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天府的路

卢彩秀师母谈川震灾民心灵重建

 

采访/林敏雯

 

 

孩子 快抓紧妈妈的手 去天堂的路 太黑了 让妈妈陪你走
妈妈 妳别哭 让我们自己慢慢的走
妈妈 我会记住我们的约定 来生一起走

 

-节录自悼念川震中丧失的年轻生命,作者不详

 

生者的呐喊

 

当卢彩秀师母得知512汶川地震的消息,除了惊愕,还感到切身之痛。2008年4月底才结束四川培训返美,弟兄姊妹依依难捨的情景犹在眼前,怎么瞬间巨力撕裂了天地,扭曲了山河,吞没了生命?

 

彩秀与位在美国佛州的「希望国际事工」亚洲宣教部主任史晶芦牧师同工,自1993年起,每个春季前往大陆宣教已有十馀年。起初是为了接触所製作福音广播的听众,后来透过旅美华人弟兄姊妹的牵引,有机会拜访深圳、上海、北京等各处教会,带领当地传道人、同工追求灵命进深,并进行教授儿童主日学、基督徒协谈,以及领袖品格的培训。过去五年更在四川训育一批基督徒领袖,对当地的风土人文怀有深厚情谊。

 

接连几天媒体播送灾区影像,土石、林木、道路⋯⋯,无一完整;肢体、生命、家园⋯⋯,残破不堪。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美名,如今却似活地狱。中国地大物博,难道连灾难都得是如此深广的级度?

 

此时,彩秀读到一首诗,传达了许多母亲悼念孩子的心情。的确,那些被地震夺走生命的孩子们将被迎入天堂,母亲或能因此得到些许安慰。然而,她们怎知自己将与孩子天堂重聚?失去惟一至亲是今生难癒伤口,若没有相见的确据,又怎有活下去的动力?

 

彩秀彷彿听见母亲们无声的呐喊,她问自己,也问神:「我该做什么?」

 

▲512汶川地震即将届满一年,灾民心灵重建将是长期的抗战。

 

伤者的呼求

 

不久,大陆各地曾接受彩秀和晶芦牧师培训的弟兄姊妹,纷纷传来呼求:

 

「不要钱,不要物资,我们需要辅导。」

 

原来地震一发生,各地基督徒响应庞大志工洪流,带著播散福音的心意进入灾区,或协助发放补给物资,或协助伤患照护。

 

即使在某些部落遭排斥,仍时有佳讯传出,他们把耶稣救赎的好消息传给一人,接著全家信主,很快全村也归信基督。

 

然而,面对身体、心灵都被震裂的同胞,弟兄姊妹的信仰根基也受撼动。他们问道:

 

「师母,既然神能造天地山河,为什么不能阻止地震发生?」

 

「师母,他们问我,神若是慈爱的,为什么要取走这么多生命?」

 

彩秀与晶芦牧师事工中极重要的部分,便是个人谘商及培训基督徒从事协谈工作。弟兄姊妹沮丧、微弱的声音,穿透崇山峻岭、海洋大陆,穿透彩秀的心。是的,毁坏之后必得重建。以基督信仰为根本的心理辅导,将是传递神恩典的渠道。

 

由于需要迫切,除了在电话上鼓励、安慰这些弟兄姊妹,彩秀赶忙找人翻译心理辅导讲义,透过网路先传给他们。她也清楚,辅导工作不能光靠讲义上条列的步骤,更需要现场的个案讨论,应对练习。

 

彩秀与晶芦牧师同工十五年,彼此情谊远超乎朋友、搭档。2008年初晶芦牧师的母亲过世,丧礼结束便立刻前往远东宣教,回美休息不到两个月,暑期又将赴台湾举办儿童英文营。再加上四川进行灾后辅导密集培训,劳心劳力,年过七十的晶芦牧师承受得起吗?

