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心園雅歌》

生活要一口一口嚐

 

文/周蘭惠

 

 

快樂,常常是悄悄發生的;就像有些驚喜,會在平常的生活場景中翩然造訪。


我很喜歡逛各種市集,從跳蚤市場、小吃夜市,到古董街、青草巷、花市⋯⋯等等,都是我流連欣賞的地方。


如此享受這種浸泡,緣由在於氣氛。氣氛,是一種味道,很微妙,能觸動想像力的翅膀凌空飛翔;氣氛,又像一杯香醇的茶,暖暖而溫柔地滋潤著心中不同的四季。


從我的住處步行約一刻鐘,就到一個猶太老人社區。每逢夏秋兩季,星期四有固定的蔬果市集,從中午到黃昏,雨晴不拘地熱絡上演。


你會看到一群期待的觀眾,或提著籃子,或拖著推車,神情悠閒,或舔著冰淇淋,或試吃著乳酪,繽紛交織成一片人來人往的圖畫。我,能駐足欣賞,就已得到很大的滿足。


在一個即將揮別的夏天,涼風舒爽、日頭豔亮的午後,我又一次來到這不陌生、但每次又都覺得新鮮耀眼的街角。我先以一顆感恩的心,一攤攤地瀏覽,同時也默列心中的購買單。感恩,因為天氣晴朗,可以在鋪滿了恣意陽光的白色布棚下輕鬆悠逛;感恩,因為我是一名「自由工作者」,可以在這週間的下午,奢侈地和退休老人們,置身於這個由蔬果與美食精心打造的劇場。

 


看到一把又一把肥大的空心菜,那是在童年心角中的記憶,我的心情興奮起來。想當年,空心菜是切碎、參拌在飼料裡餵雞的,每次記憶盤轉到這幅情景時,總會不自覺地勾起一陣雞群啄食的「兜兜」節奏。麵攤上熟悉的菜單,總是一碟熱呼呼的燙空心菜,油綠晶亮,灑上粒粒的白蒜末,加上稠稠的醬油膏,香脆滑口,不知多少次安撫過轆轆的飢腸。


走著走著,看到了各種奇形怪狀的番茄,細皮嫩肉,有一種長得活像是嬰兒的小屁股,可愛極了!忍不住地要摸上幾把。旁邊的小卡車裝載著各式各樣剛出爐的麵包,精神飽滿地站在那兒,像在等待閱兵典禮。對面的水果攤,在木箱內盛著誘人的桃子,個個擺出選美的姿態,任憑你品頭論足。猶穿著綠衣的玉米,飽滿得像結實的胖娃兒,擠滿了幾個角落。多繞幾趟,自己彷彿成了豐收的主人。


還有,那一罐罐自家釀的蜂蜜,剔透如琥珀,薰衣草與薄荷葉浮懸在瓶中,盯得直叫人的心頭溢出濃濃甜意。相較之下,賣牛肉的阿兄就顯得無聊了,不停地瞧望那幾個乏人問津的冰櫃。可是不遠的火雞派,倒還賣得不錯,看來「白肉」的確比「紅肉」要來得受歡迎。


嗯!今晚煮頓田園大餐,享受造物主的賞賜,慰勞自己一番。不過,先泡上一杯本地特製的「杏仁紅醋栗玫瑰茶」,且讓茶香領著我,與窗外的夕陽對飲,一口一口細細地品嚐。


*嘉言美文選自人生補羹第三盅《心園雅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