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在黑暗中得見光明

 

文╱正雄‧譯╱張軍

 

 

 

過去的好時光啊

 

追求親密關係的價值是甚麼?這體驗值得冒險嗎?成功的喜悅真的勝於失敗所帶來的傷心沮喪?這些問題長久以來縈繞在我心裡。雖然我可能還算年輕,涉世未深,但所經歷過的人生已經足以讓我在夜深人靜時陷入沉思。每個基督徒都會在禱告中尋求智慧。但如果你真知道智慧為何,便清楚自己所求的絕非易途。因為智慧也許會帶來舒適感受,但令人痛苦的真相常常也會隨著不期而至。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曾經經歷失去朋友,或比朋友更親密的人之艱難。有時候熱情來得排山倒海卻不能持久,很快便煙消雲散。即便能夠持續一段時日,最終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淡化冷卻。這過程難以預料,一旦發生也難以阻止。

 

人們常常在回憶過去時說:「那些過去的好時光啊!」可在那些曾經的歲月中,卻沒有人幫助我們看見眼前正是那「好時光」呢。若不能知道眼前的生活會在何時、以何種方式結束,我們又當如何真正珍惜當下與所愛的人在一起的時刻?在以往的經歷中,我曾多次地希望:要是能當時就知道這是最後的機會;早知道事情將會這樣結束,我一定不會那樣去做。我可能會用更好的方式說再見;我甚至會改變自己的所作所為,以爭取不同的結局。

 

破碎的關係呀

 

生活中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陌生人、事、物,這些極少能夠改變我們的人生軌跡。可當人們相交相識,不再是陌生人的那一刻起,我們的內心也因此有了改變。你的心裡不可避免地將為他們留出空間。

 

孩童時期,只以自我為中心思考,心裡也只容得下自己。認識周圍的世界後,家庭開始進入我們的心靈;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同的人際關係都慢慢開始占有一席之地;歲月流逝,越來越多所珍惜的人留在了心裡。可當心中的住客開始減少時,人們會作何感想?當朋友離去、曾經愛過的人漸行漸遠時,是否也會像我一樣,因著每一次的失去而感到空虛?他們不再與我同行,曾經的居所如今空空蕩蕩,室邇人遐。那些曾經的努力、共度的時光,亦如春天的融雪,消逝得了無痕跡。

 

在分離的季節裡,無論天氣如何,我都會一個人在夜晚散步,一再地從回憶中思索自己和對方的所作所為,以及那些該做卻沒做的。然無論我走出多遠、思考多久,都於事無補;我既不能改變自己的感受,也無法改變現狀。我的散步跟我朋友們的其他做法,都反映出相同的「心情症狀」:我們多麼渴望能夠做些甚麼來彌補那破碎的關係呀!要是能憑一己之力改變周遭的環境該多好,然而人們有的時候真是心堅如鐵。有些事情,無論怎樣努力爭取也未必會成功。畢竟我們最終能夠改變的,只有自己而已。

 

▲來來去去的人,給我們的生命帶來甚麼?分離之所以苦澀,不正是因為曾有過共處的美好?

 

擁抱苦痛吧

 

我起初以為痛苦會讓我的內心變得狹窄,以為能支撐我的人離去,會使我的心縮緊。然而,事實上所留下的空間並非如我想象的僅僅帶來孤獨,它也帶來了機會;這是一個讓我認識壓力下的自己,和我所真正擁有愛的能力的機會。

 

人們常常認為苦難會令人停滯不前,甚至後退,但它其實也可以成為成長的契機。如果能夠坦然接受那些負面的情緒,便可藉此機會變得更加成熟。如此不愉快的經歷,讓我看得更清晰。

 

一直以來我所擅長的,都是從敘述中抽絲剝繭找出真相,而不是抽象的理論研究。隨之,我開始回想每一次分手的開端,那一系列導致衝突發生的事件,如同分析小說中故事情節如何開展一樣。研究得越多,我便越了解自己,也了解到自己容易受甚麼樣的人吸引。這讓我知道為甚麼某些人會特別令我心動;我期望他們在我的生命中扮演甚麼樣的角色;或者我生命中缺少了甚麼,以致盼望他們來填補。當我真正明白自己和對方需求的時候,我就有能力來更好地照顧自己和他人。

 

對每一份愛都充滿感恩,也從每一次的失去有所學習,並非易事。拒絕讓所經歷的苦難來定義自己,不讓別人的輕視和個人的錯誤來決定我們看待生活的態度,這一切就如同在齊腰深的沼澤地裡前行一樣艱難。人們最自然的反應是盡快忘卻痛苦,不再回憶。但是請不要錯過任何成長的機會!如果我們沒有決心、不去行動的話,最終受傷害的就是未來的自己。

 

除了神以外,未來的存在也是我們隱藏不了的事實。未來將看到我們每一個失敗和每一次猶豫;它也會看到我們每一個弱點和每一次失誤。未來會驚訝於我們是怎樣跌跌撞撞地度過人生的。永遠不要忘記,此刻並不僅僅是現在,更是過去和將來的集合。人生的每一時刻都有可能成為過去的悔恨,和將來的困境。

 

生活中有很多事要我們付出高昂的代價;在社區中,在愛中,在友情中,也在弟兄情誼中。甚麼能帶給我們痛苦,而甚麼又帶給我們快樂,這分別兩者的界線,可能比想像中單薄。

 

有時候我但願能夠忘卻:如果我從來沒有遇見那人,現在就不會這般痛苦了。但是人之所以為人,不正是因為記憶嗎?這其中可能多有痛苦,但這些人如若不在,那他們所留下的,就只剩下痛苦了。共處的時光中若沒有美好,那麼痛苦也不會發生;淚水之所以苦澀,不正是因為曾有過甜蜜嗎?擁抱那躲不開的苦痛吧!惟有如此,我們才能在以後的日子裡認識更好的事、更好的人,和更好的自己。

 

 

正雄,亞裔青年,喜好用文字抒發心情,記錄思緒。

 

張軍,三個孩子的母親,理工科出身卻熱衷於翻譯工作。曾經的homeschooler,滿心期待神帶領進入人生新的旅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