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開江河

2020 羅德島的故事

 

文/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

 

 

同心仰望信靠主,合一抗疫做新事

 

2020,瘟疫肆虐橫行,危害著千百萬人的生命,摧毀了無數人的生計。3月29日,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因著本州的疫情,緊急決定取消全部的實體聚會,改以Zoom在網上開展主日敬拜。當日原是教會的43週年慶,是舊雨新知、各地會員和朋友們歡聚一堂的日子,因此,長執會做這個決定十分艱難。回想起來,這就是教會同心仰望信靠主,合一抗疫做新事的開始。

 

感謝神的保守,雖然不能在會堂裡相聚,主日的敬拜沒有停止過一次。至第三次網上聚會,即4月12日復活節主日,多數會眾已能按時在網上參加敬拜,證道之後,還有不少人願意在網上多停留一些時間,互相招呼問候。看到網上敬拜對平日不常使用電子產品的會友造成挑戰,特別是獨居的長者們,關懷部第一時間就動員弟兄姊妹組成了互幫小組。不到2個月,或用電話撥入,或用平板視頻,連90多歲的老人也能上Zoom聽道、關顧。

 

 

通過網路,我們的會友在癌症晚期,不僅身邊有家人陪伴,還在網上與平日每週相見的弟兄姊妹們話別,得著出人意料的平安和鼓勵。通過網路,各地的家人們得以參加牧師主持的安息禮拜,福音更傳達到未認識主的親友之中。我們的團契和主日學從未停頓,比往日更多的弟兄姊妹們,在網上團契查經。至8月,教會所有的團契,包括老人們的迦樂團契,已在網路上恢復,還為88歲的傳道人舉辦了網上生日祝福。

 

教會的牧者們相繼開通4個網路的關懷平臺,與會眾們ㄧ同禱告,透過交談傳遞鼓勵,也通過社交平臺即時地發佈中神、華神、使者、真愛等福音機構網上聚會的信息,鼓勵弟兄姊妹們學習神的話語。 2020年8月,傳道部和團契部聯合,邀請會眾參加紐約短宣會舉辦的「耶穌愛全城」福音營,結果,本會參加人數是歷年來為數最眾的。

 

 

同心同行何等美

 

沒有想到的是,疫情並未按照人們的預期在一兩個月內止歇,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卻不喪氣。因為聖經告訴我們: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耶利米書29:11 和合本)

 

不能開展「面對面」的活動,弟兄姊妹就因著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教導,學習創新,利用網路開展活動。疫情讓我們錯過了週年慶的美食,那就直面疫情,來個「疫境同行;美食分享」的網上美食節比賽。活動從復活節開始籌劃,5月初截稿評比,以團契為單位,利用活動,促進了弟兄姊妹間的關心和聯絡。各種別出心裁的美味展示和文字講解,不僅是交流美食製作,更包含了對神豐富供應的感恩和讚美,讓大家感受到教會大家庭的喜樂與溫暖。雖然疫情讓人害怕,甚至令人失去工作,但來自神的「愛和平安」,卻如春風一般,通過網路上的歡聲笑語,傳達到每個會眾的心間, 疫境同心同行是何等的美!

 

 

2020年6月底,疫情有所緩解,羅德島也推出了三期重開計畫,教會因此得以在7月5日恢復了實體敬拜。為了保護會眾的健康,實體敬拜嚴格遵從公共衛生條例,採用提前登記的方法,通過電話、網站或社交媒體等多種方式接受報名。與此同時,保留了Zoom的網上敬拜,讓年長和體弱的肢體們,可以安心在家參與主日崇拜和學習。通過登記到教會敬拜的肢體們,不僅如常有每週的鮮花奉獻,還組織了膳食組,使來到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在足夠的社交距離下,可以同享愛宴,交流勉勵。


感謝主的保守,7月26日,教會還如期舉行了浸禮。到勞動節的主日,兒童和青少年主日都已安全地在教會展開了2個月的聚會。此外,包括青少年在內的一些團契,在遵從社交距離的規定下,開始了室外的聚會活動,在神賜予的美麗自然中一起歡悅,更加讚美我們所信靠的,那造天地的獨一真神。

 

 

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

 

羅馬書12:15-16說到:「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教會的弟兄姊妹,雖聞哀鳴處處,卻在神保守看顧的恩情中,因著神的教導,以愛心和行動向社區做出了感恩的回應:他們為貧乏者、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們烹飪,送出了2,000餘份午餐。並聯同羅德島的華人社群,向州政府及醫務人員捐贈了20萬隻醫用口罩。

 

為了即時傳達確實的疫情信息和政府公佈的各樣幫助資源,從3月25日開始,教會刊出中文的「抗疫平臺簡報」。每週一期,通過社交平臺向華人社區發佈,鼓勵有需要的人們使用教會資源。在疫情中,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的每一位肢體,用各樣的方式,盡顯了與歡笑的人同歡笑,與哀哭的人同哀哭的恩情。

 

 

心意更新而變化,在疫情開先河

 

因為疫情,我們必須採用新的見面方式,於是產生了「愛心傳遞」這樣的活動: 先由少數弟兄姊妹們在教會廚房預備精選菜餚,然後由其他的弟兄姊妹登記,按時段來教會領取食物,分送到久未謀面的肢體,或他們所掛心的尚未信主的朋友家中,戴著口罩遙相祝福禱告。

 

天氣轉涼,疫情也更加嚴峻,弟兄姊妹們愛主的心卻更火熱。到了感恩節,更想出一個特別的感恩慶祝活動: 提前一個月, 教會通過各個團契,推出「生活點滴感恩圖文創作比賽 」,徵集「苦中樂、疫中情」的感恩故事。感恩節前一週,一些弟兄姊妹們採購準備禮物包。其中有義大利蛋糕、水果、茗茶等,再由更多的弟兄姊妹們到教會領取、分送。在11月26日感恩節晚上,會眾們打開教會的禮物包與家人一同品嚐,同時加入教會的網路會議,欣賞「苦中樂、疫中情」的獲獎作品。這樣的網路連結,讓會眾和家人們得以一起淺斟細嚼、詳聽細説神在我們身上的諸般恩典。還有牧師、傳道的勉勵、祝福,讓會眾和家人在網上同享了一頓屬靈的盛宴。

 

 

蒙神祝福,羅德島華人教會的2020年,沒有因疫情感到挫折,卻處處留下神恩典的痕跡。會眾通過線上線下的主日敬拜,以及團契和各樣的活動,在困境和非常規的環境中,既能科學防護,又可毫無懼怕地享受生活,以更新的心態保持對生活的熱情。2020年,在COVID-19襲來的時候,教會選擇不固步自封,活在過去的回憶裡,而是思想神要我們如何做新事。以賽亞書43:19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弟兄姊妹們沒有對眼前的困難感到沮喪失望,反而在疫情中更加愛主愛人,傳遞信心和關愛。當前,為迎接聖誕節,教會正籌備「靈感的源頭」線上新呈現。我們期待「超越苦難」的平安夜音樂會,使更多人被神得著。

 

冬季到來,疫情蔓延,感謝主,眾弟兄姊妹們卻心中有平安。我們知道,主在我們身上做新事,神的福音要復興,在祂裡面更有真愛和喜樂,阿門!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