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父母傳福音】牧者篇

善用比喻傳福音

 

文、圖片提供/許宗實

 

 

常有人問我:「要怎麼傳福音?」尤其是對家人、對長輩。一群遊子往往在返鄉探親前詢問得更殷切,我決定將一點心得寫出來,為拋磚引玉,亦盼望能收到舉一反三的果效。

 

敬拜創造祖先的神


傳福音最好是舉例子,別人較容易懂。


對祭祖的,我常問:「你們拜幾代?」


「比較熟悉的三代。」


「那,再上面的要拜嗎?」


「照理,歷代祖先都應該拜。」


「那麼第一個要拜囉?」


「是的。」


「若是第一個祖先是猴子變來的,猴子你拜嗎?」


「哦,沒想過……。」


「倘若第一個祖先是神造的,拜神合理嗎?」


「合理!」


岳母就曾因這樣而去拜訪臺北東門長老教會。


對拜神明的,我常問:「你們拜什麼神?」


「我兒子是作生意的。」


「那你們是拜關公囉?」


「你怎麼知道?」


「許多商場上走動的人都拜關公。關公的兒子拜他,他拜他的爸爸,這說得過去!你兒子記念你,你記念你爸爸,這樣一直推上去也合理,為什麼你往上拜,卻去拜關公?」我手往橫向一比,他就明白了。


「你應再往上推,去敬拜造第一位祖先的神,不是才合理嗎?」


「合理!」


一位八十三歲的王伯伯,就這樣帶著伯母一起接受了耶穌。

 

▲許宗實牧師與陳美津師母探望書道宗師張隆延博士(中)。張博士亦是詩人、國學大師、卓越的教育家以及文化大使,一生桃李滿天下,綻放出璀璨的藝術光芒。張先生於九十五歲決志信主。

 

神希望與人建立關係


向父母傳福音,講「你是罪人」一般華人長輩是無法理解的。他們說:「我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又不曾被抓、被關,怎麼說是罪人呢?」我想最合聖經中「罪」的觀念的,就是「不孝」。


一次我向家父傳福音:「爸,譬如說您有兩個兒子,老大在美國很成功,好人好事表揚也有份,只是他不孝,不認爸爸。小兒子沒什麼成就,留在鄉下替您種田,但他孝順。您喜歡哪一個?」想了一想,爸爸說:「我看還是小的好!」「爸,您就是那個大的。」家父就明白了!


我進一步說:「有一天當您見到神,祂問:『為什麼不信我?』您說:『因為我遇到的基督徒都是壞人。』這理由成立嗎?」家父不假思索,立即肯定地回答:「不能成立!」

 

▲張隆延先生於許宗實牧師就讀大學時贈送的臨何紹基《禮器碑》。


向先師書法大家張隆延博士傳福音已經三十多年,我常說:「人有罪,需要信耶穌。」每次他都不愛聽。我作了牧師後,老師委婉地推拒:「到時候你來為我禱告就好了。」所以內人美津建議,可否用別的approach(說法)呢?一次去探訪老師,我說:「老師,我認識您已多年了,您是個正派的人,神喜歡這樣的人,而且很希望與您建立個人的關係。」當我正面地傳講時,老師的反應也變得正面了,他爽快地說:「你為我禱告,我在南京時,曾是進教堂四年的文學士。」


再下次拜訪他,他就開口禱告,接受了耶穌,那時已九十五歲。


有一年母親四度病危,那年我趕回臺灣四次。第四次,醫生已經放棄了。到了加護病房我就用比喻對爸爸說:「爸爸,若路邊有一位年輕人求您:『先生,我學校註冊需要兩千塊錢。』您會給嗎?」


「不會。」


「那您兒子來要呢?」


「四千塊也給他。」


「所以神教我們的禱告第一句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有關係才能求啊。然而您對神如此敵視,能求嗎?願不願意認罪禱告,與神建立關係,然後一起來為媽媽禱告?」他說:「好。」


結果不但爸爸認罪、信主,而且神蹟發生,過兩天媽媽出院了!

