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影动】2 右手

电影《送信到哥本哈根》观后感

 

文/黑玛亚

 

 

他点了点头,轻微得难以察觉,碧蓝、碧蓝的眼睛纯净如海,也深邃如海。我无法忘记他点头时的平静,那平静的应允,就像是你对他说「可以把胡椒递给我吗?」时,他立刻伸出右手,将身边那个孩子左手中紧握的肥皂抓到了自己右手心,然后带著偷窃的罪名,当场被枪毙。

 

 

死之必须

 

从生到死,短短几秒钟,逼著我无数次回味那轻轻的一点头。每一次回味,我的心就被一根细得不能再细的针尖刺得发痛。

 

可我还是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在回味里让自己确信:他是真的、很明确地在那一瞬间决定了要替那个偷肥皂的孩子去死……。在上几个镜头里,他还在告诫孩子:

 

「活下去!想都不可以想到死!记住,只要活下去就有盼望!」

 

这会儿,他竟点了点头,轻轻地,将生与死平静地调换了位置,就像将胡椒瓶从他的面前递到你的面前。

 

▲影片中生死一線牽的大衛(左二)和約翰(右二)。

 

心之驯服

 

「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
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
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
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
(以赛亚书41:10)

 

詹姆斯 ‧卡维泽(James Patrick Caviezel)在同一年里扮演两次牺牲的角色,《耶稣受难记》中他饰演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有人赎罪;《我是大卫》里他饰演约翰尼斯,替同坐监牢的孩子大卫代受了一块肥皂引来的死罪。我凝视著他的脸,想要知道多少泪水才可以冲尽内心的绞痛;我凝视著他的脸,让疼痛长时间地驻留,企图用那张脸去领会右手的圣洁和救恩。

 

十二岁的大卫,是保加利亚劳改营里的小囚犯,因为典狱官对大卫的母亲隐祕的爱情而受到暗中保护。表面上,约翰成为那不可告人的保护中残酷的牺牲品,那个看见约翰轻轻地一点头的正是典狱官……

 

他们的目光在瞬间交接,双方都知道是十二岁的大卫偷了肥皂,紧接著约翰就点了头,典狱官则掏出了枪……神啊!这是怎样的交易?彷彿有听不见的台词从心里升起:「你来承担?」「对,我来……」神啊!如果不是出于祢,有谁会驯服于死?

 

▲「祂使我躺在青草地,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逃出保加利亞的大衛。

 

生之追寻

 

约翰成为大卫真正的保护者,以及心灵的引导者。大卫因为典狱官的安排逃出监狱之后,一路上支持著他勇敢逃亡的,其实是为他捨命、使他重生的约翰。

 

十二岁,是多少著作里重要的年岁?电影《追风筝的孩子》里,富家少爷阿米尔就因为十二岁时犯下的罪,用尽一生去偿还……,幸运的大卫,却在十二岁时遇到了一生的救恩。

 

我们会看到从约翰尼斯的死里衍生出来的生命,全能的神从约翰的死里抢救出大火中的少女玛利亚,通过大卫的勇敢……我们也看到,那一路的逃亡,不论怎样饥饿委屈,大卫都保持双手的洁净,不再偷窃……直到他找到自己的母亲。

 

从保加利亚到哥本哈根,必须这么漫长的路程才能完成大卫的成长和救赎,因为救赎不是脱离监牢,救赎是脱离罪,是脱离自己的黑暗。

 

神之公义

 

十二岁的大卫和十二岁的阿米尔,證明了环境并非罪的根源,因为他们分别在邪恶的监牢里和正直富裕的家庭里长大,但是他们的罪性都是一样的,是人不可承担的原罪。欣慰的是,十二岁的大卫被拯救了,而阿米尔还要等到很久以后。约翰因死而生的意义就在这个欣慰里。

 

为什么是右手,为什么总是右手?我问过神,神不回答,愚蠢不会被回答。祂只是伸出右手,被我紧紧抓住的右手,祂的右手里是白白给我们的、让我们无法理喻的恩典与救赎,还有我们想也想不透的爱。

 

人,怎能测透神的爱?就像我竭力回味卡维泽轻轻的点头,也许仍旧只是自以为是地寻到了答案。

 

电影本事

送信到哥本哈根(I am David)


  • 时间:            2004年出品
    导演:            保罗费格(Paul Feig)
    演员:            班提柏(Ben Tibber);詹姆斯‧卡维泽(James Caviezel);琼安普洛莱特(Joan Plowright);玛丽亚波奈薇(Maria Bonnevie)
    原著:            丹麦畅销小说家安娜荷姆(Anne Holm)所著《北方自由》(North to Freedom, 1963出版)
    获奖:            美国奥斯汀影展观众票选最佳影片;美国圣狄亚哥影展最佳影片、最具潜力新人奖;摩纳哥影展最佳电影新人奖;美国心陆影展水晶心大奖

 

对从小在共产世界保加利亚集中营长大的孤儿大卫而言,自由只是遥不可及的梦想。1952年,十二岁的他在营中偷了一块肥皂,本该毙命,却因约翰的受人之託,带著一个指南针及一块麵包逃离集中营,传送一封神祕信件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从此长途跋涉,踏上艰辛的旅程。
大卫从小养成对人的防卫心,却在旅途中遇到一个义大利家庭,让他初尝爱的温暖。旅途中所接触的人事物,使大卫开始学习信任、关心别人,与珍惜周遭的一切。大卫在瑞士遇到琼安奶奶,这慈爱亲切的老太太视他为失踪的儿子,对他百般疼爱呵护,更用尽心力帮助他完成「送信到哥本哈根」的任务……。
从保加利亚的集中营,经过希腊、义大利、瑞士到哥本哈根,这是个改变生命、找到希望并完成梦想的旅程。

 

 

作者小档案
黑玛亚,时装设计师,深圳黑玛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末画报》、《羊城晚报》、《深圳晚报》等媒体专栏作家,著有《有一条裙子叫天鹅湖》、《亲爱的,你要更美好》、《时尚的52个难题》、《迷人是一件时光的盔甲》。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