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語】10

您將不會後悔

 

文╱許宗實

 

 

經過多年的交往、配搭、同工,大大小小的試驗,我看見教會正在起變化。會友漸漸成為「弟兄姊妹」─不只是稱謂,而是真正的「家人」。我親眼看見更多忠心、無私、可愛的代禱者興起─不是批評牧師或同工,而是彼此信任尊重、相愛委身、同心同行。我們一同探討、尋求、切磋─檢視教會的DNA,擬定共同認定的核心價值,以及神放在眾人心中最重要的負擔,然後將這些寫下來,有中文、有英文,經大人及年輕人多次過目、修改,最後定稿,成為教會的羅盤、方向與指標。


接下來就要面對現實的挑戰了。三代「同堂」─兒童能與大人一起敬拜嗎?分開來不是容易多了?每週合併崇拜─中翻英、英翻中,聽起來就沒有人喜歡,兩邊都不討好,行得通嗎?所唱的歌,中英文是完全不同的格調,誰來帶?時間的控制,年輕人真的怕我們聚會太長!經過翻譯,完整的思緒都變得斷斷續續─懂一種語言的可能聽不清楚,而兩種都懂的則需要聽兩次,能適應嗎?用耳機如何?可能會引來全體罷工,換教會去了!豈不是嗎?四周圍教會多的是,何必來此受苦?……


中英堂合併值得一試


但我們心裡有準備,即使需要付上極大的代價,也願意一試,為什麼?因為若不改變,後果早已可以想見,並且歷歷在目:還不必說許多教會英文堂牧師把年輕人帶走的事實,即使那種痛苦並未發生,Ethnic churches仍一直存在著一個特有的問題─


中英文堂在一個屋頂下一直是兩個教會,兩代之間甚少交接,下一代在靈命上沒有父母的傳承,上一代在文化上也不要求自己長進。教會反映出海外華人家庭的特殊現象─人住在外國,說的是華語、吃的是中國菜、讀的是中文報紙、看的是華語節目,頭腦想的還是華人傳統思想,當然,還要求孩子們要乖乖聽父母的話。


在教會,孩童今天還跟著父母來作禮拜、上主日學,那是因為他們別無選擇,其實教會是父母親的教會,他們從未融入過,與大哥、大姊們也少有接觸,生命的影響更談不上,教會內隱藏著好幾個「斷層」。許多青少年上大學後就天高皇帝遠,再也不去任何教會了,留下父母親悵然落淚……


我由衷敬佩「傳福」家庭毅然決然的勇氣!從5月至今,四個月了,捏一把汗,結果實驗還算成功。我們不但邀請年輕人參與教會的決策,還請他們參與講道,四個月來,年輕人已經講過五次,講得滿好,還會繼續。敬拜也還好,都在適應中。我預備的信息就要更精簡了─最多講三十分鐘,加上翻譯二十分鐘,總共不超過五十分鐘。


崇拜完的點心時間,我們不再分開兩個角落各做各的了,大夥兒齊聚一堂,彼此交談,互相認識─ I love it. 上週主日我的講道信息主題是:「我們有一天都會死,那麼今日當如何過活?」這星期五小組時間,由我兒子負責,他不但來找我複習信息重點,並問我要如何帶領討論了。兩代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我覺得很好,這才是正常健康的家。


幾週前正好是我生日,崇拜後慶生,之後,大家相約去餐館吃飯,結果來了七個大人帶著七個小朋友,最令我高興的是還有十一個青年也來,同桌吃飯,融洽自在,我看見「家」,深感欣慰,其中的美善,一言難盡……


成為屬靈父母


其實家的形成,最重要的還不是別的,是牧師及傳道同工要長大成熟,成為屬靈父母,而不只作哥哥姊姊、牧師或教師。不只注重教導與管理,而是有為父的愛─教會才會有真正的和樂、秩序、平安。「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摩太前書3:15)但這一切都需要花時間經營(But it takes time and effort.)不要怕付代價:就像地要被犁耙過,果子要被太陽曬紅,稻子要經過打穀機,BBQ肉要被火烤,生命的長大成熟又豈有例外?若您不放棄,我恭喜您,也恭喜您的教會!


最近這一段時日,是我一生中最平安喜樂的日子。外在的原因有:


1.         能與曾叛逆過七年的兒子自在相處,坦誠分享,是神給我過去這十幾年寶貴的補償,鼓勵他、指點他、愛護他。我們的關係不但恢復,甚至超過以前與我父親的親密了。看他今天又在洗碗、吸塵、掃廁所,浪子回頭,怎不令人欣喜?


2.     從大學二年級認識至今,與美津的關係也是四十九年來最好的,不是她改變,是我在長大、得醫治,生命中曾經埋下的不少地雷終於清除乾淨了。


3.         教會真的有愛!教會的氣氛今昔相比,進步太多了!像這樣的家真的不多啊,牧會多年來夢寐以求的,終於實現,那絕不是數目字所能取代的。


4.         我看見好幾位弟兄姊妹的生命在改變。過去被捆綁多年的,不管是個性或是關係,今天一個個被鬆動,我忍不住歡呼雀躍,在禱告線上禁不住大聲宣告:「七十年被擄已經期滿。主啊,作工吧!一個個都被釋放,全然被主得著,過去所缺的,願主補添,人人得著基督裡的豐盛與自由!」



平安喜樂還有內在的原因:


1.         我比以前放鬆了。一方面是年歲大,慢下來了;一方面是看多了、經歷多了,知道價值並不在於數字與恩賜,不在於人的稱讚與羨慕,是在與主的親密、與人的相愛,那才是長遠的,是神所看重的。因此有些東西我已看淡─不再追求自我;神國重價的珠寶才是我所追求。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2.         越沒有自己,我們會越快樂。為什麼主那麼可愛?因為祂完全為別人,不為自己。我今天若能越不再為自己,相信我也會越像主那般可愛,那般快樂。


3.         我已無求,也無焦慮,對神的信靠已超過眼見。就是在個人的難處裡,或在世界的動亂與逼迫中,我仍能肯定神的愛,所以仍能全然交託。


4.         我不再刻意追求恩賜,但醫治是自然的,經歷神蹟是自然的,因為那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經過多年的肯定、否定、再肯定而得著的,對此,我永遠感恩。(I am forever grateful.)


突然想到我所敬佩、曾經幫助過我的父老們:像一生忠心傳道的林道亮牧師、沈保羅牧師,像九十五歲才信主的張隆延老師,像幫助我對聖靈啟蒙的John Wimber,像北師附小愛我們這些三、四年級小朋友的李金鑾老師,五、六年級的盧良鎖老師,還有我的爸爸和媽媽,……不曉得他們在神永恆的國度裡過得如何?I miss them.他們雖然死了,卻仍活著(參考約翰福音11:25原文)。他們說的、做的、留在我生命裡的,將永不磨滅,永遠傳承。那麼今日的我呢?您呢?您我將留下什麼?


去得著愛,去給人愛。越多有祂,越少有己。如此您會越快樂,生命會越豐盛。您會生養眾多,結實累累,紅橙香甜。天上有獎賞要賜給您,歷代聖徒等著見到您,主耶穌會親吻您。請相信我,您在地上所給的必永不後悔!愛您!

 

 

作者小檔案

許宗實牧師是微生物學博士,他又從芝加哥三一神學院獲道學碩士,目前是美國新澤西州傳福中心的主任牧師。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