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八方園蔬》

從不抱怨

 

文/梓櫻

 

▲儘管遭遇不幸,頸部以下癱瘓,樂觀的克瑞斯妲仍堅毅地自然產下一女一兒。

 

三年前,當我進入羅嬪.大衛絲實驗室時,克瑞絲妲是我們實驗室的博士生。克瑞絲妲為什麼會坐輪椅?她臉上又為什麼始終有笑容?都是我心中的疑問。


每當看見她吃力地去開儲藏櫃的門時,每當看見她用那伸不直手指的雙手去操縱加樣器時,心中的疑團就更大。然而,當我搶上前去要幫助她時,她總是說:「謝謝!我行。」


漸漸與克瑞絲妲成了朋友,才知道,她讀大學時是位優秀的滑水運動員,曾獲某次大學生運動會冠軍。不幸的是,在她二十歲那年,由於運動中一次意外事故,致使她頸部以下癱瘓。從此,她與跑跳無緣,與華美的服飾無緣了。


命運對於她似乎很不公平,然而,她始終對人生充滿信心。康復半年後,她回到了學校繼續學業,一位年輕英俊的教師認識了她,並欣賞她,遂成為她的丈夫。她克服重重困難,進入美國新澤西州州立大學生命科學系,用五年的時間,獲得了博士學位。在這期間,她以頑強的毅力,懷孕並自然生產一女一兒。


她常常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描述她三歲多的女兒,如何像天使一樣幫她拿這遞那。儘管她懷兒子時幾次血壓下降,使得她不得不趴在辦公桌上,可是,待她好轉過來,便又如沒事人似地說要把兒子的出生日定在十三號。因為當年她就是十三號運動員。我驚訝地想,難道她不以為十三是個不幸的數字?難道她還不認為自己是不幸的人?


有一次,我悄悄問她,為什麼妳在生活上有諸多不便,但妳的心情卻如此平靜,難道妳不抱怨人生對妳不公平?她說:「不。我從不抱怨。我來到這兒享受著我的工作;回到家,我享受著家庭的親情。我有什麼可抱怨的呢?」


我終於明白了,「我從不抱怨」就是克瑞絲妲臉上笑容不落的源泉。如果她認為,在大難之中能存留性命就是幸運的話,如果她把每一天、每一時段都看成是享受人生的話,她又有什麼可抱怨的呢?


與克瑞絲妲樂觀的態度相比,我們這些肢體健全的人,卻常常對這也不滿意、對那也不滿意。我們會抱怨天氣太熱或太冷給我們造成的不適或不便;我們會抱怨孩子吵鬧令人心煩;我們會抱怨有做不完的家務事;我們會抱怨工作太緊張、太累人,報酬卻太少⋯⋯如果我們的情緒總是被日常瑣事左右,我們還怎能享受我們的「擁有」、享受我們的生活呢?「我從不抱怨」─這就是克瑞絲妲的生活信念,也是幾年來她與我共事送給我的最珍貴禮物。如今每當我遇到什麼困難,或有什麼不順心的事時,就會想起她,與她相比,我會覺得自己是幸運兒中的幸運兒,心中便被感恩充溢。這種正面看人生的態度已深植我心,並讓我受益終身。


*嘉言美文選自人生補羹第二盅《八方園蔬》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