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八方园蔬》

从不抱怨

 

文/梓樱

 

▲儘管遭遇不幸,颈部以下瘫痪,乐观的克瑞斯妲仍坚毅地自然产下一女一儿。

 

三年前,当我进入罗嫔.大卫丝实验室时,克瑞丝妲是我们实验室的博士生。克瑞丝妲为什么会坐轮椅?她脸上又为什么始终有笑容?都是我心中的疑问。

 

每当看见她吃力地去开储藏柜的门时,每当看见她用那伸不直手指的双手去操纵加样器时,心中的疑团就更大。然而,当我抢上前去要帮助她时,她总是说:「谢谢!我行。」

 

渐渐与克瑞丝妲成了朋友,才知道,她读大学时是位优秀的滑水运动员,曾获某次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不幸的是,在她二十岁那年,由于运动中一次意外事故,致使她颈部以下瘫痪。从此,她与跑跳无缘,与华美的服饰无缘了。

 

命运对于她似乎很不公平,然而,她始终对人生充满信心。康复半年后,她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业,一位年轻英俊的教师认识了她,并欣赏她,遂成为她的丈夫。她克服重重困难,进入美国新泽西州州立大学生命科学系,用五年的时间,获得了博士学位。在这期间,她以顽强的毅力,怀孕并自然生产一女一儿。

 

她常常脸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描述她三岁多的女儿,如何像天使一样帮她拿这递那。儘管她怀儿子时几次血压下降,使得她不得不趴在办公桌上,可是,待她好转过来,便又如没事人似地说要把儿子的出生日定在十三号。因为当年她就是十三号运动员。我惊讶地想,难道她不以为十三是个不幸的数字?难道她还不认为自己是不幸的人?

 

有一次,我悄悄问她,为什么妳在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妳的心情却如此平静,难道妳不抱怨人生对妳不公平?她说:「不。我从不抱怨。我来到这儿享受著我的工作;回到家,我享受著家庭的亲情。我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我终于明白了,「我从不抱怨」就是克瑞丝妲脸上笑容不落的源泉。如果她认为,在大难之中能存留性命就是幸运的话,如果她把每一天、每一时段都看成是享受人生的话,她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与克瑞丝妲乐观的态度相比,我们这些肢体健全的人,却常常对这也不满意、对那也不满意。我们会抱怨天气太热或太冷给我们造成的不适或不便;我们会抱怨孩子吵闹令人心烦;我们会抱怨有做不完的家务事;我们会抱怨工作太紧张、太累人,报酬却太少⋯⋯如果我们的情绪总是被日常琐事左右,我们还怎能享受我们的「拥有」、享受我们的生活呢?「我从不抱怨」─这就是克瑞丝妲的生活信念,也是几年来她与我共事送给我的最珍贵礼物。如今每当我遇到什么困难,或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时,就会想起她,与她相比,我会觉得自己是幸运儿中的幸运儿,心中便被感恩充溢。这种正面看人生的态度已深植我心,并让我受益终身。

 

*嘉言美文自人生羹第二盅《八方园蔬》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