中一方成为基督徒时。此时,一些生活价值观取捨顿然楚河汉界,截然分明。要做得对,就不见得还能维持往日的情分。但至少,作者心中可以轻松一如「从监狱里出来一般」—〈还清〉。

 

所以友情是否经得起考验?

 

显然一言难尽。

 

 

最大的礼物

 

至于亲情和友情,往往并不是同一回事。但若能画上等号,又是多么美的一件事,诚然所谓地「亲上加亲」。尤其,对通常不善表达的男士,妻子很可能是他终生最亲密的伴侣了—〈我爱,我友〉。即使如此,婚姻中共谱的生命奏鸣曲,亦自有其一番起承转合—〈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但即使至亲,好到可以同葬一起,也好不过将来在天国可以长相聚—〈此情永不渝〉。

 

至于女儿,由文章中看得出来,母亲才是女儿真正的挚友。当然,还有母亲最想引进女儿结交的主耶稣—〈女儿的好朋友〉、〈陪孩子一起去爱〉。

 

但我们也必须承认,不是所有亲人皆朋友。尤其不善表达的中国人,常是面对亲人的背影,喃喃诉说孺慕之情。或因缺乏勇气,而用背影来说再见—〈用背说再见的气泡鱼〉。

 

在所有情分中,深印我们生命指纹的,常是我们的师友了。有老师自己虽然走过苦难,却未扭灭心中对人的关爱之火,仍执意为爱徒争取一个不同的人生—〈无悔〉。或在教学中以生命本像呈现,传递把握生命,珍惜人生的风範与态度—〈一期一会〉。

 

然而,人与人之间的情分,最难能可贵的是超越。超越物以类聚、因缘际会,以及所有个性投合或相好,完全是因著人性高贵,而给出近于神性的无条件付出。

 

书中多篇提到有些人是因著信仰,因而赋予对方在爱里不同的著力点,可以超越文化、种族或语言,对漂泊异乡的遊子,出钱、出力、教英文、提供法律顾问或生活关怀—〈异乡的守护天使—老K〉、〈异国良友〉、〈忆海明珠〉、〈天使朋友〉、〈孔怕〉。

 

不但如此,在所有无条件给予的后面,还隐藏著一项最大的礼物:主耶稣。许多作者便是在如此状况下,走近十字架,成为基督徒。

 

变奏的咏叹

 

不可讳言地,友情也有变奏的时候。有的相交不但未给人带来温暖回忆,反而成为磨难,留下生命中的道道刀痕。

 

此时,两人关系就成为一种高温锻烧—〈那一年,我们十九岁〉,是神摆在我们生命里的个性造就—〈友情如磨刀石〉、〈朋友的真义〉。也有的时候,惟有耶稣钉痕的手是惟一的安慰—〈转眼仰望那钉痕的手〉。什至,要用饶恕方能走过对方所带来的伤害—〈走过伤心〉。

 

重要的是,若能以善胜恶,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终究能为主耶稣赢得福音的情—〈昨日无情今有情〉。

 

反过来说,若要友情里完全没有懊悔,除了公平相待,金钱物质相助,和生活心灵关怀外,灵魂上的需要也要顾到。否则,对身为基督徒来说,再怎么轰轰烈烈相交一场,也十分「不够朋友」—〈迷失的羔羊〉。

 


逐梦的小桌

 

说说我心中欣赏的情分吧!

 

我喜欢书中友情提供的生命滋味:一杯桔子茶奉上的滋味。我也喜欢友情提供的生命色彩:因著对方乐观、幽默、信靠神的特质,使得生命大有色彩—〈生命的滋味与色彩〉。

 

再说说我所嚮往的人间情吧!

 

能日日和一群人在寒天溪泳,不分年龄、职业、教育水準和背景,每天同地相聚,共渡寒溪。虽然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因著目标一致而培养出「革命」的情感。完全地彼此接纳,嘘寒问暖,相濡以沫,勾划出一幅「在地如在天」的美丽图画—〈溪泳情谊与考验〉。

 

至于友谊的最高境界,当属和一群天路伴侣,围在一张小桌彼此打气,祷告或查经,一起寻求日后献身的祭坛。多年后,小桌上的築梦居然成果辉煌,四对夫妻竟一一成为被神使用的忠心僕人—〈后来呢?〉。

 

那张「小桌」,我们自是没份了。然而每年夏天,美东「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KRC)」所办的文化实务营,却是另一张可以一起逐天国梦的「小桌」—〈一路有你〉。

 

因著那张「小桌」,使我与作者们结为天路文字的伴侣,且有了《人生补羹》书系的产生。也因此,使我们未来会有那最美的频频相问「后来呢?」也就是当我们一一抵达天国后,还能意犹未尽地一起说古道今。

 

本书《一路有你》,四十二位作者,四十八篇文章,也可说是这天国情谊的一点在世缩影,一个让人嚮往的隐喻。

 

现诚恳地呈上这一把把打捞出来的金币,盼能和您一起共享。也衷心盼望我们的路上,会有你的出现。

 

当你读后,也许感动,也许触动,对我们却意义非凡。因为文字路上若能一路有你,会使我们所有的书写,更有永恒的意义和盼望。

 

 

作者小档案
陈惠琬,笔名莫非。十八岁由台湾来美。曾任加州休斯飞机公司电脑工程师六年,后专事写作。现定居洛杉机。曾著有散文《不小心,我捡到了天堂》,与小说《六个女人的画像》、《残颜》、《爱在蓦然回首处》等书。是标準的书癡,生活在脑中。本文取材自她的演讲。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