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心园雅歌》

不念大学,一样爱妳

 

文/苏文博

 

 

雅宁,妳就像自己手中的支吉他,品质优良,由一位大的巧匠特製。
位奇妙的上帝,予每个人独特的点和才能,也毋需和人一,更不必和人相比。

 

雅宁,妳高中毕业就向爸妈公开宣言:「我不想念大学!」老实说,我心中有如被铁棍打了一记,因为我知道,妳说了一定照著做。妳是不是在想:爸妈都是医学院高材生,哥哥书又念得好,我不想跟你们一样,行不行?我这么说,你们会不会生气?

 

所以爸爸静下心来,和妳谈谈心。因为在爸爸眼中,妳是很重要的人物。

 

从前和妳说过几次,还记得吗?妳快要两个月大的时候,爸和妈从台湾领养了妳。当妈妈独自抱著妳,回到美国明州罗城的家时,我像麻雀般欢喜跳跃,看著妳清秀的眉毛、圆润的脸庞、嘟起的小嘴,像天使一般可爱。但是第一天晚上,我就知道情况不妙了。

 

喝奶、吃婴儿食品时还好好的,可是一放妳上床,妳就开始嚎啕大哭。我们看看妳的尿布是不是湿了?检查了,前后都乾净。是不是饿了?刚吃过,而且把奶瓶放进妳嘴里,妳也不要。是不是病了?用手背摸摸妳的额头,没发烧。用手指按按妳的腹部,没胀气,也没痛状。那么,干嘛哭得这么厉害,又哭个不停呢?

 

抱起来看看,一抱在手臂中,哭声立止,有如断线。把妳放回床上,哭声立响,有如收音机被打开。重複几次,妳的反应完全準确。我们终于了解,妳要向爸妈说:「我不想睡!你不抱,我就哭!」我们把妳放回床上,在妳的房间外商量:「怎么办?抱不抱?」决定了:「不抱!睡觉时间必须睡觉!」

 

麻烦的是,我们作了决定,妳也作了决定,已经哭了约两个钟头,还在哭。妈睡著了,我进去再检查一次,同样尿布不湿,肚子不饿,没有生病。妳知道我那时心里多么为难吗?不抱妳,怕妳以为我们不爱妳,不理妳。抱妳呢?变成一种坏习惯,晚上非要人家抱不可;这对妳会养成依赖性,也影响白天要上班的爸妈睡眠。

 

夜晚不抱妳,是爸妈商量了很久才作的决定。所以我拍拍妳的左肩,俯近妳的耳朵,轻声地说:「雅宁,我们都很爱妳。妳对我们十分重要。但是晚上睡觉时间,妳一定要自己睡。」然后我就上床,也不知道妳哭了几个钟头才睡著。

 

第二天晚上,同样的景况又重演了。看妳白天还乖乖的,也吃也睡也会笑。可是上床时间一到,妳的「抗议」就来了;哭得声音嘹亮,有板有眼。我经过祷告后,决定运用「煦阳剑道」的「正面鼓励剑法」来帮助妳:走到妳的床边,右手抚著妳的脸颊,左手握住妳的右掌,很肯定地对妳说:「雅宁是个好孩子,好孩子,很好的孩子。雅宁是个聪明的孩子,聪明的孩子,很聪明的孩子。雅宁是个快乐的孩子,快乐的孩子,很快乐的孩子。」

 

我说的那个时候,妳很好,很聪明,很快乐吗?恐怕妳也不好意思说「是」吧!然而我那时说的是真心话,因为我知道,创造我们的上帝,深爱每一个人,赐予每一个人独特的优点和潜力。我所说的不是那时刻的妳,而是将来的妳,爸妈愿意帮助妳达成。说完,我就在妳的额头轻吻一下,摸摸妳的头顶,回卧房睡觉。隔房仍听到妳持续不绝的哭声,使我不得不佩服妳很有「毅力」。

 

每天晚上,我有我的「例行公事」,向妳说那些话。妳也有妳的「例行公事」,照哭不误。但是一两个月后,妳哭的时间开始缩短,大概妳的小脑袋也知道哭了不会有人来抱。大约三个月后的一天晚上,放妳上床,妳竟然没哭!还给我一个甜笑!我受宠若惊,赶快叫妈妈来一起欣赏。

 

只要不出差,我的「例行公事」就照做。可是,记得吗?在八、九岁的时候,妳对我说:「爸,不要再讲这些了!真无聊!」所以就停止了。因为妳早就真的变成好孩子、聪明的孩子、快乐的孩子。

 

妳个性强,决定不想做的事,谁也不能说服妳。像以前,学芭蕾舞跳得不错,忽然决定要游泳,就不跳舞了。弹钢琴弹得很好,最近想学吉他,钢琴就不弹了。任何一种技能都好,只要妳愿意学,我们都会支持妳。我们希望妳清清楚楚地知道:我们爱妳是没有条件的。

 

妳念大学,我们爱妳;妳不念大学,我们一样爱妳。因为上帝爱我们,也是没有条件的。我们还当罪人的时候,祂已经爱我们,愿意为我们捨命,拯救我们。但是这位伟大的上帝也给我们自由意志,我们得自己决定要不要接受祂的拯救。然而我们这种自主的决定,是连带著后果的,就如人决定从塔顶往下跳,是会跌断腿的。妳想,是不是?

 

所以我再说一次,我们一定尊重妳念不念大学的决定,对妳的爱和关心是没有差别的。但是妳也必须为自己的生活负起责任。如果妳决定不念大学,妳必须负担自己一切的生活费用,我们会支持妳六个月,以后就需要靠妳自己。将来如果妳决定读大学,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我们都愿意负担。

 

雅宁,我现在又想起妳那个带著甜美小酒窝的脸蛋。妳最近喜欢弹吉他,而妳就像一支名贵的吉他,丝絃细韧,琴身坚固,能发出美好的音响。弹吉他的技巧很高明,并不表示每支曲子都会博得掌声,因为弹奏的人有时会弹错;即使曲曲都弹得扣人心弦,也不一定有人欣赏。但这有什么关系呢?只要尽其在我,掌声多少要紧吗?

 

雅宁,妳就像自己手中的这支吉他,品质优良,由一位伟大的巧匠特製。这位奇妙的上帝,赋予每个人独特的优点和才能,谁也毋需和别人一样,更不必和别人相比。祂赐给妳创造力、艺术感、甜甜的笑脸和关怀别人的心,多么可贵!多么有价值!相信经过勤练,这支吉他一定会奏出优美流畅的乐曲。我们爱妳!

 

*嘉言美文自人生羹第盅《心园雅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