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神呼召,彰顯神榮美

 

受訪者/遠鎮

採訪撰文/敬曉

 

 

E世代的地球村,世人能賴以生存的事物太多,但能為它而活的事物,是否又太少?擅長哲學思辯的著名小說家沃克.珀西 (Walker Percy , 1916-1990)說:「你的生活可以全部獲得優等,卻仍然把生命搞砸。」生命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我不斷尋找答案。有一位神,祂說:「尋找的,被尋見。」神比我的腳步更早更快,早已在等候我!而我卻從來不知道。主耶穌兩千多年前呼召彼得說:「來跟從我!」今天這四個字,依然在我內心深處發出洪鐘巨響,如雷貫耳!

 

行走,在神的大光中


第一次參加教會的差傳年會,講員神采奕奕地提出:「看見異象、傳承使命、付諸行動!」他本是享有華衣美物的醫生,卻十多年住在貧困的少數民族中治病傳福音,培訓當地人。今天他顧不得背部疼痛,只隨身帶著一個墊子靠著,堅持來為神呼召牧人,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撐?神將他說的話:「參加八次差傳大會,就會有行動」,以及他親身的見證,一直放在我心裡。


一天,我和太太在教會中文學校教中文,校長帶來三個可愛的美國小朋友,說他們要來學中文。一問他們,一點中文都不會!當時我們教二年級,還要特別為他們補習,心想:為什麼不把他們放在學前班?後來他們的父母說,不久他們就要動身去中國傳福音。哇!一對美國夫婦,要賣掉一切,全家五口從美國到中國,究竟為什麼?


神把活生生的宣教士,帶到我們眼前來!中文學校老師很多,祂不選,校長偏偏帶他們來到我們班上,聽聞他們的實際行動,大大激勵我們回祖國宣教。


到2005年,為紀念2007馬禮遜入華宣教200年,臺灣的福音機構出版一本宣教年曆,當我拿到時,封面標語「承恩兩百載,接棒在今朝」,以及中國內地教會的照片,再次深撼我靈,當時我默默問神:「我能夠接一棒嗎?」


我們所在的教會,是一個宣教的教會,每年參加宣教的人數很多,特別是短宣。但神給我的感動,是要我長期實實在在生活在當地!


▲2005年受訪者拿到手的「宣教的中華」年曆標語:承恩二百載,接棒在今朝!神再一次呼召祂揀選的牧人。


開路,在神的預備中


長年追求的美國夢,如今已一步步圓滿,正享受人人稱羨的生活。想當初,為了離開中國到美國,付出何等代價!如今怎能瀟灑地走人?怎能長期住在祖國?理性上確實有高欄,但心中呼召卻縈繞不去。


一天,突然接到一封電郵,是公司已離職的前任老闆,問我可不可以考慮去祖國工作。以前和他從來沒有聯繫過!當時心裡「咯」了一下,心想:終於來了!


走這路,是「天國夢」成真,但美國夢碎了!怎取捨?況且我們才剛拿到美國綠卡,為此我們奮鬥了十年!律師特別提醒我們,如果長期住在中國,很可能失去綠卡!同時,神也追問:「你們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話實在扎心太深!我太太二話不說,痛快地鼓勵我:「得到耶穌,世界已是糞土!咱們輕裝簡行,把房子、家具、車子賣掉就上路!」


起跑,在神的考驗中


到新公司所在城市鳳凰城,我有半年培訓,整裝待發。一天,老闆問我:「要不要考慮留在美國總部,隔幾個月才出差到中國?依你資歷,我提升你作質量經理,再給你一些公司股票。」這是最後的誘惑嗎?


當晚和太太同心禱告,想起主耶穌受洗後,魔鬼在一座最高的山上以榮華富貴試探祂,祂說:「單要事奉神。」靠著那加給力量的神,我們堅持最初的呼召,老闆只好同意辦理到祖國的一切手續。


回祖國定居前,先和老闆出差一回。晚上供應商請我們去「沐足」,一進門看到服務靚妹穿得很涼快,門外可是一片冰天雪地啊!心知大事不妙,來錯地方!但老闆已入座享受去了⋯⋯,無奈!我只能在他身旁坐下。這時,眼看服務我的靚妹就要「動手服務」,我脫口而出:「這世界上只有我太太可以碰我!妳不可以幫我洗腳!」


