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學為主傳佳音

 

受訪者/Esther Dharmawirya、Philip Dharmawirya

採訪/薏瑋

 

▲道基督教學校的孩子能聽見、看見神的愛。

 

基督教學校的高素質教育、合神心意的品德塑造及華裔的孝悌美德,在在都吸引著印尼的穆斯林家庭。

 

1998年,印尼發生舉世矚目的「政治大改革」與「排斥印尼華人」大風暴,引起印尼華人和基督徒大恐慌。那時有位20歲出頭的年輕人Philip Dharmawirya,剛從印尼來美國費城西敏寺神學院就讀。主日他在郊區的救恩教會講道,呼籲教會為印尼的基督徒迫切禱告時,他不住地歎氣,並非出於憂急,而是在苦難中對神那份焚燒的愛,講不清地在喘息。12年如飛而逝,Philip已成家生子。記者訪問住在費城郊區的他及遠在號稱千島之國─印尼的母親Esther,讓我們的心靈向印尼的華人基督徒靠近一點。

 

▲2009年聖誕節,Paul 與Esther(右一、右二坐者)參加愛子Philip費城教會的聚會。

 

Q:1998年,印尼發生一系列穆斯林火燒基督教會與逼迫基督徒的事件。據報導,被燒毀的基督教堂多達四百多間,被殺害的牧師有二十多人,被迫害的基督徒更不在少數。你們有受到波及嗎?


Esther:沒有。那年,我們在蘇門答臘(Sumatra)中部的一個城市巴丹(Batam)辦學校。巴丹位於廖內群島省(Kepulauan Riau),這個島嶼居住著多元複雜的種族,也因此民風開放,比較少有排華及排基督徒事件。

 

Q:你們家曾經遭受干擾嗎?


Esther:有一天,牧師被逮捕到警察局,受到嚴厲審訊,牧師堅持沒有犯錯,六個小時後才被釋放。


Philip:好幾次,我們接到要火燒教堂,給家人「好看」的恐嚇電話,還有情報人員在教堂出現,讓人情緒很受不了!不記得是幾歲了,爸爸被人從教堂帶走去審訊,我雖然還小,但是感受到媽媽沉默中的憂急。那天,我好像一下子體會到身為長子,有為雙親分憂的責任。


神許可的十字架

 

Q:這些年來,在印尼類似的仇視基督徒事件,大大小小,層出不窮。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Esther:這是神許可的。背負這十字架,也是對基督徒的考驗。其實,基督徒在社區裡送食物衣服給窮人,照顧孤兒寡婦,做了許多慈善工作。但是,仍然遭到嫉妒和遷怒。人們不滿意一位牧師,就恨整個教會;不滿意一位基督徒,就恨所有基督徒。


Philip:雖然伊斯蘭教義中有仇視的教導,但不是所有穆斯林都如此極端。一般說來,印尼不像中東,穆斯林是比較溫和的。但是在社區裡,華裔的基督徒給人「多金」的印象而遭妒。而且,華裔大多只和同族裔來往,對外族不夠開放,彼此間缺乏友誼,不必要的誤會產生了嚴重摩擦,就更不願來往。這負面關係,越循環越惡劣,至於何是因,何為果,就難說了!

 

為主求忠信 義無反顧

 

Q:師母,妳擔心這些事也許會發生在你們或子女身上嗎?做了「萬一」的準備嗎?


Esther:牧師和我憑著信心,靠著神。我們懇求神讓我倆忠信至死,不跌倒。相信神會給我們剛強的心。

 

Q:師母,但是「萬一」時,為孩子們有什麼打算呢?

(電話那端沉默了一會兒。)


Esther:感謝主!孩子也是敬畏神的!

 

謹慎與愛心相處 開敞心門以待之

 

Q:你認為與穆斯林朋友相處之道是什麼?


