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下的默思】 怒海餘生錄

從使徒行傳27章思“Sight”和“Insight”

~寫給在新冠疫情中飄搖顛簸如危舟的讀者們

 

文/蘇文安

 

 

史無前例的「大革命」

 

2019年末,美國洛杉磯家中。清晨照進度靈修時,讀到使徒行傳27章保羅怒海餘生的記載,感觸良深!

 

站在那個時間點上,回溯前幾個月,無論是亞洲、澳洲、巴西、非洲,或社會動亂、或信仰迫害、或大火連燒57天、或37年來最嚴重的水災、或超級蝗災……,這一連串區域性天災人禍,恰似狂風巨浪一波波、一陣陣,此起彼落,不止不休。當時怎麼也沒想到,主不只要藉使徒保羅怒海餘生的故事引領我回顧省思,更要帶領我,為另一場更恐怖的全球性特大風暴,在心思意念上未雨綢繆!

 

就在全球華人歡歡喜喜準備慶祝春節之前,亞洲新冠肺炎大爆發!……3月中旬,輪到歐美各國大爆發,全美隨即進入緊急狀態。在洛杉磯,我辦公室座落的社區,出現全LA第一起死亡病例。霎時間,病毒彷彿就在窗外街坊中飛舞瀰漫,我則和我這一代的絕大多數人一樣,親歷了這輩子破天荒頭一遭全民居家防疫的生活……。這場目前仍無法知曉其終極衝擊程度,卻勢必深度改變人類社會與教會面貌的史無前例「大革命」,在本文截稿時,仍如野火燎原般進行著!

 

瘟疫新聞、防疫資訊、抗疫指南……,鋪天蓋地、狂轟濫炸,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置身其間,不免有如保羅的275位同船者,在狂濤巨浪中,滿耳風雨聲、驚雷聲、船帆撕裂聲、桅桿摧折聲、器物撞毀聲、船貨投海聲、傷者哀嚎聲、乘客嘔吐聲、水手叱喝聲……,心驚膽戰、沮喪煩亂!

 

▲為了減輕船的重量,船員們把貨物紛紛丟進海裡。在經歷危機時,放下不需要的負擔,方能輕囊而行。

 

千驚萬險

 

在這裡特別要請大家做一件事:閉上眼睛,想像我們的家、教會或KRC團隊,是故事中這艘船,而狂風巨浪則是新冠肺炎疫情……

 

然後,讓我們隨著保羅和他身邊的路加醫生,重溫這趟驚心動魄的航程:

 

……我們又從那裡起航,因為遇到逆風,船就靠塞浦路斯背風的一面航行。我們渡過基利家、旁非利亞一帶海面,到了呂家的每拉。……一連好幾天,船行得很慢,好不容易才開到革尼土附近。

 

因為風的攔阻,我們不能繼續照原來的方向往前行,就靠著克里特島背風的一面航行,從撒摩尼角過去。我們傍著海岸前進,費盡力氣才到達距離拉西亞城不遠的一個佳澳港。……

 

保羅勸告大家,說:「各位,我看從這裡繼續航行是很危險的;不但貨物和船將受損壞,連我們的生命也難保。」可是,軍官寧願相信船長和船主的話,而不相信保羅的。這港口也不是過冬的理想地方;因此大多數的人贊成開船,盡可能趕到菲尼基去過冬。……

 

靈光片羽:保羅像不像此次疫情初露端倪時的那幾位「吹哨者」?聖經中眾多先知的經歷再再告訴我們,當我們以語言或文字傳遞信息、發出警告後,受眾或當局置若罔聞,甚至反其道而行,很可能是為彰顯神更大的作為。君不見10-12節,保羅力勸眾人切勿出航,大家不聽。若聽了,豈非就沒有怒海餘生的動人故事了?

 

靈光片羽:做重大抉擇時,清楚神的指引應先於收集、打聽人的意見。第11節,百夫長選擇相信船主和船長的所謂「專業意見」,卻不知神對保羅有清晰的指引。訊息滿天飛之際,何不暫時放下手機,安靜禱告求問?

 

當時,有一陣柔和的南風吹來,大家以為可照原有計畫航行,就起錨開船,緊靠著克里特島行。不久,有……巨風從島上撲過來。船被風襲擊,擋不住,我們無法可施,任由颶風把船颳著走。

 

靈光片羽:莫只看一時,只看表面。第13至14節,看到一陣柔和的南風,眾人就以為可照原計畫航行,卻不知即將一頭撞進颶風中。同樣地,疫情瞬息萬變,誰都不知道病毒何時上身?明日將如何?身為基督門徒,我們當然要操練「最大的信靠」,但同時也要做「最壞的打算」,預先認真準備、勤加演練不同景況下的因應步驟。「居安思危」當然重要,而「居危思危」,豈不是在為自己、家人及所有接觸者的健康,作個忠心又有見識的「好管家」。

 

當船靠著那名叫高大的小島南面航行時,我們好不容易才保住了救生艇。水手們把它拖上大船,用纜索綁住。他們又怕船撞在賽耳底的沙洲上,就落下大帆,讓它隨著風飄流。

 

風暴繼續襲擊,第二天,他們開始把貨物拋入海中,再過一天,連船上的器具也都扔掉了。好些日子我們看不見太陽和星星;風浪繼續催逼,我們終於放棄了獲救的希望。

 

