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期:基督徒向社會發聲

恢復「四守」核心價值,重建社會幸福家庭

 

主講/楊寧亞

 

▲臺灣離婚率三十年來持續攀升,步入全世界生育率最低國家之列。義走呼籲人人力行「四守」,讓「家」重新成為每個人愛的城堡,成為國家進步的動力。(圖片來源:http://www.peopo.org/news/resource/4593/download/106065)

 

2011年國際家庭日,由臺灣基督教界發起,結合社會大眾聯袂於5月15日在臺北、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及花蓮七個城市快樂義走,總召集人楊寧亞牧師於4月19日義走之前舉行的全臺灣記者會上發表演說,當日重要媒體都派員採訪、爭相報導。感謝「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提供演說菁華摘要與圖片。此篇演說不僅針對臺灣社會,甚至對普世華人社區與教會都有振聾啟聵,發人深省之意義。

 

喚起危機意識


記得二十多年前(1980年代後期),我看到一個令人非常震驚的報告說:「臺灣的離婚增長率是全世界第一,青少年的犯罪增長率也是全世界第一。」看到這個報告,我心裡感觸很深:「這個問題太嚴重了!如果不加以注意,不論誰來作總統、作市長、作立法委員,都沒有辦法救臺灣。」


到如今,臺灣的離婚率在過去十年已經攀升亞洲第一高,在全世界數二數三;我們的生育率是全世界最低。今天臺灣家庭的問題已經非常嚴重,若不再努力去扼止問題的惡化,我們會亡種滅國!連馬英九總統都已經宣示:「少子化是國安問題!」


因此,「515快樂義走」的第一個目標是:喚起臺灣鄉親對家庭問題的看重,知道現今家庭問題有多麼嚴重。但是「義走」不只要讓大家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更重要的目標是︰讓每個人知道,幸福家庭是有路可走!


過去二十多年來,在我所帶領的三千多人的教會裡已經證實,如果能堅守核心價值,問題家庭是有藥可救的。這些年來,我們教會的離婚率幾乎是零,而且挽救了很多即將破碎的家庭,所以我們很樂意將過去的經驗與鄉親們分享。


倡導家庭核心價值:四守


我們知道幸福家庭最核心的價值是愛。雖然愛的口號人人會喊,但要如何在家庭中付諸實行呢?以下四件事可以具體彰顯這愛的內容,也是家庭的核心價值。

 

第一是「守約」
婚姻是盟約的關係,不是契約的關係。盟約就是生死盟,是一生一世不分開的!我們上一代的婚姻還具有盟約的觀念,因為有盟約,所以不會一遇到問題就選擇離婚,夫妻會綁在一起,面對再大的問題都要去解決。假如婚姻是契約的關係,那麼夫妻遇到任何一個小問題都可以隨時解約!離婚率為什麼那麼高?第一是因為夫妻沒有盟約的關係,我們把最好的傳統幸福家庭的核心價值丟掉了!所以「守約」才能帶來婚姻永續經營的承諾。

 

第二是「守貞」
我們在教會裡力行「守貞」的價值觀,即是「性」只在一男一女婚姻的配偶裡專一運用,婚前及婚外沒有性行為,這會帶出全家身心靈健康。臺灣的愛滋病人數已經破萬,以前只是流行在同性戀者之間,現在,異性戀者也越來越多被感染。不知還有多少疾病會因沒有守貞而產生?假如我們不守貞的話,不只是身體會生病,也會產生許多其他精神疾病,所以,我們要強調男女關係的守貞。

 

▲總召集人楊寧亞牧師(前右五)、七城市召集牧師/師母、執行總指揮牧師、臺灣世界展望會杜明翰會長(前左五)、八位知名基督徒藝人等,齊心點燃義走熱情,向社會宣告:幸福家庭是有路可走、是有盼望的!

 

第三是「守份」
一個家庭能幸福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丈夫要知道怎麼作丈夫,用捨己的愛來愛妻子;妻子要知道怎麼樣用愛來對待丈夫及兒女;兒女們知道怎麼樣用愛來對待父母、孝敬父母,這個叫「守份」,每一個家庭份子,都知道自己的角色。「守份」是知道並善盡自己的角色,就會帶來整個家庭的和樂,因為每一個人都盡他(她)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四是「守承」
我們不只要生孩子,也要養孩子。上一代對下一代要負責任,我們要把神賜給每一個家庭的祝福守住,並且代代相傳。聖經說,兒女是神賜給家庭很棒的一份產業,不過這個時代,人們都不太喜歡這句話。我們若不生、若不好好養的話,我們會失去神很多的祝福。所以要「守承」,是把神的祝福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我們的社會若能落實這四個最基本的幸福家庭核心價值︰「守約」、「守貞」、「守份」、「守承」,家庭問題會整個改觀,這些在我們的教會已經證實。因此這次「義走」,不只要讓大家來關注家庭問題,更需要一起來實踐這四個家庭核心價值。我們要喚醒人們的意識,並從教會開始謙卑學習,與所有社會百姓一起努力,相信臺灣是有盼望的。我們要建立活力的臺灣、幸福的家庭,在5月15日的當天,要很快樂地走出去,要對整個國家社會說︰「我們的家庭幸福是有盼望的!」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