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s bookshelf】荒漠探勘

未來十年劇烈變革的致勝之道

 

文∕高俐理

 

 

生化科技進步,壽命普遍延長。目前美國女性60%會活到90歲以上。在美國,若你目前在45到50歲之間,有超過80%機會可活到90歲以上,許多人會超過100歲。60歲到80歲被稱為「第二個中年」。

 

資訊科技進步,全球化愈趨熾烈。供需網全球化,職場也全球化;生產率的提高促使財富增加,卻未增加工作機會。個人若想維持相當水準的生活,可能必須隨時轉換專業,訓練自己擁有多重技能。

 

科技進步,造就了女人的機會。在美國,目前大學生58%是女生,這比例還在提高當中。未來職場景觀將大大不同,預估未來二十年,女性總裁與CEO比例將大幅上升。

 

2010年,中國工程科學人才人數將超過美國,印度緊隨其後;意味著美國將有更多工作機會外流。

 

恐怖威脅不斷,但全球化經濟發展的速度卻會快過政治與各種規條的制訂與發展。雖然收入繼續成長,但貧富則益形懸殊。

 

目前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居全球第四位,佔全球5%,美國第一位佔全球28%。但預計在2050年,中國將超過美國躍升為全球第一位。

 

面對如此廣泛多元的挑戰與不可預知的變化,各界領袖,無論是國家、社會、企業、宗教、社團,可能發覺或被發覺不適任、沒有安全感、缺乏所需領導技能。或發現過去的訓練、習慣與領袖特質不足以應付新的挑戰。

 

許多公司企業將無法繼續生存,企業界生態將面臨重大考驗。故步自封、墨守成規、停滯不前或遲疑不決,無論個人或企業都將被淘汰。

 

根據未來學研究專家的預測,全球自從步入兩千年以來直到(至少)2025年將會產生前所未有的巨大變革。相信以上提到的,你我多少都已感受到了。這時代到底怎麼回事?我們該如何面對?

 

以全球高齡化為例,以前若65歲退休,平均約可再活10年至15年。現在必須再活25年。乍聽之下很不錯,但若要求相當品質的退休生活,所需預備的退休金將相當可觀!根據研究,在不久的將來,2030年,全世界四分之一年滿60歲的老人都在中國,卻只有30%老人有退休金可領,而一胎化結果將使兒女供養父母的傳統變得極其艱難,其餘一無憑藉的老人將是接踵而至的一大課題。

 

貧富差距增大,當人們無法從正當管道賺錢營生便會衍生各種犯法行徑,這將導致不合法事情增加。許多討論開始質疑政府是否是處理社會問題最佳、有效的組織。那麼該誰來幫助解決這個問題?

 

若工作穩定性不復存在,個人又該如何?

 

公司企業該如何制定短期策略卻又不致疏忽長期計畫?公司文化該如何蛻變來適應新挑戰? 如何吸引並留住人才?再來的二十年將是千囍年Y世代當家作主的時代,其價值觀、生活型態與嬰兒潮及X世代的人有相當差異,公司企業當如何制定彈性規範來適應吸取不同世代中最好的人才? 

 

作者瑪莉.奧哈拉.德弗若女士借用早期美國向西部「 拓荒」(navigating the badlands)一詞,描寫目前工業革命結束,資訊革命完全實現,即將進入生命科學革命之初,史上的一次大變革。這個變革從1950年資訊時代展開序幕就告正式開始,將持續到2025年後。但是自從過了兩千年門檻,全球時代景觀進入崎嶇難行的面貌,人類旅程正進入一段嚴酷考驗。

 

其實,這情形在人類史上並非首見。根據作者引述,歷史上每次經歷某種科技創新便會引發問題,稱為顛覆的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比方工業革命,機器發明帶來社會秩序大變動,甚或人類文明初始文字的發明、中世紀印刷術的發明等,總要經過幾十年,社會才能重新整合。

 

本書作者提到,這場大劇變將是對每個人的考驗。當旅程走到變革終點,大部分人的自我認同感將大幅改變,要在這段時期居於優勢,人人都需要不斷轉型蛻變!

 

《荒漠探勘》為這整套的全球變遷,以及對個人、企業、社會甚或國家的衝擊提供簡明扼要、條理貫穿的詮釋,也為有潛力的領袖指出機會來。作者的名言:「在這險峻的荒漠裡,可不要迷路失腳!」

 

這本書不禁讓我開始思考,在這樣動盪變遷的歷史時刻,教會如何抓準機會來服事照耀這個世代?相信這將是我們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本書值得所有認真生活,關心未來的人認真閱讀。

 

 

作者小檔案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企業界高階主管;翻譯作家,《疾風烈火》、《標竿人生》等書均為暢銷代表作,與夫婿楊永慶牧師育有一子,現居美國賓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