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篇】

长崎蛋糕的滋味

 

文/滋恩

 

 

甜蜜温馨的童年

 

记得小时候,爸爸下班回来,常会买“长崎蛋糕”给我和妹妹们当点心。

 

长崎蛋糕没有一般西式蛋糕常见的花俏造型或细腻的鲜奶油装饰。长条型的鹅黄色蛋糕,原料只有面粉、鸡蛋、糖,非常朴实。口感柔润有弹性,带着少许鸡蛋的香气以及砂糖在舌尖上漾开的甜蜜。幕府时代日本长崎港口开放通商,飘洋渡海来的葡萄牙宣教士在此登陆;除了宣扬福音,也将这美味的家乡甜点介绍给日本人。经过多次改良后,这源自于欧洲的美味点心,竟成了日本道地的“土产”。

 

爸爸童年时,爷爷常买长崎蛋糕给孩子们享用。台湾曾受日本统治,饮食习惯上多少承袭了一些日本风味。爷爷常买的长崎蛋糕可能是家乡饼铺改良的版本,据说添加了蜂蜜,所以也被称为“蜂蜜蛋糕”。

 

不论是正宗长崎蛋糕,还是改良后的蜂蜜蛋糕,对爸爸而言,小时候与弟妹分食蛋糕的记忆是甜蜜温馨的。

 

直到爷爷投资生意失败的那一年。

 

▲滋恩的爷爷被倒债后,曾一蹶不振,如同在暴风雨中被击倒的大树。

 

巨树崩塌

 

据说当时爷爷被信赖的友人倒债,财产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家道中落后,全家从仆人前呼后拥的大宅院,搬至只有几张榻榻米大的小房子。失意沮丧的爷爷一度一蹶不振,躲在房里足不出户,对家中所有事不闻不问。面对嗷嗷待哺的老小,婚前是千金大小姐、婚后是尊贵少妇的奶奶毅然挑起重担,靠着灵巧的女红手艺,替人缝制衣裳,贴补家用。

 

为了维持生计,奶奶常需熬夜踩裁缝机赶工。小小的屋子里,科搭科搭的声音吵得全家不得好眠,孩子们睏极也就睡了,往日慈爱的爷爷却常因此大发脾气。奶奶无奈抱歉的面容,与爷爷愤怒暴躁的神情,在父亲幼小心灵烙印下难以磨灭的伤痕:为什么妻子委屈辛苦地为全家付出,丈夫不但不感激,还怒目相向?被狂风暴雨击打的巨树,竟不比一株柔弱的小草来得有韧性,身为一家支柱的父亲,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破碎的蛋糕

 

一天爸爸上学前,奶奶在他耳边悄悄说:“今天放学后,有长崎蛋糕吃唷!”原来,奶奶熬夜几晚赶工后拿到了酬劳,心疼孩子们这阵子跟着大人辛苦了,于是想买蛋糕给孩子解解馋,让大家开心。

 

爸爸一整天在学校都觉得心里甜滋滋的,回家后可以吃到朝思暮想的蛋糕使他归心似箭。好不容易盼到放学,一路飞奔回家。打开门,迎面见到母亲便着急问道:“蛋糕呢?”然而母亲脸上并没有预期中的笑容,什么也没说,眼中噙着泪。

 

爸爸冲至玄关,拉开纸门─只见满地满墙沾了蛋糕碎块,懵懂无知的弟弟妹妹正兴奋地满地爬,不停地伸手抓食地上的蛋糕碎屑,吃得满嘴都是。

 

“哥哥,蛋糕!”还在牙牙学语的幼弟,抬头对他一笑。

 

原来,奶奶买了长崎蛋糕回家,孩子们兴奋不已,愉悦的笑声吵醒了正在午睡的爷爷。面对一屋的欢乐气氛,爷爷不知为何反而怒气上涌,大步冲上前夺过蛋糕纸盒,用力往墙上砸过去:“吵吵吵,几块蛋糕也值得闹成这样吗?”

