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僕人領導力】系列4

七大才能,成功金鑰

 

作者:高俐理

 

 

「又以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出埃及記35︰31)

「耶和華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心裡靈明,能教導人。」 (出埃及記35︰34)

「在他裡頭有美好的靈性,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疑惑。 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又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召他來,他必解明這意思。」 (但以理書5:12)

 

回顧本系列前三講,全方位僕人領袖勇於領受父神在這變化多端的世代特別的呼召,看出這世代的挑戰與機會,樂意藉著領導來改變所處的世界(第一講)。全方位領袖的領導力乃是建立在穩固的八大根基上(第二講),從史上最偉大的領袖摩西,我們學習全方位領袖須具備的九個品格特質(第三講)。本期我們要探討當全方位領袖實際領導一個團隊、企業、組織、教會、機構、部門或小組時,成功與否的關鍵才能(competencies)。

 

聖經裡記載,但以理先後受到巴比倫與波斯兩大古文明帝國至少四位皇帝的信任,擔任朝廷頂層領導人物。他以異族的身分,在「天威難測」的獨裁統治者身邊,以高超的全方位僕人領導力影響了他的世代!讓我們從他身上學習一個全方位僕人領袖歷久不衰的關鍵才能。

 

關鍵才能 1:打造眼界、異象與設定策略

 

但以理因著對神的專一信靠,有眼界、有異象,敢於與眾不同。不僅如此,他更有策略(參考但以理書1:12-13)。
一個組織的成功,領導者不僅要擁有打造異象的眼界,還必須根據核心價值、產品創意或主要活動來設定具體可行的合理目標,與對團隊成員的要求。

 

多年前,我任職的某間公司生產部門裝配組有一名經理,他接受領導力訓練以後,決定活學活用,與組員共同設定了該組的異象宣言─在效率、方法、安全環境上不斷改善、追求卓越的裝配組;根據這個異象訂立了可衡量的目標─每日最佳效率、最低失誤率、零事故等目標。每次達到一個目標,便帶領組員切一個蛋糕慶祝。該組很快脫穎而出,成為全公司幾百個組當中績效最佳、員工轉換率最低、出席率最高的組,一直到他退休為止。

 

有關訂定策略、目標與方法,有許多實用的工具可以參考使用,筆者計畫在未來的「全方位僕人領導力」系列專文中加以解說。

 

關鍵才能2:敢於冒險並富有創意

 

面對危機時,但以理展現出他的勇氣,肯冒險,並以超越常規的方式提出其他方案(參考但以理書2:14-16)。

 

任何有經驗的領袖都知道沒有完美的計畫,也不可能凡事都跟著計畫走。對我而言,領導力不是身處在某個位置上,而是我面對工作的態度,以及我帶給這個工作什麼實際的價值,與我的頭銜沒多少關係。

 

梅雅各(James Megellas)正是這樣一位領袖。出生於1917年的他,是二次大戰的美國空降部隊軍官。在歐戰決定性的一役「諾曼第登陸」之前,他率領的先遣部隊,必須先空降於敵軍後方佈局。在一次深陷大雪、敵軍坦克驟然攻擊、險象環生的情況當中,身為指揮官的他,為了掩護同袍不致陷於敵陣,不顧一切突然衝向坦克,朝目標擲出一枚手榴彈,接著迅速登上坦克,朝裡面再擲入一枚手榴彈。如此,他的部隊無一人傷亡,順利佔領敵方城鎮。他有勇氣、有謀略,在與敵軍交鋒時常常「不按牌理出牌」,是一位肯為部下犧牲的領袖,其英勇事跡不勝枚舉,是美軍第82空降師有史以來得過最多勳章的軍人。

 

領導管理需要創意,無法一成不變,特別在帶領人時。因為每個人都非常獨特,需要以獨特來對待!令人懷念且忠誠信服的領袖,往往有其獨特又饒富創意的領導方式。

 

關鍵才能3:解決衝突、政治協商並發揮影響力

 

但以理身處極端複雜的政局,多次面對生死關頭,但他對神抱持堅定的信心,即使失去一切也絕不妥協。在驚濤駭浪的宮廷生涯中,我們屢次看到他展現出化解衝突的能力,也懂得發揮影響力扭轉局勢。

 

