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心園雅歌》

不念大學,一樣愛妳

 

文/蘇文博

 

 

雅寧,妳就像自己手中的這支吉他,品質優良,由一位偉大的巧匠特製。
這位奇妙的上帝,賦予每個人獨特的優點和才能,誰也毋需和別人一樣,更不必和別人相比。

 

雅寧,妳高中畢業就向爸媽公開宣言:「我不想念大學!」老實說,我心中有如被鐵棍打了一記,因為我知道,妳說了一定照著做。妳是不是在想:爸媽都是醫學院高材生,哥哥書又念得好,我不想跟你們一樣,行不行?我這麼說,你們會不會生氣?


所以爸爸靜下心來,和妳談談心。因為在爸爸眼中,妳是很重要的人物。


從前和妳說過幾次,還記得嗎?妳快要兩個月大的時候,爸和媽從臺灣領養了妳。當媽媽獨自抱著妳,回到美國明州羅城的家時,我像麻雀般歡喜跳躍,看著妳清秀的眉毛、圓潤的臉龐、嘟起的小嘴,像天使一般可愛。但是第一天晚上,我就知道情況不妙了。


喝奶、吃嬰兒食品時還好好的,可是一放妳上床,妳就開始嚎啕大哭。我們看看妳的尿布是不是濕了?檢查了,前後都乾淨。是不是餓了?剛吃過,而且把奶瓶放進妳嘴裡,妳也不要。是不是病了?用手背摸摸妳的額頭,沒發燒。用手指按按妳的腹部,沒脹氣,也沒痛狀。那麼,幹嘛哭得這麼厲害,又哭個不停呢?


抱起來看看,一抱在手臂中,哭聲立止,有如斷線。把妳放回床上,哭聲立響,有如收音機被打開。重複幾次,妳的反應完全準確。我們終於了解,妳要向爸媽說:「我不想睡!你不抱,我就哭!」我們把妳放回床上,在妳的房間外商量:「怎麼辦?抱不抱?」決定了:「不抱!睡覺時間必須睡覺!」


麻煩的是,我們作了決定,妳也作了決定,已經哭了約兩個鐘頭,還在哭。媽睡著了,我進去再檢查一次,同樣尿布不濕,肚子不餓,沒有生病。妳知道我那時心裡多麼為難嗎?不抱妳,怕妳以為我們不愛妳,不理妳。抱妳呢?變成一種壞習慣,晚上非要人家抱不可;這對妳會養成依賴性,也影響白天要上班的爸媽睡眠。


夜晚不抱妳,是爸媽商量了很久才作的決定。所以我拍拍妳的左肩,俯近妳的耳朵,輕聲地說:「雅寧,我們都很愛妳。妳對我們十分重要。但是晚上睡覺時間,妳一定要自己睡。」然後我就上床,也不知道妳哭了幾個鐘頭才睡著。


第二天晚上,同樣的景況又重演了。看妳白天還乖乖的,也吃也睡也會笑。可是上床時間一到,妳的「抗議」就來了;哭得聲音嘹亮,有板有眼。我經過禱告後,決定運用「煦陽劍道」的「正面鼓勵劍法」來幫助妳:走到妳的床邊,右手撫著妳的臉頰,左手握住妳的右掌,很肯定地對妳說:「雅寧是個好孩子,好孩子,很好的孩子。雅寧是個聰明的孩子,聰明的孩子,很聰明的孩子。雅寧是個快樂的孩子,快樂的孩子,很快樂的孩子。」


我說的那個時候,妳很好,很聰明,很快樂嗎?恐怕妳也不好意思說「是」吧!然而我那時說的是真心話,因為我知道,創造我們的上帝,深愛每一個人,賜予每一個人獨特的優點和潛力。我所說的不是那時刻的妳,而是將來的妳,爸媽願意幫助妳達成。說完,我就在妳的額頭輕吻一下,摸摸妳的頭頂,回臥房睡覺。隔房仍聽到妳持續不絕的哭聲,使我不得不佩服妳很有「毅力」。


每天晚上,我有我的「例行公事」,向妳說那些話。妳也有妳的「例行公事」,照哭不誤。但是一兩個月後,妳哭的時間開始縮短,大概妳的小腦袋也知道哭了不會有人來抱。大約三個月後的一天晚上,放妳上床,妳竟然沒哭!還給我一個甜笑!我受寵若驚,趕快叫媽媽來一起欣賞。


只要不出差,我的「例行公事」就照做。可是,記得嗎?在八、九歲的時候,妳對我說:「爸,不要再講這些了!真無聊!」所以就停止了。因為妳早就真的變成好孩子、聰明的孩子、快樂的孩子。


妳個性強,決定不想做的事,誰也不能說服妳。像以前,學芭蕾舞跳得不錯,忽然決定要游泳,就不跳舞了。彈鋼琴彈得很好,最近想學吉他,鋼琴就不彈了。任何一種技能都好,只要妳願意學,我們都會支持妳。我們希望妳清清楚楚地知道:我們愛妳是沒有條件的。


妳念大學,我們愛妳;妳不念大學,我們一樣愛妳。因為上帝愛我們,也是沒有條件的。我們還當罪人的時候,祂已經愛我們,願意為我們捨命,拯救我們。但是這位偉大的上帝也給我們自由意志,我們得自己決定要不要接受祂的拯救。然而我們這種自主的決定,是連帶著後果的,就如人決定從塔頂往下跳,是會跌斷腿的。妳想,是不是?


所以我再說一次,我們一定尊重妳念不念大學的決定,對妳的愛和關心是沒有差別的。但是妳也必須為自己的生活負起責任。如果妳決定不念大學,妳必須負擔自己一切的生活費用,我們會支持妳六個月,以後就需要靠妳自己。將來如果妳決定讀大學,所有的學費和生活費我們都願意負擔。


雅寧,我現在又想起妳那個帶著甜美小酒窩的臉蛋。妳最近喜歡彈吉他,而妳就像一支名貴的吉他,絲絃細韌,琴身堅固,能發出美好的音響。彈吉他的技巧很高明,並不表示每支曲子都會博得掌聲,因為彈奏的人有時會彈錯;即使曲曲都彈得扣人心弦,也不一定有人欣賞。但這有什麼關係呢?只要盡其在我,掌聲多少要緊嗎?


雅寧,妳就像自己手中的這支吉他,品質優良,由一位偉大的巧匠特製。這位奇妙的上帝,賦予每個人獨特的優點和才能,誰也毋需和別人一樣,更不必和別人相比。祂賜給妳創造力、藝術感、甜甜的笑臉和關懷別人的心,多麼可貴!多麼有價值!相信經過勤練,這支吉他一定會奏出優美流暢的樂曲。我們愛妳!


*嘉言美文選自人生補羹第三盅《心園雅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