 

▲陳美津師母陪伴母親陳蘇錦秀(坐者)觀賞秋菊。成為基督徒多年的陳老太太是被譽為「臺灣小兒科發展舵手」陳炯霖醫師的夫人。

 

嚴格地說,進化論是假說


傳福音一定免不了會談到科學、理性與信仰。


「怎麼知道人是神造的?」


我會告訴他:物種原始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進化來的,一是神造的,再也沒有第三個選擇了;很多人不肯信神,所以就只能相信進化論。但進化論也只是個理論,嚴格地說,是假說,是信仰,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從來沒見過生物從一種species(物種)變成另一species的。


我通常會請他舉出所知道的進化論的例證,然後一一回答,幫助他看出,進化論是沒有真正證據的。但若仍要一昧去相信,那是個人的自由,我只是客觀地指出,相信人是猴子變來的,要比相信是神造的,需要更大到天文數字的信心就是了。好比看見一個手錶,知道必是有人造的;一落銅板整齊地疊在那裡,必不會是偶然碰撞變來的;把二十個氨基酸靠自然碰撞而串成秩序不可以錯的蛋白質,正如叫一個孩子在打字機前打出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一樣,可能性實在是太小了!這樣的普通常識還比進化論的信仰合理得多啊!


能提出的實在太多了,無法在此一一列舉。正如經上說:「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問題是人肯不肯謙卑接受真理。

 

真神必須是神自己啟示的,而不是人發明的


「宗教那麼多,要信哪一個才對?」


我通常會說:真正的神必須是神自己啟示的,而不是人發明的,因為被造的人要去找造人的神是不可能的,真如古人所言:「以有涯隨無涯,殆矣。」(出自《莊子‧養生主》)。然而,當我們還不知道哪一位是啟示的,可以退而求其次,去找一神的。古往今來一神的宗教只有三個,就是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及回教。而這三個都來自同一淵源,都講到亞伯拉罕,最後都連到聖經。而聖經又如同箭靶,幾千年來隨人射擊,然而就是可靠,一直屹立不動……。


許多人最不高興的是基督教太絕對。我的理解則是:哲學是相對的,但宗教的絕對性卻是不可免的,因為是講到神,而神就是「第一因」,是「最終極的關懷」。而且絕對的事是有的,像一加一等於二,生身爸爸只有一位,兩條平行線永不會相交,不呼吸空氣不能活,等等都是絕對的。而且絕對的東西是不分東方或西方的,不分中國的或外國的。宗教那麼多,也只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其中一個對,別的都不對;一是、大家都不對,對的還沒有找到。事實上大半的宗教是人的揣測,是精靈崇拜,是泛神論。太多的中國民間信仰,寺廟裡供奉的神明,也都是歷史上被敬重的人物而已。


中國人往往會談到佛教,我會告訴他,佛教嚴格說還不是宗教,而是一種哲學,是佛陀的教訓。至於祭祖的問題我會分享說:中國人所注重的原來與祭祖無關,乃是表達慎終追遠的孝思。「今之孝者是謂能養」,又說「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但敬祖仍是華人的優良文化。喪禮及掃墓時總要表達,就像美國人向林肯像脫帽致敬,我想,鞠躬、獻花是可以的,因人活著時我們也鞠躬、送花,只是我不上香。披麻戴孝也不違經訓。擺照片在家記念也是好的,只是我不把祖先當神來拜。掌握住這些原則,在各種情況下就容易知道如何自處了。


總之,盡量用比喻來解釋,使人明白。不用急著回答,聽懂了才做出合適的回應,不會答就說不會,沒關係。不要勉強人信。多聽、多了解、多關懷,也不要辯論,「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3:15)

 

誠然,傳福音最能感動人心的還是愛,抓住機會盡量去表達你的愛吧!

 

 

作者小檔案

許宗實牧師是微生物學博士、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目前為美國新澤西州傳福中心主任牧師。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