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遊山玩水

 

文、图片提供/徐菊珍

整理╱林敏雯

 

 

十字路口


旅遊业是个讲究细节的行业。路线、交通、食宿的安排,顾客的旅行證件及特殊饮食要求,预订机位、入场券、门票……;每一步都要求精準计画,执行时又必须丝毫不差。

 

然而旅遊业又是个充满变数的行业。举凡天气、路况、政治情势,团员个人意见、索求,如同「绕道而行」的告示,都足以使所有事前筹备脱轨。

 

多年在这个既要处理事又要处理人的行业中,我深深领悟:人生便是你已订好的计画之外所发生的事。

 

大学时活跃于社团中,期望未来能进修大众传播科系,内心底曾以美国知名女新闻家芭芭拉‧华特斯(Barbara Walters)为努力的目标。就在留学手续一切準备妥当之际,父亲病倒了。此刻若不接手他所创立的旅行社业务,公司运作将会陷入困境。

 

这是我的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笔直向前实现梦想;或是转个弯进入完全不同的行业?

 

我选择转弯。

 

因为是父亲经营的企业,从小耳濡目染,以及常利用寒暑假期帮忙处理订票、联络等等琐事,大学毕业后也曾累积零星几次带团出国的经验。心中虽怀著些许「牺牲自己,成全家庭」的悲壮,但熟悉的环境与作业流程让我很快进入情况。这条路这么走下来,似乎离梦想越来越远,却与父亲越行越近。

 

亲情是这条叉路的路灯。

 

▲参加第九届CBMC亚洲大会。

 

绕道而行

 

卫星导航系统或许可以告诉你,在走多远之后哪个路口左转右转,然而什么系统可以指引突发事件带出的反应?

 

一次在日本大阪带著浩浩荡荡四十五人团体,从旅馆走了二十分钟搭上电车,準备去看歌舞表演。到达后一行人伫立入口,只等导遊发下门票。左等右等老不见他的踪影,客人不耐,我自己心里也开始不安。

 

搜索许久,才惊讶地发现导遊躲在电话亭里,原来他没有事先购票!现在表演铁定看不成,团员又气又累,我自己情绪也相当激动。然而再追击导遊于事无补,如何安抚团员才是当务之急。

 

我立时包下十几辆计程车,将大家送返旅馆,诚恳道歉并主动提出赔偿后,又自掏腰包请全团吃饭。他们态度和缓了,才不致影响接下来好几天旅行的心情。

 

1988年我带团参加国际基督徒工商人员协会(简称 CBMC)在韩国庆州的亚洲大会。年会共有四天的议程,大会晚祷一直到凌晨二时,我们才踏雪回旅馆休息。隔日清晨六时又开始晨祷,让我见识到韩国基督徒信仰的火热!

 

离开庆州前,大会的口译员李弟兄来到我们的团体,想託人带一罈泡菜到台北。他眼眶泛红说起太太在台湾读书,没有泡菜食不下嚥。当时我自不量力答应帮忙,忽略领队绝不能心有旁鶩。当我捧著泡菜办团体退房手续时,竟然没有领取保险箱内的物品。庆州饭店的保险箱不给钥匙,只有留签名和收据,与一般饭店管理方式不同。

 

离开庆州两个多小时后,在往汉城的路上我才猛然想起明天回台北的机票还锁在饭店的保险箱,当时惊恐万分。经过四天不眠不休,团员都很疲倦,绝不可能将遊览车掉头回庆州。和导遊商量结果:只有自己连夜包车从汉城到庆州往返,至少需十小时车程,重回旅馆取件。

 

这个变数给我极大打击,居然忘情痛哭!不知情的团员还安慰我,问我是否受了委屈?记得简鸿基长老和陈定川长老还特别为我的心灵平静代祷!那一刻彷彿听到神在耳畔轻声低语:不要怕,只要信!

 

我在休息站打电话回饭店,想知道是否可以託员工帮忙送件到汉城。结果经理说我的保险箱已被领走,当时更震惊!他解释我没有领取保险箱便退房,依法必须打开保险箱清查,才发现里面竟然放的是机票。当时口译员李先生正在办理退房手续,才问他是否愿意送还机票。

 

然而李先生不并知道我们将住宿何处,只好苦追遊览车走的行程。我聆听饭店经理的叙述,感动得泪流满面还泛起笑容。就在高速公路下一个休息站,我和那位李弟兄相遇!

