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我家庭的荣美

信义会台北真理堂竭力守护家庭

 

受访者/杨宁亚、郭英馥

采访/杨韩甲华

 

 

受到好莱坞式文化的影响,地球村里的性价值观越来越趋向一致,台湾亦然。在讲求自我的Me世代1年轻人中,风行的思维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性是我个人的事,其他人不能干涉」;「不必负责任,大不了,堕胎去」;「不反对『一夜情』」;「宁可同居,不愿结婚」……

 

2008年底,台湾杏陵医学基金会接受教育部委託,针对国中刚毕业与高三学生调查,国中毕业与高中职生有5%及10%曾与异性发生婚前性行为。在这些十五到十八岁的学生族群中,有三成左右尝试危险的援交2或一夜情性行为;因而怀孕者,国中毕业者占28.9%,高中职生也有19%。值得重视的是,很多家长以为孩子不会发生婚前性行为;家长或老师常避而不谈青少年性的话题。3

 

教会与基督徒谈到以上种种Me世代乱象就痛心疾首、摇头叹气。

 

本刊以越洋电话访问台湾信义会台北真理堂的主任牧师杨宁亚与师母郭英馥,请教真理堂如何在教会内教导预防婚前性行为,更踏出会堂的墙垣,连结有相同异象的教会和机构,与学校和政府接轨,从现今放纵情慾的狂涛骇浪中抢救年轻人,并且竭力恢复神创造家庭的荣美。

 

偷吃禁果成苦果

 

英馥师母指出,校园里,不少男生以性经验少为逊,女生也以曾有性经验为酷。不久前,有位女学生在部落格上爆料自己酒后被两位男同学性侵;案情风风雨雨呈到校长处,两男生遭到退学。这位女生倒吓了一大跳,她原只是不爽,想吐口闷气,没想到滥交的后果会这么严重。学子表面看似争取到性慾自由,却是陷入更深的黑暗陷阱。殊不知,若是因此触犯严苛的法律,还会吃上官司受到社会制裁。

 

师母从多年辅导的经验看出,偷吃禁果的青少年通常有下列心理特质:

 

‧不良的自我形象。
‧不敢显示真实的自我。
‧不容易有真正情感的交流。
‧不容易建立健康的亲近友谊。
‧不容易与神建立关系。
‧易得忧鬱症。
‧易染上滥交、色情与同性恋的属性。

 

已抚育三个孩子成长的英馥,痛心地反思:「为什么在神眼中至尊至宝的孩子,会被世上的谎言欺骗,抗拒不了性的诱惑试探,就这么轻易地被撒但掳走了?」她看出孩子被吞噬,是家庭遭破坏、亲子关系恶化的后果。而且,年轻人若是尊重婚姻家庭与性关系,活出敬畏神的生命,他们就容易在情慾来袭时,稳住步履不失足。


▲致力守护家庭的信义会台北真理堂。


预防重于治疗

 

师母在真理堂的团契长大,当年杨宁亚牧师就读台湾大学,住在真理堂比邻的信义学舍,两人相识、相爱而结为夫妻。婚后在主里更是相契、相知,深深感到婚姻蒙受祝福。然而,年轻的小夫妻俩常看见在基督徒中,夫妻不和睦,什至连常来聚会的也不能倖免。让人惊讶的是,其中也有殷勤事奉主的牧长与同工,但长期处于旧式文化下,不知如何经营夫妻关系;虽然没有离异,却放弃了婚姻。这些家庭千疮百孔,看不见的问题比看得见的还严重。

 

杨牧师与师母自此领受了异象:要按照圣经对家庭的心意,建立深度相爱与合一的基督化家庭。父母有了健康幸福的婚姻,对子女便有说服力,孩子就受到保护,容易洁身自爱。

 

初期,年轻的杨哥与六姊(对杨牧师与师母的暱称)一股傻劲地,埋首于一对一的婚姻辅导,尝试力挽出现裂痕的家庭。然而,1984年杨牧师来到美国明尼苏达州的路德西北神学院(Northwestern Lutheran Theological Seminary, Minneapolis)攻读,教牧学教授Bill Smith指出,美国家庭事工的聚焦已经不在治疗,而是预防。在奔跑异象的路上,这个理念立下了标竿,1986年,他们学成返台,设计出一套套正面导向的课程与活动,以建立基督化家庭为目标,在真理堂积极地推动合神心意的家庭文化。

