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八方園蔬》

會說話的錢夾

 

文/余國亮

 

 

國際科學工程大會是為高中生而設的大型比賽,每年一次,在五月初舉行。地點多數選在美國的大城市,但也曾在波多黎各的首府及加拿大的咸美頓市舉行。直接參賽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超過千人。加上應邀觀禮的學生家長、科學教師、裁判及工作人員,每次大會的開幕及閉幕典禮都有近五千人參加,可謂嘉賓如雲,盛況一時。

 

科學界盛事


比賽的類別有十四項,包括數學、電腦、工程、生化、環境學、物理、心理學等。學生自己預先選擇一個研究的項目,在學校或城市的科學工程大會中展覽及解釋自己的研究結果。經過幾次淘汰後仍能維持頭一、二名者,便能得到參加國際科學工程大會的殊榮。


費用全部由當地學區支付,一些大會的裁判甚至是諾貝爾獎得主。大會頒發的獎金總值超過百萬美元,最高榮譽獎得主除獲巨額獎金外,還被邀請到瑞典作諾貝爾科學獎頒獎典禮的嘉賓。


此外,不少大學、政府部門及各大機構都派出代表訪問參賽的學生,當場聘請做暑期工作,或發放四年大學學費的全額獎學金。

 

信仰與科學


筆者託子女之福,連續四年有機會到國際科學工程大會觀禮,見到不少感人的場面。有一次是在阿拉巴馬州舉行的大會開幕典禮宴會,請了位牧師作謝飯禱告,為現在及未來的科學家向創造宇宙的真神獻上感謝。何等美好!
另有一次是五位諾貝爾獎得主同坐在臺上回答中學生們提出的問題,一位學生問到科學是否與宗教信仰衝突,他們基本上都同意兩者屬於不同的範疇,但可以和諧共存、並行不悖。

 

▲每年一度的國際科學工程大會,不僅提供世界各地表現優異的青年學子大展長才的機會,也期盼他們卓越的成就,能為明日世界作出真正的貢獻!

 

為弟弟而發明


有一年一位女孩得到大會的最高榮譽獎,原因是她發明了一個會說話的錢夾。我見到她向參觀者解釋她的發明。她把一元美鈔放進錢夾,合上後發出清楚的聲音「一元」。換上一張十元的美鈔後便說「十元」。由於不同幣值的美鈔都是同樣大小,這個錢夾對盲人的實用性是顯然易見的。


我問她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錢夾的成本如何?她回答是七十美元。當然,如果大量生產,成本會降低。第二個是:為何妳想到這項發明呢?她猶豫了一會兒後,輕聲回答說:「因為我弟弟是瞎眼的!」

 

也是貢獻卓越


我感到內疚,因為我的問題觸及她家庭的特殊遭遇,但我卻深深敬佩眼前這位女孩,她能化痛苦為機會,想方設法幫助自己的弟弟。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後,不單幫助了自己的弟弟,也幫助了無數像她弟弟那樣的人。結果,她的善心與善行也讓自己得到金錢和榮譽的回報,何樂而不為?


不少大會的得獎者都誇口說將去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就讀,但這名女孩準備去的卻是沒沒無聞的大學。也許她不像個絕頂聰明的人,但那又何妨?儘管資質平庸,但若能加上堅定的毅力,幫助別人解決難處的愛心,同樣也能得到卓越的成就,為人類作出貢獻!

 

*領會真知,請看人生補羹第二盅《八方園蔬》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