 

每次的突发事件都像「绕道而行」的告示,往往带领我走到完全陌生的地域。在看来无路可选之时,仍旧需要决定以什么态度前行:惊惶,或安静。

 

我选择安静。安静中才能听得见神的声音,才能领受祂所赐的智慧和平安。

 

路途虽陌生,神仍同在。

 

脚踏实地

 

自台湾政府开放旅遊服务执照,二十多年来旅行社如雨后春笋,当然品质良莠不齐。一般人既羡慕旅遊业者能周遊列国,遊山玩水,却同时带著异样眼光看待,彷彿这一行里还隐藏著黑暗的一面。

 

有人会把「旅行团」等同于「血拼团」(shopping,购物)。君不见各个景点的纪念品店,高速公路休息站出售的手工艺品和土产,连机场都满佈免税商店。

 

我带领的开会团体基本上是不购物,事前也与顾客说明。当然带点伴手礼馈赠亲友是无可厚非,但我更希望团员能放松心情度假,在欣赏美景之际也学习当地风土民俗。

 

担任旅行公会总会理事,有时会在国外考察或在国内踩线(观摩行程)。白天的工作磨练我的智慧与体力,夜晚的馀兴节目却是原则与节制的大考验。

 

领团的十年中我没有看过一场情色秀,并告知其他领队不需要招待我去这些场所。也不参加招待会,避免醉酒,旧约圣经里的约瑟是我的榜样,一知道是可能让人放纵的场合便远远躲开。

 

过去十年来,网路资讯迅速丰富,背包客、自由行渐渐取代过往的团体旅遊。更有许多航空公司有足够财力推出「机+酒」(机票加酒店)配套,能比独立旅行社拿到更好的价钱。这个行业竞争越大,利润越薄,向来坚持的这些不购物、不看秀的原则,无非画地自限。

 

然而多年来对于原则绝不妥协,使得业界看我为正直的人。二十年前在进修两年法律后,有幸成为旅行公会全国联合会的法规会召集人,代表业界主导法规的修定,在业界及社会期待能发挥更大的影响。

 

职场生涯中也曾有平步青云的机会。近二十年前一位经营饭店有成的业者準备组织跨国旅遊服务企业,邀请我出任台湾地区总经理。

 

就在此时,结婚多年一直希望有个孩子的我,竟然怀孕了。

 

接受总经理一职,是事业翻转的契机,足以让我登上名利高峰。若是拒绝了,谁知何时才能遇到下一个伯乐?然而这样的工作相对要求全身心投入,难说对未成形的宝贝会造成什么影响。

 

影响深远的决定吗?一点不错。困难的决定吗?恰恰相反。

 

我曾向神求一个孩子,却从未求名利成就,因此心里、灵里都清楚什么是神给的。

 

我选择神的产业。

 

为人母的路虽非绚丽光华,却是踏实的。因为我走在神的掌心。

 

▲为人母的路虽非绚丽光华,徐菊珍心里却是踏实而满足。(摄于女儿满週岁)

 

▲宝贝女儿怡安是神所赐的产业。(摄于怡安一年级时学校运动会)

 

遊山玩水

 

我曾带团踏遍名山大川,也曾阅历人生起伏。财务极其困难时,什至身上仅有的微薄稿费也在搭公车时被扒。大起大落中我领悟,富足是为了有能力供应神国需要,紧缩是为了对贫乏人有同理心。

 

我甘心吃自己胃所能纳的量,神的供应也从未短缺。

 


当初走进旅遊业,完全违背自己的写作生涯的兴趣志向,只能渐渐在工作中培养热情。

 

出乎意料的能有在电台主持的机会,在每週「遊山玩水」的节目中分享自己的经验与知识,带领听众上山下海。也曾担任中国青年写作协会的副祕书长,以及现任中国文艺协会监事。目前也在所属教会中国信义会灵光堂的网志中,主编灵修分享。

 

曾以为放弃了的梦想,神却给我机会在多方面不断的磨练,终于有机会派上用场,祂原是要藉此带给人盼望。

 

展望前途或崎岖或平坦,或越高山或履平夷,我的心灵、脚步都踏实。

 

因为我仍要随著神的一路引领。

 

 

作者小档案
徐菊珍,曾经处于最深的谷底,只剩主耶稣和卑微的骨气,仍然可以存活!这是神的恩典。兴趣是阅读、写作、欣赏古典及流行音乐和旅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