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語】12

不難明白的基督教信仰

 

文/許宗實

 

 

疑問一籮筐


尚未信主時就試著讀聖經,是母親送的,讀兩三頁就停了,就是讀不懂,也讀不下去,對信仰充滿了千百個懷疑。奇妙的是從信主那刻起,許多問題自然就消失了,三個月之內一口氣就把新、舊約讀完一遍,而且還相當明白。接下來的這一生四十五個寒暑,唸神學,參加特會,作牧師,講道,寫作,聖經一遍又一遍地唸,對真理仍繼續不斷地在摸索探尋。直到最近,這一路來所信的才越看越清楚。我發現,基督教的信仰不但不難明白,事實上還非常簡單,我終於懂了,“What a joy and a relief!”(多麼快樂和如釋重負啊!)


許多人問:神不是愛嗎?為什麼舊約的神那麼殘忍嚴厲?為什麼我還經歷這麼多苦難?救恩不是白白的嗎?為什麼信主後神還要求那麼多?決志接受耶穌了,若仍然犯罪還能得救,能上天堂嗎?豈不是說「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嗎?在基督裡我已經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現在活著的我,是新造的我,是聖徒;但我還犯罪,比以前更苦,這樣,我有重生嗎?


若站在癌細胞的立場,開刀是殘忍的;然而從整個身體看,開刀是好的,是對身體有益的,是因為愛。人根本對天堂與地獄無知,對未來也毫無概念,卻一廂情願地用人有限的小頭腦、小眼睛去衡量永恆,當然無解。


不久前我看到一個講解幾度空間的科學YouTube,對我幫助很大:螢幕上是一段橫著的黑帶子,其上出現紅、綠、藍、黃、黑、白等各色的燈,無規則地這裡亮一下,那裡亮一下,看不出其所以然。然後鏡頭從側面移到上方,原來是個撞球台,方才每個顏色的亮燈是球撞到側面時亮的。有的燈消失了,其實是好的,因為是那球進洞得分了,可不必難過啊!我豁然明白了:人從一度空間永無法了解二度空間!再多的學位也無濟於事。所以信神的話是更合理的,遠勝過相信人自己有限的理解與觀察!

 

得救的福音VS天國的福音


有時候對問題不解,是因為前提弄錯了,於是引申出來的就怎麼也對不了題,所以對神的事就不免滿了疑惑。


好比我們關心得救的事,但主耶穌及施洗約翰從來就不是講「得救的福音」,乃是講「天國的福音」。而天國是神掌權作王的地方。一旦信了主,我們進入祂的國度,作祂的子民,順服天國的律例典章;完全不是舉手決志,承認耶穌,然後我行我素,等著上天堂那回事!


有許多人只擔心這樣或那樣還能得救嗎─好像最划算的就是要怎樣用最少的去換取得救!這種心態與耶穌所教的「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太福音22:37-40)及「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5-35)完全是背道而馳!這樣的人不要想從神那裡得什麼。華人都知道:「取法乎中,不及乃下。」到時有許多人會悔之晚矣。

 

表裡一致的生命


Dallas神學院教授Jack Deere說:「宗教的靈是復興的大敵。以知識代替生命,以傳統代替能力,以宗教活動代替與神的關係。」這些都與天國無關。主耶穌講的麥子與稗子的比喻(參考馬太福音13:36-43)及綿羊與山羊的比喻(參考馬太福音25:31-46)已經說明得很清楚:我們不可以只求外面像個基督徒,而裡面的生命卻全然不是神國的DNA!絆倒人的正是這種人,也正是主耶穌最痛恨的文士與法利賽人。


所以主還明白地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馬太福音7:13-29)這段經文很嚴厲沒錯,但「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並不難懂啊?除非我們故意不想去懂。人對神的聖潔公義是那麼地無知,而對自己的義,卻又出奇地那麼過於自信啊!

 

天國不是野雞大學


「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口號也是一個大玩笑,因人只關心是否「得救」,但神要的不是「得救,上天堂」,是「天國」,是神掌權,是作得勝者!主耶穌教的禱告是,「祢的國降臨,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是在地上,不是在天上;是在今天,而不是等到千禧年!


這就明白了,為什麼林道亮院長說,「『信耶穌上天堂』是地獄來的呼聲。」請問,信主的人會不會上天堂?會!但得救的目的是否為了上天堂?不是!若是,那你我就不必作得勝者了,只要每禮拜去等天堂列車,那我們就上撒但的當,天父就傷心了!


神用宇宙最大的代價,就是祂兒子的血,買贖了我們,有祂的計畫,我們是祂的傑作(參考以弗所書2:10),祂在完成。祂收養我們作兒子,不是要我們作spoiled kids(寵壞的孩子),也不是作一個到了四十歲還在吸口允手指頭的長不大的baby(嬰幼兒)!所以祂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參考羅馬書8:28),萬事包括我們看的「好事」與「壞事」,為鍛煉我們長大,合適作王,這就能懂了!試問,申請到大學,繳了學費,不念書,不通過考試,可以拿文憑嗎?天國豈是野雞學校呢?!


名字在生命冊上的還可以被塗抹(參考啟示錄3:5),為什麼呢?因為神期盼凡註了冊的都要念畢業,祂給恩典。但神給人自由意志,「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22:14)不願意的只好不畢業,神並不勉強人,祂也不降低標準,「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馬太福音11:12)

 

“I do”到底的人生


又好比婚禮中彼此宣誓,“I do”(我願意)就行了嗎?斷乎不可!決不是有一天說,“I did”,乃是一直的“I do”下去啊!信主,跟隨主,亦然。以西結書18章21至29節說得再清楚不過了,大意是: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行義,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所以我們是無可逃的,一直要離惡行義,跌倒了再爬起來,再離惡行義,直到見主面!

 

「敬畏耶和華是我的標準,神的渴慕是我的追求,我選擇一生事奉祂。」(引趙仲權牧師的話)那才是神國的子民。只求僅僅得救的,到時候可能會在外面哀哭切齒了(參考馬太福音13:42;22:13;24:51;25:30,41,46)!最大的誡命是愛神(參考馬太福音22:37-40),你有嗎?最大的使命是栽培門徒(參考馬太福音28:19-20),你願意嗎?那麼不必擔心得救的問題,我們還要一同到主前領獎呢!What a joy! Meet you there!(多麼快樂啊,在那裡與您相會吧!)

 

 

作者小檔案

許宗實牧師是微生物學博士、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目前為美國新澤西州傳福中心主任牧師。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