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牧者情

黃磊牧師側寫

 

採訪/施玲羽 供圖/黃磊

 

▲黃磊牧師全家福。

 

我算是地道的武漢人了,但是過去一直不喜歡武漢,一直想離開這個地方。」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牧師黃磊坦承,「信主之後,觀點改變了,其實無論何處,人都帶著罪性,都需要拯救。所以我現在愛上這地方了。」

 

福音來自不放棄傳講的同學

 

南京出生的黃磊,七歲後隨著父母搬到武漢,在這裡求學、成長,後來當上成功的骨科醫師,人生一路順遂。生活過於平順,他萌起全家移民的念頭。經過一年的籌劃,手續都辦齊了,就在即將出國前夕,一位移民澳洲的同學回鄉過節,在黃磊家借住了一天。

 

這位同學花了20小時向黃磊夫婦傳講耶穌基督。女同學回澳後,三天兩頭就打電話來繼續傳福音。「每次電話都是三個鐘頭以上,最長的一次她講了六個鐘頭。」

 

一個月之後,黃磊被說服,接受耶穌基督為個人救主。

 

奇妙的揀選

 

有了信仰,得了上天堂的資格,黃磊沒想過信主還要付甚麼代價,生命中要做甚麼改變。

 

信主不久,有天黃磊被教會弟兄帶到一位宣教士Bruce家庭。一年前Bruce在教會裡被人殺害,為主殉道。按道理,黃磊不可能認識他,因為他一年前才信主。然而一進Bruce家門,望著牆上的照片,他立刻認出是十年前帶著受傷的女兒來急診開刀的那位父親。

 

Bruce太太立刻翻開相簿,指著一張女兒傷口縫合的照片給黃磊看,說當天把敷料打開,檢查傷口時,他們全家人為著那傷口、為黃磊醫師和他全家人的救恩禱告。「在這之前,我一直認為是我選擇了上帝,是我比較聰明,是我抓住了神。」他不知道在信主前十年,已經有一家人為著他和家人的救恩禱告,神垂聽了禱告,也成全了這個禱告。

 

事後輾轉得知Bruce的父母在美經營醫療器材,事業做得相當成功。然而膝下三名子女沒有一人繼承家業,全都跑到亞洲宣教。90年代,當時在武漢一所學校裡教英文的Bruce,工資才拿2,000塊人民幣,一家六口人住在一個50多平方米的屋子裡。

 

不可思議!為何有人要放棄美國優渥的生活,選擇到中國傳福音?「中國需要拯救,中國需要拯救,中國需要拯救!」那位帶黃磊認識Bruce的弟兄對他說。

 

放棄金錢地位的生命改變

 

回家後,「中國需要拯救」這句話讓他一直無法平靜下來。難道中國人不能自己幫助自己?不能自己向同胞傳福音?他和家人商量,為了需要拯救的中國人,為了需要拯救的武漢人,他們決定放棄移民。

 

信主後的第一個決定是放棄移民,但後來發現生命的改變遠不只如此。有次在大街上碰到一位認識他的基督徒。打招呼後便問他:「黃弟兄,聽說你已經信主了,但是你還繼續在醫院裡拿回扣嗎?」黃磊坦承,他的確一直有拿回扣。「你如果繼續拿這回扣,你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生命不會有真正的改變!」

 

當時在醫院裡當外科醫師的黃磊,每開一個處方單,每做一台手術,都可以名正言順地收取回扣。回扣的總額相當於他70%的正規收入,等於生活的全部保障。「我全身穿名牌,只進全武漢最大的兩個商場,其他地方我不去。口袋裡都是俱樂部、銀行的金卡,你要我不拿!那麼容易?」他沒往心裡去,但是那話一直擱在心口上,很不舒服。

 

回家禱告了一兩個月,仍然捨不得放棄回扣。半年內他三度碰到這位弟兄,同樣的話題重複問起,這次黃磊被問到扎心,實在忍受不住了,他問太太:「我們信主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玩真的,我們就不拿回扣了!」

 

「不拿就不拿!」感動他的靈同時感動了太太,從那時候起黃磊沒有拿過一毛錢的回扣。

 

在一次赴美參加美東差傳大會,黃磊做見證時表示,他信主後發現生命的改變有兩個試金石:死亡和金錢。他說聖經上有2350處提到金錢的經文,顯示錢財是與神爭奪人心的最大敵人。另外,「我們對死亡的態度源於我們的世界觀。如果真正相信永生,就不會對死亡有太多的憂慮。」

 

也因此,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中國,在率領下上堂教會弟兄姊妹勇敢抗炎的過程中,他與執事和組長11人以身作則,每天冒著感染危險,開車出去發放物資,接送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去醫院看病就診。

 

隱藏在災難中的祝福

 

「在災難當中,我們的喜樂更多表現在對生活的滿足與不抱怨。」

 

在風聲鶴唳中,最感恩的是以前全家人一個月裡聚不到一餐,如今因封城緣故,全家人每天可以一起吃兩餐飯。25歲的兒子剛被英國一所大學錄取,夏天之後要去讀MBA企業管理碩士,感謝神賜給他們這段寶貴的家庭時間。

 

如果沒有這次的疫情,黃磊本來計畫應泰國內政部之邀,帶領一群醫師在1月底進入泰國監獄裡宣教。曾經參訪美國監獄事工的黃磊,過去長期與事工創始人查克˙寇爾森(Chuck Colson)密切聯繫,對監獄事工情有獨鍾;他說正值中國的教會被打壓、受逼迫之際,神卻為他開了泰國的門,並且受到王室的禮遇與尊重。

 

在一個以佛教為主,基督徒只佔0.3%的國家,監獄裡面卻有15%的基督徒,而且連幾位王室成員都信了主,只能用神蹟來形容。

 

長期經營社區關懷,幫助教會往下扎根,因著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有著醫者心、牧者情的黃磊,找到了越來越多留在武漢的原因。

 

「你如果要對一個城市及市民傳福音,你不愛這個城市,不愛這裡的人,傳福音就變成一個工作,一份苦差事;然而,傳福音好比從醫,看到病人因為你的治療而得到康復。因著這份成就感,你就會為此傾注熱情,對這個城市傾注你的愛在裡頭。」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