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亞洲富豪》之2

為浪漫喜劇開拓新局

 

文/朴恩Grace Pyo 譯/林雨

 

 

身為亞裔美國人,我發覺這部電影令人耳目一新。這些亞洲人角色(也就是說所有的演員)的描述,並不受限於單一層面的定位,反倒觸及亞洲人和亞裔美籍人士當中廣泛的背景、經驗、文化。亞裔美國人和亞洲當地人具有相異的文化背景及世界觀,是顯而易見的。而影片能凸顯這一點,還是挺振奮人心。畢竟對許多亞裔美國人而言,早已習慣被人籠統地放進亞洲人的大籮筐。

 

片中抱持傳統婚姻觀的艾蓮娜與帶著現代愛情觀的瑞秋,兩人三番五次碰撞衝突,卻也共同具有某些中華文化的觀點。電影以漫溢情感的一幕收場—艾蓮娜和瑞秋一起打麻將,瑞秋藉此展現她對牌局和艾蓮娜文化慧心的理解。片中的角色有些認同亞洲文化和傳統,有些認同西方思想,也有些擁抱或合併兩者。

 

▲持傳統婚姻觀的艾蓮娜與帶著現代愛情觀的瑞秋,兩人三番五次碰撞衝突,卻也共同具有某些中華文化的觀點。

 

對年輕一代的亞裔美國人來說,慣常穿梭於「亞洲」和「美國」身分之間,遊走在亞洲超市與美國公立學校食堂之中。能看到銀幕上演示如此鮮活的文化流動,的確讓人感到欣慰。

 

若透過信仰的濾鏡來詮釋這部影片,便會加上完全不同程度的複雜性,彷如基督教在亞洲錯綜的律動。電影中不難擷取基督信仰主題,最顯著的是瑞秋對尼克自我犧牲的愛,促使她在抉擇之際,超越自己個人幸福的算計,而以尼克長遠的福祉為決定性考量。

 

 

當觸及金錢這個話題時,影片在對新加坡優裕名流的菁英主義、虛偽、物質主義的評斷上,可有點不清不楚。幾幕戲奢華展示了琳瑯滿目的財富,尤其是慶祝準新娘脫離單身的派對,旅行至私人小島上,還能做啥?血拚啊!炫目的名車、豪宅、名牌精品,全都懸晃眼前,吊著觀眾胃口。這和耶穌呼召過儉樸生活與濟助窮乏,可是完全背道而馳。「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馬太福音19:21)

 

《瘋狂亞洲富豪》一片成功地反映出亞裔及亞裔美國人多元性的經歷,確實立下具代表性的里程碑,盼望為更多此類電影拋磚引玉。總體來說,這部電影對財富夢幻般的描繪實在賞心悅目,好比劇中高潮的婚禮場景中,大教堂內竟有個雨林!我仍覺得更重要的是,記住這部電影也只是—夢幻罷了。

 

 

朴恩(Grace Pyo),2015年從惠頓大學(Wheaton College)國際關係及經濟系畢業後,在臺灣高雄教英文及學習中文一年,目前是愛森哲(Accenture)公司資深分析師,居芝加哥,在聖三一教會聚會。喜歡慢跑、閱讀及旅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