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四守」核心价值,重建社会幸福家庭

 

主讲/杨宁亚

 

▲台湾离婚率三十年来持续攀升,步入全世界生育率最低国家之列。义走呼籲人人力行「四守」,让「家」重新成为每个人爱的城堡,成为国家进步的动力。(图片来源:http://www.peopo.org/news/resource/4593/download/106065)

 

2011年国际家庭日,由台湾基督教界发起,结合社会大众联袂于5月15日在台北、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及花莲七个城市快乐义走,总召集人杨宁亚牧师于4月19日义走之前举行的全台湾记者会上发表演说,当日重要媒体都派员采访、争相报导。感谢「爱盟家庭文教基金会」提供演说菁华摘要与图片。此篇演说不仅针对台湾社会,什至对普世华人社区与教会都有振聋启聩,发人深省之意义。

 

唤起危机意识

 

记得二十多年前(1980年代后期),我看到一个令人非常震惊的报告说:「台湾的离婚增长率是全世界第一,青少年的犯罪增长率也是全世界第一。」看到这个报告,我心里感触很深:「这个问题太严重了!如果不加以注意,不论谁来作总统、作市长、作立法委员,都没有办法救台湾。」

 

到如今,台湾的离婚率在过去十年已经攀升亚洲第一高,在全世界数二数三;我们的生育率是全世界最低。今天台湾家庭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若不再努力去扼止问题的恶化,我们会亡种灭国!连马英九总统都已经宣示:「少子化是国安问题!」

 

因此,「515快乐义走」的第一个目标是:唤起台湾乡亲对家庭问题的看重,知道现今家庭问题有多么严重。但是「义走」不只要让大家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更重要的目标是︰让每个人知道,幸福家庭是有路可走!

 

过去二十多年来,在我所带领的三千多人的教会里已经證实,如果能坚守核心价值,问题家庭是有药可救的。这些年来,我们教会的离婚率几乎是零,而且挽救了很多即将破碎的家庭,所以我们很乐意将过去的经验与乡亲们分享。

 

倡导家庭核心价值:四守

 

我们知道幸福家庭最核心的价值是爱。虽然爱的口号人人会喊,但要如何在家庭中付诸实行呢?以下四件事可以具体彰显这爱的内容,也是家庭的核心价值。

 

第一是「守约」
婚姻是盟约的关系,不是契约的关系。盟约就是生死盟,是一生一世不分开的!我们上一代的婚姻还具有盟约的观念,因为有盟约,所以不会一遇到问题就选择离婚,夫妻会绑在一起,面对再大的问题都要去解决。假如婚姻是契约的关系,那么夫妻遇到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以随时解约!离婚率为什么那么高?第一是因为夫妻没有盟约的关系,我们把最好的传统幸福家庭的核心价值丢掉了!所以「守约」才能带来婚姻永续经营的承诺。

 

第二是「守贞」
我们在教会里力行「守贞」的价值观,即是「性」只在一男一女婚姻的配偶里专一运用,婚前及婚外没有性行为,这会带出全家身心灵健康。台湾的爱滋病人数已经破万,以前只是流行在同性恋者之间,现在,异性恋者也越来越多被感染。不知还有多少疾病会因没有守贞而产生?假如我们不守贞的话,不只是身体会生病,也会产生许多其他精神疾病,所以,我们要强调男女关系的守贞。

 

▲总召集人杨宁亚牧师(前右五)、七城市召集牧师/师母、执行总指挥牧师、台湾世界展望会杜明翰会长(前左五)、八位知名基督徒艺人等,齐心点燃义走热情,向社会宣告:幸福家庭是有路可走、是有盼望的!

 

第三是「守份」
一个家庭能幸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丈夫要知道怎么作丈夫,用捨己的爱来爱妻子;妻子要知道怎么样用爱来对待丈夫及儿女;儿女们知道怎么样用爱来对待父母、孝敬父母,这个叫「守份」,每一个家庭份子,都知道自己的角色。「守份」是知道并善尽自己的角色,就会带来整个家庭的和乐,因为每一个人都尽他(她)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四是「守承」
我们不只要生孩子,也要养孩子。上一代对下一代要负责任,我们要把神赐给每一个家庭的祝福守住,并且代代相传。圣经说,儿女是神赐给家庭很棒的一份产业,不过这个时代,人们都不太喜欢这句话。我们若不生、若不好好养的话,我们会失去神很多的祝福。所以要「守承」,是把神的祝福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我们的社会若能落实这四个最基本的幸福家庭核心价值︰「守约」、「守贞」、「守份」、「守承」,家庭问题会整个改观,这些在我们的教会已经證实。因此这次「义走」,不只要让大家来关注家庭问题,更需要一起来实践这四个家庭核心价值。我们要唤醒人们的意识,并从教会开始谦卑学习,与所有社会百姓一起努力,相信台湾是有盼望的。我们要建立活力的台湾、幸福的家庭,在5月15日的当天,要很快乐地走出去,要对整个国家社会说︰「我们的家庭幸福是有盼望的!」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