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实务营/退修会 2014 台湾 家庭故事书写坊

展颜——亲子互动篇

文 / 姚映慈

 

她恰似在金色阳光下 绽放盛开的众多花儿之中 最美丽的一朵
她有如皇室的小公主般 随着一颗昨夜星辰的殒落 翩然 降临人世间
使 初为其父者 从此开始燃起人生的新奋斗目标
她也成为我喜乐之泉 爱的化身与标记

 

她很可爱,又有优雅独特的气质,同时也很特别。

 

从小她喜爱绘画,会弹钢琴,会写春联,也在自己所设计发明的各样游戏中自乐,手工美劳有创意与巧思,显出其心细手巧,她一直希望能长高些,其实她的身形已是苗条修长的了,她有自己的舞台,当作想像的课室,学扮着老师的角色,为我们这些学生们上课,有模有样;她也仔细地为她的宠物~小熊妮妮与草莓甜心,布置打理一个家,学习照顾她们的居家生活;与大人们出游逛街之时,怡然自得,她不会死吵着要买看中的心爱东西,而定意要买给她当作礼物时,她反而懂事地婉拒了,啊!多么在自己所拥有里知足的孩子呀!从小到如今,她仍深爱上迪士尼卡通系列的众公主们,记得在她幼稚园的毕业纪念本中,她执意为自己选择了五件公主装穿上拍照,一览无疑地捕捉了她想成为公主的渴望,只是作父亲的看在眼里,显露出些许的忧心,请求大家“不要再叫她公主啦,因她会得公主症候群。”这位小公主却诚然没有学会如何与人分享所有,总说这是我的,就佔为己有,唯一的解释,因她是家中独一的娇女。

 

她是我亲爱妹妹的女儿,她是我的姪女,她叫“朵”

 

朵好喜欢跟阿姨讲话聊天喔,尤其在电话中,互相聊个不停,只听见那头传来妹妹妈咪的声音“喔!聊到半夜都谈不完吧!”还有一次出游踏青之际,我们俩边走边玩边开心地谈着,作父亲的妹婿见此状,也不禁称奇“这两个人怎么这么多话可以聊啊!”我们仿佛成了忘年之交,是至近的亲属。

 

在我俩互动往来中,那年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有一件有趣的插曲发生,就是朵她竟然乘着妈咪忙别的家事之时,偷偷用她的手机,并学似其妈咪的口吻写了一则简讯:“小二,会Line了。”阿姨我知道真情后,会心微笑,初尝体会到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喜悦。

 

朵真的很特别,她真是独一无二的女儿,从上帝而来的公主,唯有主能赏赐。

 

我亲爱的小妹,首度怀孕时,成形的婴儿却胎死腹中,成为家中一大憾事,之后几年作了许多人为的努力,十年后,有一天,妹来教会探望我,临走前,我带着她向主祷告,并有感动地加上为她祈求一个孩子,最后她也诚心地说“阿们!”。在那期间,教会祷告会及参加小组时,都提出此代祷事项,在主耶和华所定的日子里,终于传来好消息~妹怀孕啦,作阿姨的我,心中喜乐非常,难以言喻;其实在那段同时期,我因丢失了心爱的工作服事,心里十分地沮丧失落而黯然神伤,就在这悲与喜交织,得与失互换之中,我经历了圣经真理的真实与实际,主的话说“因祢的慈爱比生命更美好!我的嘴唇要颂赞祢!”~(诗63:3)朵是装载携带着上帝所赐的崭新永远的生命,翩然来到,这生命及其所伴随着的一切所有,何等地美好奇妙啊!而主在其中所蕴酿丰盛的慈爱,比这生命更是宝贵稀罕,价值连城,意义非凡;我心遂向主深深地敬拜,充满着无比的感恩与敬畏。

 

朵!你真是个独特稀罕,是天父的宝贝,是从天堂来的孩子。

 

当一听到妈咪即将生产的好消息,我们家人北上前往医院探视,依稀记得当小车推载你出来时,阿姨第一眼瞧见你,就爱上你啦,这就是爱的模样哩,就再也无兴帜再正眼探看医院中其他的婴孩了;是你迫不急待地抢先来到,可能是心电感应相通吧,因你知道我们已在此引颈渴盼许久,早产儿的你,是个生命斗士,见你在保温箱之内认真地为活下去而奋斗,我在保温箱之外努力地为你守候加油,望着你包着尿布,仰躺着,拥有着美丽姣好的小脸庞,正手舞足蹈着,阿姨不禁赞叹着说:“朵!你好漂亮啊!”你似乎感应到我所说的,但见你嫣然一笑,而人生的第一支舞姿,双手及脚步的律动节奏,舞动地更深情热烈啦。

 

朵!你真是独特!稀罕!宝贵!因为你有一棵特别的心。

 