 

其中要点,简述于下:

 

婚前辅导婚后更新
‧        二十多年来,每年至少开办迦拿婚姻课程三次,每次十至十二堂婚前辅导课。
‧        每年开办夫妻恳谈会,欢迎非基督徒参加,以巩固、更新夫妻关系。

 

▲誓约卡大小如信用卡,放在皮夹内时时提醒:婚前守贞婚后守约。


婚前守贞婚后守约
‧        举办「婚前守贞、婚后守约」各样系列课程与聚会。
‧        每年举行一个守贞主日,让弟兄姊妹在神和人前立约:未婚者守贞,夫妻守婚约,并且签字为信。
‧        于青少年、大专生的主日学中教导性教育—如何守身如玉、不落入性的陷阱及防止性暴力等。
‧        于星期六的青少年、大专团契里教导守贞、交友、恋爱、婚姻与真爱。
‧        举办欢迎非基督徒参加的青少年营会,灌输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坚固家庭增进沟通
‧        提供增进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的课程。
‧        将坚固家庭的教导融入主日讲堂与信徒装备。
‧        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家庭营会。

 

走入社会传授真理
‧        2008年,一群真理堂的妈妈共同编写一套配有卡通影片、生动图画的教材,三次去国小教导两性教育,每次六到八堂课。
‧        教育部成立聘请社会专家于大学开课的方案,让杨牧师和师母惊奇的是:他俩都被台湾科技大学聘任,合开「爱的进行曲」这门课,传授有关家庭、恋爱与性方面的知识。学生反应很好,在听不见贞洁的后现代社会里,他们终于得知放纵情慾的恶果。


爱盟家庭文教基金会

 

据内政部统计,台湾的离婚率2006年高居世界第二;这个岛上,同志运动崛起、色情氾滥、性别教育平等法(其中包括同性恋、异性恋与双性恋的平权)立案、同性恋者掌控性教育……兵败如山倒,道德尺度节节后退,杨牧师伤痛地看出,是教会打破沉默,站出来的时候了!

 

台湾现任总统马英九先生于2008年选举前,来到真理堂拜访杨牧师深谈。当杨牧师询问马先生的「核心价值观」(Core Value)时,而马先生也回「马」一枪,向他发出挑战:「教会善于作见證,有什么好的见證,可以提出来?」

 

若要和社会种种歪风作战,从法律及教育入手,影响最深远。真理堂的专长是教育,而且乐意与大家分享。长执会有共识:若要与民众及政府接轨,成立民间基金会比打著教会旗帜更能切入。然而,申请全国性的基金会得有三千万以上的台币才能设立(约合九十三万美元),不会向人「要钱」的杨牧师,为这么庞大的数字默然伤神。

 

真理堂鼓励会众,每年一、二月,将第一笔收入拿出,作为「初熟果子奉献」。就在这个时节里,有位从商的弟兄递给杨牧师一张支票,奇妙的是,上面写的数字足够成立三个基金会。

 

2007年11月,财团法人基督教爱盟家庭文教基金会正式成立(简称爱盟,网址:http://www.lcf.org.tw

 

爱盟特别强调:与神;夫妻间、亲子间;与众教会和教会机构间的三种真爱盟约。

 

爱盟的宗旨是:

 

‧以基督的爱,透过更新的教会,转化家庭。
‧连结有共同异象的教会、政府、民间单位一起服事家庭。
‧整合婚姻家庭课程,提供教育训练。
‧透过媒体传播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观。
‧医治释放与协谈辅导,协助在婚姻家庭中受到创伤的民众。


▲申请「青年安心成家」贷款补助的夫妻于真理堂上课,学习从购屋到成家的真谛。


青年安心成家

 