 

▲彩秀与晶芦牧师积极个人谘商及培训基督徒从事协谈工作。以基督信仰为根本的心理辅导,将是传递神恩典的渠道。


此外,当彩秀询问大陆弟兄姊妹培训可能性时,却被劝阻。不仅因政府对进入灾区设下重重限制,更因为馀震不断,安全堪虞。

 

她们齐心祷告,寻求神的心意。晶芦牧师提醒彩秀,其实神早已预备。

 

原来她们每年春天的大陆宣教,申请签證都是一年单趟。受2008年北京奥运旅遊热潮影响,很难拿到签證。没想到使馆这次居然给了多次签證。彩秀明白这确实是神所赐的印證。

 

仓卒安排行程,预定六月中旬前往四川。出发前的礼拜天,彩秀收养的猫咪不见了。三年多来,这只猫像位敦厚的好友,陪她散步,听她祷告。牠的离去,使向来理智的彩秀,有挥不去的失落感。她不断告诉自己,这只流浪猫原是神所赏赐,如今不过是神所取回。彩秀省思,她既如此珍视一只猫,天父岂不更看重失丧灵魂?波动的情绪激起她的同理心,此行不仅要教授辅导理论、技巧,更要传递爱惜灵魂的心怀。

 

工人的装备

 

当地一位弟兄率领上百名志工,在重庆的医院协助照顾地震伤患。他私下邀请基督徒志工参加辅导培训,大约三十多人报名。彩秀与晶芦牧师抵达后,立即展开近两个礼拜的密集课程。早晚两堂由晶芦牧师主讲,彩秀翻译,下午则是个别辅导。她们无法进入医院亲自探望灾民,但是志工接触民众已有一段时间,他们的见闻可以反映灾难带来的悲剧:

 

﹡一位男士曾因车祸伤了脚,行动不便。地震一发生,太太留下他带著孩子逃离。丈夫劫后倖存,却不知妻儿何在,然而就算能再相聚,又该如何面对太太?他问志工,房子可以重建,但是家能复原吗?

 

﹡学校教室倒塌,摧毁许多年轻生命。然而,一位老师没有获救的欣喜,反倒饱受家长责备没有好好保护学生。她怀著深深的亏欠,质问为什么自己能活下来。

 

﹡志工安抚医院里疗养的孩子,家长出现却口出恶言,志工还得调解父子关系。

 

租用的临时课堂一头,彩秀与晶芦牧师滔滔不绝传述辅导原则;志工们环坐几张长桌,各个振笔疾书。他们好似乾瘪的海绵沁入水泉,巴不得打开肺腑心肠来吸收知识经验。

 

▲临时课堂一头,志工们环坐几张长桌,他们好似乾瘪的海绵沁入水泉,巴不得打开肺腑心肠来吸收知识经验。


彩秀不断祈求神赐给志工们同理心。传讲福音、领人信主的确是基督徒关爱人群的终极目标。然而,并非居高临下伸出援手,试图以神学道理来说服受难民众。反倒要以陪伴的心态,与哀哭者同哭,以自己个人见證与生活行为,赢得友谊与信任。

 

彩秀观察到,志工比较喜欢接触年轻、个性较开放的民众,而对孤僻、易怒的难缠对象则尽量避开,尤其是老人们,似乎因过度惊吓而麻痹了其他感官,成天呆坐,对周遭往来人事置若罔闻。

 

晶芦牧师强调把握服事老人的机会,因为他们已走在人生最后阶段,对生死感受最迫切。况且他们背景单纯,只要愿意听,便能很快接受信仰。她建议志工以牵手、轻抚肩膀等肢体接触,来融解老人淡漠的外表。

 

同时,彩秀与晶芦牧师也指出,心理辅导不是救星,她们教导的协谈方法亦非万灵丹。志工要应付的,不是十几廿人,而是成千上万的民众。日复一日周旋于破碎生命中,他们不可以扛抬这些沉重的情绪,使自己陷溺沮丧坑谷;也不能对辅导对象施行诊断,或承诺美好结果。