Philip:和穆斯林交友不難。小時候,我的同學在家裡進出自如,雖然父親是牧師,母親也從神學院畢業,但我從未在意朋友的宗教信仰。進了國立大學,摯友中大部分是穆斯林。兩個弟弟上國立高中,他們的好友也大多是穆斯林。


Esther:我有許多穆斯林朋友,他們常盛情邀請我參加婚禮、孩子行割禮的感恩會等,只要不是宗教活動,我都會去道賀。若有穆斯林團體要借學校場地辦活動,我們也樂意大方的出借。和他們相處的原則是:要謹慎;要有愛心;不孤立他們,以及不辯論宗教歧異。

 

▲也是神鍾愛的穆斯林孩子,誰能告訴他們耶穌的愛?*

 

Q:你認為向穆斯林傳福音最有效的策略是什麼?


Philip:正如對任何其他信仰的人一樣,和他們交朋友,敞開自己,彰顯你的耶穌,讓他們看見你的信仰;而不是躲避他們,更有甚者,還與之為敵。記得常為他們的救恩禱告,也讓他們知道,惟有在耶穌裡才能得救。


Esther:開辦學校,經由教育界傳福音。

 

興學建立基督品格教育

 

Q:牧師是「聖道基督教學校」校長,您負責這學校的幼稚園部門。請介紹這學校。


Esther:我們學校是位於雅加達總校的分校,約有1,300位學生,從幼稚園到初中(9年級),其中有58%為本地人,42%為華人。學生不一定是基督徒,但是家長要同意他們接受基督教義課程。本校常舉辦佈道會,決志的學生就請附近福音派的教會跟進扶持。

 

Q:真難想像,保守的伊斯蘭教徒怎麼肯讓孩子來上基督教學校?


Esther:基督教學校的高素質教育,合神心意的品德塑造及華裔的孝悌美德,都吸引著伊斯蘭家庭。


我們不僅關心學生的學業,也關懷他們的生活。我常和老師去探訪生病的學生,有急難的家庭,為他們禱告,盡力提供幫助。你靠近他們,他們也會將最深處的祕密託付給你。有人還特別要求我們去探訪,說:「你上次用耶穌的名字為我禱告後,我心裡好平靜,請再為我禱告,好嗎?」


有位穆斯林學生的爸爸病倒在新加坡,我常去為憂心忡忡的媽媽禱告。有一天突然接到這位母親的電話相告:「我們全家接受主耶穌,現在已經參加教會敬拜了!」


就是這樣,我們在學校竭力撒種,聖靈工作,神會決定收成的時候。

 

Q:你們最需要什麼幫助?


Esther:從前學校以印尼文教學,如今政府鼓勵學習華文,可惜師資不足,我們需要有基督生命的華文老師。


印尼人很重視外地來的基督徒,以他們為榜樣,所以不論是從中國、臺灣、美國或他鄉異國來訪的基督徒,你們表現出基督的愛,就是我們最大的激勵與禮物。

 

Dharmawirya家庭四代為基督徒,Esther尚能說普通話,而Philip以英文和記者溝通。但那份同是華裔的濃郁溫馨讓人愉悅,他們流露出對主的堅貞使人敬重,相信在那兒還有許多這麼忠誠睿智的基督徒。讓我們一起為在印尼的基督徒獻上真誠的代禱,為他們努力堅守信仰的忠心,也為他們的信仰環境祈求,因他們的見證彰顯神的大能,也是我們的激勵。

 

 

受訪者小檔案
Philip是 Esther 與Paul 的長子,就讀於美國費城西敏寺神學院博士班,現在是費城Emmanuel Indonesian Protestant Church的牧師(www.imanuelphila.com),牧養印尼人,使他們在聖經真理上有穩固根基。該教會為Orthodox Presbyterian Church所植的分堂。Philip與愛妻Jenny育有一女Karis 及一子 Noah。


受訪者小檔案
Esther Dharmawirya師母是第三代的華裔印尼人,父母皆為牧師。她與華裔印尼人Paul Dharmawirya牧師同時在印尼瑪琅東南亞聖道神學院畢業,現於巴丹從事教育事工。他們育有三子一女及五位可愛的孫輩。

 

記者小檔案

薏瑋,文字工作者,最愛參觀博物館,聆聽古典音樂,以及喝杯好茶。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