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篇】

未雨绸缪,安心迎向金色年华

 

受访者/邱茂松

采访‧摄影/施玲羽

 

 

新罕布夏州吉佛市卫理公会的莫修牧师,在牧会四十六年退休后,生活顿时陷入窘境,每月领取1200美元,其中大部分为社安退休金加上食品券(food stamps)才能勉强维持温饱。在大雪纷飞的夜里,他必须把暖气维持在华氏52 度(摄氏11.1度)的低温,才负担得起当月的电费。

 

七十二岁的莫修在2005年退休前年薪为75000美元,其中有一半薪资、一半房屋津贴及其他福利;退休之后,教会每个月仅补助300美元。

 

投资帐户里曾经有过价值二十万美元的股票,却受到2002年及2008年两次金融大海啸的冲击而大幅缩水,莫修不得已把房子卖了以便还清债务。

 

莫修表示,当初蒙召从未巴望这辈子有一天会变成有钱人,只是单纯地相信他服事的会众会照顾他,万万没有想到退休之后的晚景,如此不堪。

 

在北美教会里,莫修牧师的故事并不陌生。根据跨宗派的美国教会行政管理协会的一份调查指出,一般中小型教会主任牧师的年薪约为7万美元,13%以上的受访者表示退休后没有领取任何福利津贴。


蒙召加规划,安心度晚境

 

“很多传道人服事神直到发白,想到该退休了,可是退不下来,因为房贷还在,只剩社安退休金的收入,是不够的。”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会总干事邱茂松牧师指出,美国华人教会牧者与一般美国家庭一样,有半数以上的人退休存款不足,加上没有理财规划,导致退休后捉襟见肘。

 

谈到退休理财规划,一般基督徒的第一反应是“不属灵”;秉持着“神会供应、神会掌权、神会赐福”的想法,而忽略了神教导我们忠心管理资产的功课。事实上,圣经四福音里,主耶稣讲道用的三十八个比喻中一半以上与钱财有关。传道人若能在蒙召生涯中与教会配合,事先做好理财规划,让退休生活能在没有经济压力的情况下继续发挥恩赐,更能见证神的恩典与美意。

 

负责联络、关怀南加州地区260个华人教会、100个福音机构、500位牧者的邱茂松表示,受到2008年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中产家庭财务缩水,连带地教会也财政困窘。年轻人想接下牧会之棒,可是年老的传道人却无法“退而不休”。

 

规划退休路,一步一脚印

 

有鉴于华人牧者普遍缺乏退休财务规划意识,邱茂松将多年来搜集报章杂志及网路等相关资讯归纳整理,藉本次专访与传道人分享,希望牧者们退休前妥善规划,等到日子满足的时候,安心退下,继续享受蒙福人生。

 

▲只要真理扎根得稳,摒除对金钱的无知与害怕,就能成为神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好管家,也为自己打造蒙福的退休生涯。(图片来源:http://www.bbc.co.uk/radio4/womanshour/02/media/couple_on_bench.JPG)

 

七大关键年龄决定退休理财高度

 

✽资料来源:邱茂松、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


55岁
若年满五十五岁后离职时,打算提早提领401(K)帐户内金额,将免于缴交10%的提早提领罚金,但提领金额仍需缴所得税。

 

59岁半
届满五十九岁半时,任何退休帐户内如IRA、401(K)或403(B),提领金额都免付罚金。但仍须为这些退休帐户的获利,或之前享有扣税优惠的存款金额缴付所得税。

 

62岁
若无身心残障,六十二岁是可以提领社安退休金的最早年龄。但是只能领75%(若是1943年以后出生,必须等到六十六或六十七岁才能领全额。六十二岁起至七十岁都是合法领取社安退休金的年龄范围。)

 

65岁
符合联邦医疗保险资格。已开始领取社安退休金者将自动登记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的计划A与计划B);若未开始领取社安退休金者,必须在六十五岁生日的前后三个月开始申请,否则有罚金。

 

66岁
六十六岁是领取全额社安退休金的合法年龄,1960年或之后出生的,要67岁才能领全额;若仍继续工作并未领取,社安退休金将每年增加8%,直到七十岁为止。

 

70岁
这是延领社安退休金的最后年限,不再每年增加8%。若过了领全额的年纪后才开始领取,便可逐年以一定比例增加领取金额,直到七十岁为止。假设全额领取的年纪是六十六岁,超过以后每年提领金额可增加8%,延至七十岁才领,提领金额是六十六岁时的132%。

 

70岁半

届满七十岁半的第一个4月1日前必须从延税退休帐户,如IRA、401 (K)、403(B),开始提领最低金额(举例:若小王于2014年6月30日届满七十岁半,他必须于2015年4月1日之前提领),以后为每年的12月31日前提领。另外,如果首次提领退休金是在满七十岁半后的次年,当年年底前仍须提领,这样一年领两次,将会提高所得税率。有强迫提领规定,若不提领,将扣罚金,然而若仍在工作,401 (K)与403(B)不在此限。


社安退休制度不可不知的秘密

 

