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2

离弃假我,达到无我,重生真我

 

文/殷颖

 

 

真我与假我在人的身心灵三方面,相互衝撞撕裂,便是人最大的痛苦。
保罗终于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彻底毁弃了假我,而找回了人类的真我。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著的,不再是我……」

 

人在具有自我意识之前,只是一块泥巴,既无生命,更无意识。神用泥土为素材,创造了人的原型─亚当,神所创造的原人,是以神自己为模式所创造出来的(参考创世记1:26-27)。因此,受造的人拥有神具体而微的属性,这便是人的真我。

 

但人后来不幸犯罪,当初所具有的神之性情,便逐渐失落了,沦为具有原罪的我,这个我便是假我。假我一生都在影响著人的身体与性灵,时刻要导人于罪恶。

 

但人被埋没的良知(真我)却会不时作出提醒,要人为善。真我与假我在人的身心灵三方面,相互衝撞撕裂,便是人最大的痛苦。保罗所说的这两个律:神的律即为真我,而潜伏在肉体中的另一个律,便是假我。

 

在人类所追求的哲学与宗教中,我们也会发现这两个「我」会交互牴触、否定。儒家的修身功夫,便是要否定这个假我。「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中庸》第一章)儒家要戒慎恐惧的慎独之独,正是这个「肉体中的律」,即这个假我。

 

释家的经典中,也尝试要将这个假我否定。《心经》:「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至于六祖著名的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则是要将人整个的身体与意识都否定。

 

然而否定并不是肯定;人们努力否定了假我,却也无法找出原人的真我。最后保罗终于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彻底毁弃了假我,而找回了人类的真我。「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假我),乃是基督(真我)在我里面活著;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捨己。」(加拉太书2:20)

 

有我VS.无我

 

人的自我(假我与老我)意识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随时会再回头,虽神的僕人先知亦不能免。当以利亚被耶洗别追缉,逃亡到何烈山的山洞中,耶和华问他:「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做什么?」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的约,毁坏了的坛,用刀杀了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列王纪上19:10)


以利亚在亡命逃到山洞之后,自我的意识高涨,竟在藏匿的山洞中向神表功,一连便爆出了三个「我」。虽然没有惟我独尊的表示,但却大有非我莫属的意味。神说:「但我在以色列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列王纪上19:18)事实上并非如以利亚所标榜的,只有「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为神发热心的还有七千人;神给人服事的机会,只是恩典,应当感恩,并不是非「我」莫属。


耶稣曾在一个比喻中充分说明了人高涨的自我意识。「法利赛人站著,自言自语地祷告:『神啊,我感谢,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姦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加福音18:11-12)在这位法利赛人的自我表白中,连尚未讲出的「我」共计五个之多,将自我膨胀到极点。


类似的情形,在我们今天的教会中还少见吗?人的自我突显在犯罪之后,已「无限上纲」,日有所增。由人当初建巴别塔(参考创世记11:1-4)到今天征服太空,不就是所谓的「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之翻版吗?(参考以赛亚书14:12-15)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人若拥有这样的一个我,还能得到救赎吗?明乎此,我们便会了然于何以保罗努力祛除这个自我、老我与假我,并要将「它」钉死在十字架上。让它彻底死了,殒灭了,人才有得救的希望,才能在基督宝血中,重生出那个新我、真我与属于基督的我(参考加拉太书2:20)。

 

【真知灼见,下期完结】

 

 

作者小档案
殷颖牧师,酷爱文学、大自然及讴歌创造主的文字工作者,也是企编人、出版人及传播工作者。曾任教会新闻周刊企编及社长,广播、电视节目製作人与行政主管,并牧养教会二十馀载。著有《归回田园》、《心灵的苦杯与飨宴》、《石头的诱惑》、《耶稣的脚印》、《十字架下的沉思》等多本作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