每一個地方、組織、公司、辦公室、機構或教會都有所謂的政治問題。有人就有所謂的「政治」,沒有例外。「政治」涵義甚廣,不僅有關人與人、人與事的狀況,也包含一個群體的文化氛圍、制度、明文或非明文的規定與做法(即所謂「潛規則」)。解決衝突、政治協商並發揮必要的影響力,是每一位領袖都需具備的才能。

 

基本上,化解衝突或進行組織的政治協商時,領袖需要問三個問題:1.我的組員(或員工、上司、客戶等)要什麼?2.他們為什麼要求這個?3.如果得不到,他們會怎麼做?領袖必須能夠正確回答並評估情況,並據以擬定解決方案。

 

關鍵才能4:變革管理

 

改變是常態,在地上沒有永不改變的事物。但以理歷經巴比倫和波斯兩個史上聞名的大帝國,又不斷遭遇朝令夕改的皇帝,他相當懂得抓住那永不改變的神,堅持他絕不改變的信仰與對神的敬拜,他還擁有管理變革的能力。

 

雖然我們都了解,無論是商場、政府、教會、機構,改變是免不了的,往往是必須的,但大多數人不喜歡改變。改變代表不可預期的將來、不熟悉的情況、新的模式、可能失去安全感等。因此,當領袖為了將來的發展或不可避免的情況必須變革時,往往也是領導力面對最大危機的時刻。以企業而言,比方開發新市場、建立新部門或裁撤不必要的部門或人力等;以教會而言,比方搬遷、建堂、開創新事工等。

 

「變革管理」是將個人從目前的操作模式轉移到新的操作模式的整套系統流程。一個企業、機構、組織或教會要能成功運作,都需要發揮提升績效的變革管理技巧。變革管理的內容包括培植領導力、行銷能力、溝通能力等,也包括了解個人在經歷改變過程中所會經過的心理階段,並依據這樣的了解來帶領一個群體、單位、教會成功經歷改變與轉化。

 

關鍵才能5:有效溝通

 

「溝通」看似簡單,卻是任何組織或機構最大、也最缺乏系統訓練的問題之一。無法有效溝通的領袖很難成功。聖經裡兩位傑出的宰相級領袖人物約瑟與但以理,都是極優秀的溝通者。他們都從有果效的溝通中,爭取到機會,足以影響時代,扭轉歷史。在企業界更是如此。羅金妮(Virginia Rometty,暱稱金妮Ginni),在過去七年來一直名列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五十位女性之一,2012年成為IBM公司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CEO,IBM的股票也創歷史新高。專家分析其主要原因之一在於她傑出的溝通能力。她的談話「令人喜愛、強有力、令人印象深刻,又能以一種極自然真誠的方式與廣大聽眾產生連結。」

 

股王巴菲特(Warren Buffett),長期以來被視為最佳溝通者,他說話及傳遞想法的方式使他成為一位極具代表性的人物。他一再強調接受說話訓練的重要,也常常成為其他人請益的對象,被視為可信任的領袖。巴菲特積極遊說其他的億萬富豪將財富捐作慈善基金,並率先捐出三百一十億美金,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筆的捐款。他說到做到,令人信服!雖不常演講,但每次演講都真誠有力。

 

溝通技巧實在太重要了,幾乎所有領導學專家都同意這是領導者不可或缺的一項才能。有效溝通意指強化語言的力量,包括聆聽的溝通、影響式(說服力)的溝通,使用故事、情節、語氣、動作、表情來傳達意思、願景(異象)、新觀念等,也包括主持會議、討論、談判等能力。基本溝通技巧,我會在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KRC)在各地舉辦的文化實務營中的「全方位領導力」課程講授,其餘盼另外找機會講授。

 

關鍵才能6︰教練及栽培

 

新一代的領袖意識到專權已經行不通,而授權的果效又不夠好,因此「教練及栽培」最近重新被許多績優機構或企業發現並重視。這並不是新觀念,反而是最古老有效的方法。亞歷山大大帝有亞里斯多德,聖經裡約瑟和但以理都曾是他們當代法老王、巴比倫與波斯帝王的教練(coach)與導友(mentor)。

 