想达到世代交替,每名妇女至少要有2.1人的生育率。而台湾平均生育子女数只有1.07人,居全球最低。多家婴儿用品店倒闭,宠物店却大增,很多家庭不生小孩,都养宠物去了。4 为鼓励结婚成家的青年生育子女,内政部营建署订定了「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就是提供最高额度新台币两百万元(约合6.2万美元)贷款给新婚或育有子女之青年家庭,而且第1、2年免利息,希望藉由减轻居住负担,以营造有利生育、养育的环境,但申请条件之一是:他们必需参加三小时的「成家期前辅导课程」。

 

前任内政部长廖了以先生有位爱主的女儿,她提醒父亲:成家不仅是拥有「住宅」,而是有个「家庭」。廖部长于是将辅导两万名青年男女的课程重任託付给爱盟主办,并决定课程内容除了购屋指南,还包括两小时建立家庭核心价值的教导。

 

爱盟编写家庭教材,并连结异象相同的教会和教会机构,出钱、出力、出场地,于三个月中,在全台举办八十一场「成家期前辅导课程」,基督徒向社会发出了清新的声音,展示了真实纯净的生活,好评风湧。营建署毫不迟疑地,将下一梯次的一万人辅导课程再度託付给爱盟。

 

为鼓励年轻人继续参与教会活动,各教会还自行筹募抽奖礼物,有小家电、度假,还有若干名额第三年房贷补助等。辛勤耕耘的教会,载奔载欣地丰收。以真理堂为例,六百多位参加「成家期前辅导课程」学员中,有二十六对夫妇参加教会举办的爱之旅亲子一日遊,有一百位报名爸爸学校、妈妈学校和八週的婚姻启发课程(Marriage Alpha)。其他地区,特别是中部地区,也有逾千人去教会继续参加婚姻辅导课程。爱盟也汇集参与授课的教会所开设的婚姻、亲子及家庭讲座,按照北、中、南、东各区,製作成文宣资料,分送给民众免费参加。


▲爸爸学校学员彼此鼓励,立志作个好爸爸。


爸爸学校和妈妈学校

 

真理堂将韩国大地教会的「推喇奴爸爸学校」以及「推喇奴妈妈学校」带入教会,由爱盟协助,每年至少举办两届至三届。

 

爸爸学校是要将合乎圣经的男性形象及爸爸应有的完整原貌呈现出来。爸爸是神在家庭中所设立的代理者,也是领导者、祭司及牧者。透过学习让爸爸在家庭中恢复属灵的权威,明白在家庭中合乎圣经应有的使命及角色。5

 

推喇奴书房院长河用祚牧师诠释妈妈学校成立的目的是:「让妈妈成为美好(家庭)建设的基石。」他说:「透过妈妈学校,揭示属圣经的妈妈形象;而透过女性形象的恢复,让妈妈原有之形象得以恢复,进而建立健康的家庭、洁净的社会。」6

 

▲妈妈学校介绍非基督徒学员。


毕业典礼时,爸爸为妻子、孩子洗脚,或是妈妈为丈夫、孩子洗脚,作为结业仪式。洗的、被洗的都泪流不止,学校一时成了泪海,在向家人表达歉意和感恩中,他们得到的回应与鼓励,扶持著爸爸、妈妈走上恢复家庭荣耀的康莊之路。

 

爱盟不惜动员大量人力,将学校佈置得高雅精緻,热情接待学员。2009年秋天的妈妈学校,有五十多位弟兄姊妹投入,服事七十位学员,其中有十八位非基督徒,结业时,她们全都决志信主。爱盟成为接触非基督徒的敞开门户,更是翻转两性文化、搭救家庭的推手。

 

家庭复兴才是真复兴

 

杨宁亚牧师与师母战战兢兢,每星期合写守望代祷信。不仅将服事,也将家庭提出;不仅为自己,也为孩子们,请求同工祷告遮盖。神十分看重家庭,祂的心意是︰「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玛拉基书4:6)教会复兴先要家庭复兴,然而,那恶者要攻击教会,一定要先破坏家庭,尤其是牧者的家庭。杨牧师呼籲要为传道人的婚姻及家庭守望祷告。