船上的人已有許多天沒有吃甚麼東西,保羅站在他們面前說:「各位,你們要是早聽我的話,不從克里特島開船,就不致遭受這一切損失。現在我勸你們放心,你們中間不會有人喪失性命,只是會損失這條船。

 

昨夜,我所屬、所敬拜的上帝差祂的天使對我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須站在皇帝面前。而且,由於上帝的慈愛,他已經定意保守所有跟你同船的人的性命。』

 

所以,各位可以放心;我相信上帝必定實現他對我說的話。不過我們會給飄到一個島上去。」

 

到了第14天夜裡,我們的船仍然在亞得里亞海飄來飄去。到了半夜,水手以為我們已靠近陸地,就拋下測繩,探測水的深淺,得40公尺;稍往前再探,得30公尺。他們怕船觸了暗礁,就從船尾拋下四個錨,盼望天亮。

 

水手們想逃出這條船,把救生艇縋下海裡,假裝要從船頭拋錨。保羅對軍官和兵士們說:「這些人不留在船上,你們就不能獲救。」兵士就砍斷救生艇的繩子,由它飄去。

 

天快亮的時候,保羅勸大家吃點東西。他說:「你們懸心焦慮,不吃不喝,已經14天了。所以我勸你們,吃點東西才能夠支持下去,因為你們每一個人連一根頭髮都不至於損失。」

 

說了這話,保羅拿些麵包,在大家面前向上帝獻上感謝,然後擘開來吃。大家都覺得放心,也就吃了。我們同船的共有276人。大家吃飽後,為了減輕船的載重,又把船上的麥子拋進海裡。

 

天亮了,水手不認識那地方,但是發現一個海灣,而且有沙灘,就決定想法子把船攏上去。他們先砍斷纜索,把錨丟在海裡,同時鬆開舵繩,拉起船頭的帆,讓風把船推向岸去。但是,船因衝到沙洲擱淺,船頭膠住,不能轉動,船尾被大浪猛力衝擊,破損不堪。

 

兵士想把囚犯都殺了,避免有潛水逃脫的。但是軍官要救保羅,不准他們妄動,於是下令會游泳的人先跳下水去,游泳上岸;其餘的人利用木板和船上的斷木上岸。這樣,大家都獲救上岸。(以上經文引自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靈光片羽:逆境也是另類「環境的印證」。保羅遭遇的千驚萬險,卻成了為神做美好見證的契機。故勿以為只有順境才能算是神有印證。疫情爆發迄今,神兒女們在全球各地已活出極多「患難見真情,逆境靠真愛」的佳話。(請享讀本期各單元中之相關文章)

 

▲絕大多數的人,首次經歷居家防疫的狀況。

 

有Sight,更有Insight!

 

我們從報紙、電視、廣播、Email、新媒體平台……所接收到的資訊是怎麼產生的?正如我在「採訪報導工作坊」課程中所指出的:意識型態→立場→觀點→說法/報導(資訊)→解釋/判斷→反應/行動。而且,越前面的越不容易改變!無論你攤出多少照片、視頻、文件,甚至親身經歷,對方都可以根據他的意識型態→信念→立場→觀點,來解讀所有的資訊,做出他自己定意選擇要相信的解釋和判斷,然後採取自認為正確的反應和行動。那麼,到底甚麼才是可信的、正確的呢?身為基督徒,我們究竟該怎麼做?

 

從保羅身上,我們觀察到:他除了sight(視野),更擁有insight(洞見)。視野,能助你我觀明萬事;洞見,則能助你我參透萬事。

 

然而,即使只是sight,也需要有判斷力、選擇力,方能找對資訊、看清真相。至於如何獲得有價值(可分享、可教導、可應用)的insight?則需要奠基於真理的思想架構及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誠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6:22-23所教導的:「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在這段原本論及對天上財富及地上財富分辨力的經文中,三次提到「眼睛」。肉體的眼睛所看見的,是sight。而最後說「裡頭的光」,是指心靈的眼睛,是insight。是的,我們肉體的眼睛需要保養,像我自從2013年做了白內障手術後,就每天吃葉黃素、點人工淚水,而且絕對不在昏暗的光線下看手機。然而,心靈的眼睛同樣也需要非常非常用心地保養。

 

相信很多讀者都同意:每天靈修就是很重要的「心眼」保養良方。每天細細讀一段經文,想一想:在這段經文中我看到了上帝的哪些屬性?從這段經文中,我領受了哪些真理的教導或教訓?這段經文提醒我為哪些事情感恩?安靜聆聽,神今天要對你說甚麼?今天的靈修可以運用在我生命和生活中的哪些地方?回應的禱告和行動是甚麼?

 

願你我都蒙神賜下肉體的清晰視野,更賜下心靈的洞見,好讓我們像保羅一樣,不只看到眼前、看到自己,更能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該採取的行動;不僅擁有「看見狂風巨浪、看見災禍險阻」的sight,更能擁有「看見風浪背後的主、看見主藉風浪所要行之事」的insight!

 

 

 

蘇文安,現任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真愛家庭雜誌》及《神國》雜誌總編輯。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文字牧者及文字營講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