这一天你的驻院医师,把爸比与我叫过去,并在你胸部X光片上白色之处,比划着,你的爸比与阿姨我当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这是代表什么意思呢?”医师以专业几句话带过,说这孩子的心脏不像一般人般偏左,却是偏右,还丢下一句话说:“还要再查看她喝下去的母乳,通过肠子的蠕动消化情况,才能判断是否正常。”啊!这句话着实射中阿姨的心,沉重地叩击我心扉,使我迫切来到主耶稣面前,求问着主:“这是祢所赏赐的,而祢也要收取吗?”。

 

我再次利用医院网路发出Mail给教会,请求代祷。回家后,我随手翻阅了一本真理探索小册《信心的祷告》其中一段写道:“人生的各种苦难,往往都是上帝藉此用来轻叩你心扉,吸引你更靠近主,要你来到祂面前,以信心来求问。”我遂被鼓励运用冒险的信心作大跳跃,以通过此难关。

 

当天晚上,一位好友来看我,她引述了圣经中主的话语:“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必需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希伯来书11:9)。祂吸引我并开启我的心,祂对我心说话,我遂明白过来,因我正是切切寻求主的人,为这事寻求主的我,必得祂自己的赏赐。

 

时间如飞而逝,朵今年十岁,出落得既苗条修长又出众,已是婷婷玉立的可人儿了。

 

2014年九月,我在所属的学院选修上课,密集课的老师引述了传道书10:2“智慧人的心居右。”这初逢乍见的大发现,使我心喜乐莫名,应证着朵是属于智慧人,天生注定为造她的天父所设定,所计划,所拣选,她是上帝的公主。

 

参加今年2014 KRC,已是第五个年头了,这也是我参加苏文安牧师的写作工作坊的第四次;这次苏牧师所开的【家庭故事书写坊~至于我和我家】依然精采万分,感动深浓,收穫颇多;在上课期间,我们所观看的其中一部短片,叫《时间门》最最触动我心弦,在老师及同学们面前,口述分享此篇《展颜~亲子互动文》时,也节录此短片作总结。而此时此刻,意犹未竟地,心仍被恩感着,动笔草拟构思此文之时,情到深处,在字里行间绝妙好辞挥撒.飘扬.散落之境,我也再度以对《时间门》这部短片的记忆感动,为此篇《展颜》的第一章,划下一个完美的句点。

 

正如剧中所示,如果时光倒流,人生片段可以重来,而且只能有一个记忆可存留于脑海中,只能有一次选择作决定,导戏的上帝若问,我会考虑永远地停歇在哪个场景中呢?毫不犹豫地,我心应答,我下定决心选择了那天在医院里,瞧见朵的第一眼At First Sight是朵那可爱动人的模样,携带着爱翩然来到,映入眼帘的,感动莫名的,精心时刻。而我也深信,当是爱的主,一声令下,将一切所有都更新之际,第一眼看见朵的惊喜与心动,自然而然地,会嵌入形塑在我永恆的天堂里,时时处处映现,不断再再重温与回味,在那美丽的天家,当第一道荣耀灿烂复活的亮光照耀时,我将与朵如彩蝶般,翩然起舞,似花朵般,绽放盛开~直到永远!!!

                                                                                  201410.31(五)

 

映慈:

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你这阿姨对朵毫无保留的娇宠挚爱,读之扣人心弦,温馨满溢。

 

然而如此的真情挚爱,在写成散文时,若能稍加沉淀,浓缩,就不致于让读者觉得太甜,太浓,难以消受,不易完全共鸣;现场述说和笔下笔为文,还是不一样的,show, not tell的原则,请牢记于心;形容词也不宜用得太过,适可而止,记得留白馀味无穷吗?因你是资深学员,故给你大一点的挑战,望勿介意;请修改后,附上对我修改的回应,于文末再回传予我。-Teacher Su 10/21/2014

 

亲爱的苏牧师:平安!

◈君子往往是问忧不问福,您的真心指正与建议,对我弥足珍贵,有很大的帮助与省思。
◈或许我该留意我所写的是属何种体材,诗与散文就会大不相同,这两者或其他项,我都该好好熟练认识之。
◈再深浓的挚爱真情,要溢于言表,又能稍加收敛节制,都不容易拿捏,我也觉得被上帝订了界限的波涛汹涌,最壮美,被拘禁在音乐家手指弹奏的行云流水之乐音,最是醉人。
◈同时,一幅画作若能善用留白,而不填得太满,才能神游其中,令人回味;而我如何将这些所领受的感动,运用在我笔下的遣词用句里,字里行间中呢?七美运动是也。
◈对于我而言,我觉得书写胜过述说,但说到为文的Show,not tell的原则,这并非易事,正是我需要勤练的啦。
◈十二万分地感谢苏牧师的点醒指教,此武功秘笈,胜于读十年书。

                                 - 映慈感恩2014.10.31(五)

 

  1.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