在这网路世代,任何资讯,经过微博客7 能在几小时内传遍世界,风潮影响互动之快,令人咋舌。综观台湾的家庭和性文化呈现的乱象与世界同步,就不令人太惊奇,然而,真理堂的摆上与付出,使得台湾产官学界大连结8 造成文化的翻转洁净,却是令人惊歎!同时也看见各个教会勤奋忠心,在神国里无私地连结,资源互通,令人又敬且配。台湾有四、五千教会,若能连结整合,必能匡正风气,打造出不一样的文化。

 

在教会与基督徒的守护与争战下,相信Me世代的家庭和年轻人必能渐渐恢复在受造之日,父神为家庭所预备的全然美丽。

 

1. 圣地牙哥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珍.特吉(Jean M. Twenge) 博士提出Me世代一词,意指1970年后出生的年轻世代,总是将自我放在最前面、最重要、最独特的地位。

2. 援交(援助交际):是一种「双向互动、各取所需」的特殊色情交易。少女接受成年男子「援助」,包括金钱、服装、饰品和食物等物质享受;成年男子接受少女的「援助」,意即性的奉献。有的国中生,什至小学女生就通过网路、电话,找陌生人援交。

3. 引自黄旭昇,青少年婚前性行为调查,中央通讯社2009年09月26日。

4. 引自林秀美,这是个悲惨的社会!!!不婚、不育、不养、不活,联合报2009年11月28日。

5. 引自爱盟网页。

6. 引自爱盟,第五届台湾推喇奴妈妈学校报导。

7. Micro-blogging,Twitter是代表网站。

8. 产官学大连结意指:教会、政府与学术界的通力连结。「产」指产业界,即民间与公营事业机构,此处指教会。

 

守贞的好处
1. 达成你的人生目标和梦想。
2. 对现在或未来的配偶忠贞。
3. 尊重他人及他人未来配偶的健康与福祉。
4. 保护自己生殖系统的健康。
5. 保护现在或未来子女的健康。
6. 保守已婚者对家庭、儿女的权柄,成为儿女的遮盖与榜样。
7. 未婚者享受现在所拥有的毫无性关系压力的青春。
8. 已婚者享受婚姻关系中真正的自由,不会有不当的身心牵绊。
(资料提供:爱盟家庭文教基金会)

 

给教会与基督徒关于家庭与守贞的建议与忠告

 

杨宁亚牧师:

从领袖开始,由上到下推动—教会通常是姊妹们热心策动建立基督化家庭,而弟兄们不屑一顾。因此主任牧师要出来,不是只交给一个部门,而是要亲自领导全教会一起实践。*

 

策略(strategy)清楚—传道人如果自己婚姻不好,害怕仇敌的控告,就畏惧推动基督化家庭。「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摩太前书3:5)服事的同工,若是家庭出问题,要请他先处理好才来服事。各个牧区牧师(区牧)都该有好的家庭与生活见證;也都要受装备,善作婚前婚后的教导,牧养自己牧区的家庭。

 

郭英馥师母:

谨守原则不妥协—有的牧者容许婚前的性关系,只要后来结婚就可以。师母不以为然,她提出:原则要紧,态度要爱。不弃绝「沦陷」的人,以爱来挽回。

 

建立基督化家庭,成为教会文化—美好的榜样对下一代、非基督徒,都有说服力。

 

教导不懈—85%的年轻人梦想有个幸福家庭,对家有憧憬。合乎道德的信念与教导能指引他们的脚步。

 

 

受访者小档案
杨宁亚主任牧师与家庭事工部主任郭英馥师母,于1978年迄今牧养台湾信义会台北真理堂,并开拓十一间「子堂」,还衍生三间「孙堂」。杨牧师现任台湾牧者训练协会理事长,与财团法人基督教爱盟家庭文教基金会董事长, 特别注重青年、小组与基督化家庭(全人关怀)的事奉,竭力推动华人教会工人培训与合一。杨牧师与师母以「预防重于治疗」为理念,同心推展建立有信、有望、有爱,合神心意的家庭。育有一男二女,连同女婿都全心事奉主。最享受含饴弄孙之乐。

 

记者小档案
杨韩甲华,因关心特殊儿家庭而步入文字工作,在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的服事平台上,遇见许多拥有神无条件之爱的高贵灵魂,成为生命的祝福与喜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