領袖本身需要有自己的教練與導友,從而學習成為團隊的教練與導友,才能帶領績優團隊達成目標。
對我而言,今天若是在信仰、事奉、職場上能有一點點心得與貢獻,百分之九十要歸功於一路上幫助我、訓練我、教導我、提攜我的眾位教練與導友。

 

家父是一位忠心的牧者,是我事奉上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教練與導友。記憶中,從九歲開始,便跟著他探訪會友、帶領聚會、參加會議,與牧者同工、長執討論事工、聖經、神學觀點,安慰、鼓勵、勸勉、責備、為人禱告,分配工作、安排聚會,接待從販夫走卒到世界名人,從離家少年到學富五車的神學教授和開荒拓地的宣教士。我從小到大作他的小幫手,也漸漸跟著做他所做的一切,一起討論所做的果效、心得。

 

在職場上,我有幸得到幾位前輩的帶領,虛心接受調教。後來在所任職的公司裡,當升上管理職位,公司替我安排正式的內部與外部教練與導友。我從中得到的啟發、眼界、資訊、方法,當然不乏替我指點迷津,分析前因後果或重要提醒。有一次,我為一個人事問題極為困擾,導友作我的忠心回聲板(sounding board),問了我幾個關鍵問題,答案自然在我心中升起。我個人在不同階段、不同時期不斷接受並享受被帶領、教導與幫助,當然也因此成為我團隊的教練與導友。在我的職場生涯當中,我常被問到我最滿意的成就是什麼,我毫不猶豫的回答便是:我過去所引導、教練、栽培的團隊成員,現在許多都在大企業當中升上重要職務,或在自己的事業當中不斷創造佳績!

 

一般教練分為領導管理教練(executive coaching)及生活教練(life coaching)兩種,導友的領域則較為寬廣,可以是任何領域與形式。教練與導友在做法與重點上有所不同。容我在將來的系列專文中更深入討論。

 

美式足球史上公認最偉大的球員與教練之一的湯姆蘭德(Tom Landry,曾任紐約巨人隊以及達拉斯牛仔隊教練),葛理翰牧師好友,一位敬虔愛主的基督徒曾說:「足球教練的工作就是幫助人做他們原本不願做的,好使他們成為自己一直想做到的。」(The job of a football coach is to make men do what they don't want to do, in order to achieve what they've always want to be.)我認為這句話也可以完全用在企業或其他領域上。

 

關鍵才能 7:不斷學習專業技巧與知識

 

全方位僕人領袖不僅自己必須,還要能帶領團隊或整個企業、組織繼續不斷學習。

 

2011年4月,《哈佛商業評論》雜誌有一篇報導研究多家原本極其成功的企業急速衰微的原因(Why Leaders Don't Learn from Success, April 2011,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發現除了管理學一般公認的原因之外,成功是致使他們衰微的主因。為什麼呢?

 

1. 當成功時,我們往往認為主要原因在於我們的才幹、經營模式或策略,而忽略了外在環境與其他因素,導致停止學習。
2. 成功時,很容易太過自信。有自信是好的,但過於自信會成為進步的阻力,使我們停止學習,或不再有學習的雅量。
3. 成功時,個人及企業往往不再問:「為什麼?」當不再系統化地檢視績優的原因,不再以難題來挑戰自我時,便停止向別人學習,不再了解外界目前的運作方式。

 

三個原因都導致一個情況,就是「停止學習」!領導學大師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曾說:「當一個領導者停止學習時,便停止領導了。」

 

根據多年的觀察、經驗與研究,我相信以上七種才能是領導者成功與否的關鍵。雖然很少有人同時具備這七種才能,但我必須強調,要成為一個帶領團隊、企業、機構、教會的領導者,我們必須勤勉學習,能做好其中幾項就盡力去做,甚至設定目標,逐項改進。此外,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團隊的原因。作為領導者,必須坦然面對自己的短處與不足,將能夠與自己互補的人才放在身邊。

 

舉目四顧,無論是企業、政府、學校、機構、教會等,都急需全方位的僕人領袖。然而培養過程卻沒有捷徑,絕對必須在品格、資格、才能與知識上不斷努力學習,才有可能不斷發揮領導力,影響世代

 

 

作者小檔案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曾在美國大企業任高階主管多年,目前全職事奉。常在北美及亞洲各地演講及帶領營會,對培訓合神心意的領導管理模式極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