 

志工能做的有限,但是藉由倾听和引导,他们协助灾民梳理情绪。例如恐惧,巨变之后大家都说害怕,但是怕什么就可能因人而异。有人怕失去亲人,有人怕失去财产;有人怕无力挽救过去,有人怕无力重建未来。倾听中志工能适时以圣经的话来安慰鼓励,以圣经原则来调整价值观,期盼把经过苦难民众的眼光,从今世转向永生。

 

▲救灾非凭藉一时热情,而是抢救灵魂。震灾孤儿的事工,急需从中、美、台三地得到祷告、人力、财务的支持。

 

后方的支援

 

小赵(化名)来自北京,地震发生后便加入教会组织的救援队。他是室内装潢的包工,能以此身分进入灾区。在清理瓦砾之馀,他带领一人信主,点燃信仰星火,接著全家得救,福音火苗从此蔓延至亲戚、邻舍。

 

眼见自己俨然成为这群新生灵羊的牧者,小赵觉得应该教导敬拜的观念。地震后附近公园草木皆非,因为不是修建重点而一直荒废著,一般民众已不再进入。主日早晨,他召集大夥儿在凉亭中聚会,一手包办了唱诗、祷告、信息。就这样,废弃庭园成为朝见神的殿堂。

 

小赵目前回到北京,透过母会与彩秀联络上,说明自己需要在圣经知识、讲道技巧,以及灵命进深方面装备进修,预备足够「灵粮」好回四川继续餵养饥渴羊群。

 

小赵是参与灾后福音工作的典型例子。第一批抢救与援助人员多半已经撤离,此时教会除了组织短宣队,继续带入福音信息,安慰鼓励人心,彩秀更切望基督徒研究如何从事长期事工。

 

目前已有同工组织来自各地教会的志工团队,在四川地区建立十几个聚会点。弟兄姊妹反应希望加强婚姻辅导,重建家庭关系。

 

彩秀与晶芦牧师于2009年6月再度回四川。

 

过去仰赖志工口头报导,对灾情没有完整概念。这次盼能亲入地震现场探望民众,有了第一手资讯才好规划下一步。她们也将针对有心长期服事灾区居民的弟兄姊妹做跟进培训的工作。彩秀鼓励他们迫切祷告,确认服事来自神的呼召,而非凭藉一时热情。因为所做的并非救灾,而是救灵魂。

 

彩秀自己希望筹组心理辅导培训中心,有系统地带领一批弟兄姊妹从事协谈工作。也有大陆传道人曾表示愿意开始收容川震孤儿的事工,目前尚未具体落实。无论接下来神将引导她往哪个方向,彩秀都需要从中、美、台三地得到祷告、人力、财务的支持。

 

清除了断垣残壁,便要开始重建。馀震渐渐平息,媒体不再报导灾区消息,人民的属灵需要是否也被遗忘?

 

▲馀震渐渐平息,媒体不再报导灾区消息,人民的属灵需要是否也被遗忘?


彩秀期许读者常常回顾地震刚发生时所受的心灵撼动,煽旺当时的热情,持续关心灾民的灵魂。将怜悯化为行动,寻找合适的机构投注属灵与物质资源。

 

复原的工作艰巨,成果可能也不是立竿见影,一人微薄的力量或许无法带来太大的影响。彩秀挑战基督徒不要错失与神同工的机会,因为汇聚众人的奉献为神国赢得无价灵魂,神会多么喜悦啊!

 

要进入四川,需得穿越崇山峻岭。地震震裂峰崚,也震开福音之门。彩秀将带著神的爱与救赎,透过辅导接触人心。使身在天府的同胞,得知惟有藉著耶稣,才是通往天国之路。

 

 

记者小档案
林敏雯,热爱阅读及听古典音乐,最欣赏三浦绫子与贝多芬;致力于写作服事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