「要逃避誘惑!」我深知神的警告,就立即選擇一間沒有門的大房間,為免除她來自老闆的誤解,就讓她坐在我旁邊,我為自己洗腳!同時和她聊起家常,她說,迫於鄉下父母與弟弟上學的需要,進入這一行。她似有傷痛,我立即介紹耶穌作她的救贖主與生命的主!回美國後,為她寄出聖經與福音預工性的雜誌。


神藉此警誡我:在祖國職場,要表明基督徒身分,堅持晚上下班就走人,一定要回家陪伴太太,遠避陷阱。2006年初,神為元帥,我們壯膽跟隨,踏上長宣征途!

 

剛強,在神的護衛中


抵達祖國後,如小兵遠征戰場,當地生活挑戰極大,要對付許多在美國沒遇過、沒想到的事情。頭幾天,住在租來的樓盤裡,兩人都頭痛、胸痛到無法工作!才知如報紙所揭露:業主提供的家俬,含致癌的甲醛超標太大!


後來我們進商場,想買甲醛未超標的書桌椅,走過一家燈具店,旁邊有工人在貼瓷磚,傳出嗆鼻氣味,令人作嘔,我們「飛快逃跑」!但看見有幾人正在吃晚飯、聊天!我們震驚不已:難道祖國人已百毒不侵?他們要付出怎樣的代價?⋯⋯頭與胸又隱隱作痛起來,是因甲醛行兇,還是因他們境遇的艱難?


天空被「灰霾」籠罩著,河流發臭,水質嚴重污染。人和人之間沒有信任感,個人缺乏安全感,人走在街上經常被搶、被傷害⋯⋯。看著遠近樓盤林立,街市繁華,沃爾瑪(Walmart)雄據一方,人潮洶湧,我們停步暫問路,卻迎來一雙雙疑慮的眼光。整個大環境,比想像中惡劣許多⋯⋯。

 

發旺,在神的供應中


面對現實,一切歸零,我們要如何開始傳福音呢?


神賜機會,我們抓緊,和陌生人交朋友去!


我們兩人出外辦事,經常得到回應:「你們不是中國人吧!你們的笑容好燦爛!工作這麼久,從來沒有人向我們說這麼多『謝謝』,你們特有禮貌!」很多城市打工族,因此知道「天國人」有湧流不息的喜樂和讚美!耶穌的愛就傳遞出去,像種子散播在飢渴心田。


史蓋是當時公司草創時期惟一的員工,我們先向他傳講神在創世記開天闢地的故事,沒想到他從未聽過,且聽得津津有味。受難節時,他說要接受耶穌,成為第一個初熟的果子!

 

▲聚精會神聽講道!服事工廠裡的打工族難得不加班,在主日來參與敬拜。


復活節時,我們邀請供應廠商的三個工程師參加敬拜。當天三人都是生平第一次聽到福音,三人都沒立即信主,但誰能預知神的奇妙作為?在這一年中,三人先後都進入我主管的公司,也歸入主的國度,如今成為我們的左右手,同心服事神!


祖國大街上出租車川流不息,我坐車時就向司機傳福音,有一位傳到第三次,就在出租車上決志信主!他說:「像你們這樣信主,罪人能改過,有好行為,得福氣!我當然要信!」後來他放棄掙錢最好的機會,主日開車帶領全家人去敬拜神。


開放家庭聚會的日子很快臨到,第一次聚會只有六位弟兄姊妹,但第二次約有十五人!偌大的客廳連凳子都不夠坐了!約三個月內,這客廳就擠滿了人!需要一個更大的聚會場地。

 

相愛,在神的恩典中


我們生活所在的這座電子城,四圍有幾千家大大小小的工廠,打工族從全國各地湧來。我們在一家工廠服事,每週三晚帶領查經,主日帶領敬拜,因此與打工族的生命相遇。


秦琴十八歲,身上只有人民幣兩百元,遠離家鄉數百里來打工。七歲時,父親棄家,母親獨力撫養她,沒錢進大學。現在工廠每天加班,生活單調又緊張,又賺不到錢。來參與聚會,也只能在開始前或結束後探個頭。孤單寂寞中,與男友同居,母親又要她回家結婚去⋯⋯,直到遇見主耶穌用愛擁抱她,呼召時她高聲說:「我願意信靠主!」