1.牧师报税小叮咛
邱茂松表示,一般教会怕麻烦,报税时会发给牧者1099表格。其实W2是国会给予牧师的权利,教会机构应该提供牧者W2报表。

 

2.等越久拿越多
除非身体欠佳或有特殊私人状况提早退休,否则尽量规划在六十六至六十七岁退下,届时可领取足额社安退休金。不要认为六十二岁开始领,到六十六岁可领得更多,错!但如果延至七十岁再领,提领金额是六十六岁时的132%。

 

3.至多计入三十五年
工作十年并累积四十个点数就有资格领社安退休金。收入1160美元算一个点数,一年最多累积四个点数,退休后社安退休金的多寡,是由过去三十五年的每年平均收入所决定。工作不满三十五年,年均收入自然被拉低。传道人薪水微薄,宜尽量做到获取最高权益。

 

4.配偶未付社安退休金也可领取,双薪夫妇有不同做法
邱茂松表示,夫妻共同领取社安退休金的组合方式多达八十一种,谁先拿、谁后拿、拿多少,这些都是牧者必须自己与社安局洽询,好好做功课,以便挑出最有利的领取方式。邱茂松指出双薪家庭较有保障,他反对传统华人教会不赞成师母也做支薪工作的观念。传道人的配偶若能共同负担家庭经济,更能让主仆没有财务上的后顾之忧,专心事奉。

 

5.社安退休系统快破产了?

请勿听信谣言!邱茂松表示,千万不要因为怕社安退休系统破产而不缴社安退休金。纳税是基督徒的义务与责任。


退休规划八重点

 

1.务必加入社安退休系统
牧师与一般公务人员一样,有权利不参加社安退休系统,教会也没有义务帮牧师付社安退休金。但如果牧者自己不未雨绸缪,等到六十五岁退休时,就得自掏腰包付高价购买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

 

2.尽量满足退休帐户IRA、401 (K)、403(B)最高储存金额
个人退休帐户(IRA)的年度投资限额可达5500美元,五十岁或以上可存6500美元,其他如限额更高的403(B)等。这些年度储蓄帐户该尽量缴交最高额度,以争取最大福利。

 

3.谨慎投资,切勿投机
邱茂松表示,在此平均低回报率3%至5%的投资时代,传道人薪资微薄,理财更需谨慎有道,应分散投资或买房作养老之用,尽量购买证券市场低费用的指数基金(如S&P),或购买养老年金(Annuity),勿投机炒作外汇或价格低廉的普通股(Penny Stock),切记谨慎投资。

 

4.事先买好保险
现代人均寿命长,若打算六十五岁退休,规划预期寿命需要到八十五岁,最好九十岁以上。在身强体健的情况下,买好人寿保险、护理险、丧葬险等。邱茂松极力建议教会帮牧师买定期人寿险(Term Life),与其临时筹集爱心奉献处理突发状况,不如平时花一点小钱买保险,对大家都心安。

 

5.妥善办好生前信托/遗产规划(Living Trust/Estate Planning)(可找基督徒律师)
免得回天家后,后代手忙脚乱。

 

6.预留六个月以上的紧急备用金

 

7.事前规划退休收入
若以目前美国家庭平均收入每月4500美元(每年共约54000美元),扣掉目前美国退休人士平均月领社安退休金1240美元,夫妇两人月领大约2000美元上下,不足的2500美元要从哪里来?夫妇两人需要对此协调商量,未雨绸缪。

 

8.若要有理想的退休收入回报,越早开始储蓄越好,让复利率的力量发威。

聪明的投资是建立财富的关键途径,如果你从廿五岁开始每年投资3000美元,年报酬率以8%计算,等到你准备退休时,你将拥有五十万美金的财富,而其中约80%都是投资报酬。


退休有五老,但依主恩典


另外,邱茂松提出传道人退休时应把“五老因素”列入规划范围之内:老本、老伴、老巢、老友及老本行。夫妻双方应坐下来针对退休后的生活开销、剩余资产、收入等作大约评估计算;配偶两人相互体谅,才能享受金色年华。退休后住哪里,房屋如何处理?除了经济因素外,也要考虑居家地点最好不要距离儿女与老友太远,闲时可招朋引友结伴活动。最后,退休后发掘不同兴趣,在教会及社区中帮忙,持续为主发光,不断为神国效力。

 

“殷勤筹划的,足致丰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21:5)邱茂松强调,传道人千万不要因为忙,因为收入少,就不做理财规划。我们得货财的能力是从耶和华而来,当然也不必排斥听取理财或保险专业的相关知识,只要真理扎根得稳,撇除对金钱的无知与害怕,就能成为神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好管家,也为自己打造蒙福的退休生涯。

 

 

受访者小档案

邱茂松牧师,1985年蒙召全时间事奉。自1991年起迄今担任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会总干事。与师母陈爱梅育有一子。

 

 

记者小档案

施玲羽,前中天电视新闻主播兼特派员。与夫婿、爱女定居美国南加州,享受平凡简单的家居生活,却常被爱旅游的建筑师老公带着各地“趴趴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