自此,她重新燃起生活鬥志。


一天,她打手機給我們:「遠哥、敬姊,我正站在大街上,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裡去?這份新工作是要去騙人,才能掙到錢!你們說,主教導不可這樣,可是如果我不做下去,立刻就沒地方住,就流落街頭⋯⋯。」很無助的語氣,幾乎要哭出來,我們立刻請她搬到我家住。


兩個月後,感恩節聚會的分享時,她說:「原來,我不知道怎樣的人是基督徒,直到住進遠哥、敬姊家。現在,我自己也是基督徒了。」其實,她來住時,我們在主前立志,以主的愛來接待她,隨時等候主差遣,供應她身、心、靈上一切需要!以後就常常有人提到:「她生命的改變好大啊⋯⋯,連談吐和外貌,整個人氣質都變了!⋯⋯」


這些話一入耳,一則讚美主,一則讓我們思想:當年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怎樣行出來?基督徒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這樣才能有效發揮到極致!

 

▲供應商來訪,機會難逢,來一場即席的「詩歌、見證佈道大會」!

 

盼望,在神的信實中


工廠雖是個小世界,卻是生命的大觀園,這群打工孩子有一籮筐的問題:


「什麼是豐盛的生命?
我們能不能又有耶穌、又有很多錢?」
「我的錢和手機都掉了!
全宿舍就沒人沒掉過東西!」
「我睡覺時,被鬼壓得快窒息了!
你們快來為我禱告!」
「我和男友相依為命,
打掉孩子也是我自己能做的決定⋯⋯。」
「我19歲,爸每天罵我沒出息,
要我嫁給有錢人,可是我想讀書⋯⋯。」
「我只想著一件事:怎樣才能有豪宅靚車?
就算賠上生命,又有什麼不值?」


這些孩子的命運誰能扭轉?從主耶穌的眼睛,我們看見:以主的恩典和真理來對待這群孩子,能使他們很享受主裡聚會─變成她們唯一的喜樂。後來她們心甘情願讓出工作、感情與生活的主權,生命不斷蛻變。一年之中,信主的人有七十多位。

 

▲十六位弟兄姊妹,要在復活節接受洗禮,可沒有「受浸池」,最後和居住小區游泳池管理員協商,特准在此舉行浸禮!

 

讚美,在神的聖殿中


今年的新禾場,第一次週五晚上聚會前,恰巧有供應商來訪,就邀請他們來聚會。當晚,我們臨時總動員,舉行一場即席的「詩歌、見證佈道大會」。弟兄姊妹一個個上臺講述主賜的恩典故事,主動又火熱,看得我們又驚又喜!知道神是這臺好戲的總編導,訪客七個人,同時決志信主,一個也不少!


新禾場每一次聚會,都有人信主,兩個月人數已超過二十人。今年復活節,我們歡喜雀躍,親身為十六位弟兄姊妹施浸,榮耀歸給坐在寶座上的羔羊!神在中國人心的沙漠中開江河。


當年,主耶穌對門徒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翰福音4: 35)今天,我們站在禾場上,親手收割;但莊稼遍地,工人難尋!誰來接棒?


龍安十七歲,在工廠大門口,手機被搶,他出手要搶回來,搶匪一刀直刺他心臟!生命氣息當場消失!耶穌情何以堪?他還來不及信主!誰來把耶穌的光,帶進他的生命,照亮他行走人生的道路?


如同秦琴、龍安與搶匪,這樣困苦流離、沒有牧人的羊,在祖國多如海沙!千年前的呼召:「來跟從我!」今天在禱告、讚美不斷響起中,依然震撼無盡的牧人奔向祖國草場。大牧者耶和華正等候,數點祖國牧人多少,誰來領群羊潔白如雪,一一歸祂?

 

▲復活節洗禮結束後,在公園春遊野餐,大夥兒熱烈分享感恩見證!全家大小都來了,是教會的「全家福」!每位受洗人手上有一朵紅玫瑰,象徵主耶穌的愛;一朵復活節的白色百合,象徵新生命。

 

 

作者小檔案

敬曉,文字工作者,出生臺灣,遊學美國,現居中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