 

爷爷发了一顿大脾气后夺门而出,只留下满屋的蛋糕残骸。爸爸目睹这样的光景,一时无法分辨那种堵满胸口,涨溢到好像要裂开来的感觉是什么?是心疼母亲?怨怼父亲?还是惋惜蛋糕?他只知道,以后再也不想吃长崎蛋糕了。

 

▲滋恩的父亲经历失业的挫折后,终于能够体会自己的父亲当年无法养家活口时,心中所承受的压力与对家人的愧疚。

 

将心比心

 

我并不清楚,父亲何时又重拾对长崎蛋糕的喜爱?但我记得,长崎蛋糕是我与妹妹们儿时的美好回忆。即使在爸爸失业近两年的那段时间,我们还是可以尝到它的甜蜜滋味。

 

从爸妈口中得知:早年爸爸与大舅合伙做进出口贸易,爸爸负责出口订单,大舅则负责进口生意。连襟俩人认真打拚、合作无间,公司营运蒸蒸日上。可惜这大好前景在美国政府宣布与台湾断交后一夕变色,爸爸负责的外销部门受到很大冲击,许多出口订单被迫取消。而大舅负责的进口事业所受的影响较小,营业额持续稳定成长。大舅担心爸爸的出口生意可能拖累公司的整体经济,决定与爸爸拆伙,分道扬镳。这对当时一直在苦撑等订单的爸爸来说是很大的打击。虽说“亲兄弟明算帐”,可在爸爸看来,大舅子这过河拆桥的背叛举动实在叫人寒心。

 

在爸爸失业的那段日子里,他深切了解到,一个大男人无法养家活口,自尊心受损加上自我价值破灭的挫败感,就像蛀蟲不断腐蚀一个人的情绪与信心。还好爸爸在我小学五、六年级时已决志信主,他说:“如果没有信仰的力量支撑,工作的失意与对大舅子的怨怼,或许会让我变成一个比当年的父亲还要愤怒暴躁的男人!”

 

靠着信仰的力量,爸爸没有重蹈爷爷覆辙,而是与妻子携手共度难关─客厅里有一个白底蓝纹的大花瓶,谁手里有零钱就随手扔在里头。在那段经济拮据的日子里,妈妈就从那瓶子里掏零钱来买菜,偶尔,还买长崎蛋糕回来给大家吃。爸爸说,那时妈妈和他两个人一面挖着瓶子里的零钱,一面彼此微笑打气。他很感恩,妈妈从没有一句抱怨,与他一起度过了那段艰辛的日子。他知道,贤慧的妻子是神的赏赐,特别在那段日子里,他对妈妈的爱,更多了一份敬重。因为经历了十字架上的爱与饶恕,让爸爸学会“免了人的债,如同免我们的债”,后来也原谅了大舅,重拾兄弟之情。

 

长期失业的痛苦与窘境,以及被至亲背叛的懊恼,使爸爸深深体会身为一家之主的压力与重担,进而能够将心比心,同情当年爷爷恼羞成怒的举动,体谅他的软弱─当时没有任何信仰力量支撑的爷爷,比起爸爸,心灵是多么的孤单无助?而信仰的力量,更让爸爸有能力不再计较爷爷的过犯,不仅怜悯、饶恕爷爷当年的失职,并且常为他祷告、向他做见证,在他晚年时带领他决志信主。

 

▲滋恩的爷爷常为儿孙们买甜点,但或许为了与过往切割,再也不买长崎蛋糕。

 

传承甜蜜滋味

 

至于爷爷,我不知道他如何看待过去的往事。我只记得,每年寒暑假回老家小住,爷爷都会一大早出门,买新鲜出炉的太阳饼、凤梨酥,或柠檬派等给我们这些儿孙品尝。而印象中,这么多年来,爷爷带回无数盒点心,却从未买过长崎蛋糕。

 

或许,从此不再买长崎蛋糕,代表着对过去那个愤怒的自己、不懂得体贴的自己、让妻子委屈流泪的自己的一种切割,代表着希望能忘却过去种种不愉快,将家的破口再度弥补缝合起来的一种决心。道歉的话,说不出口,却默默地将心意,一次又一次透过凤梨酥、太阳饼、柠檬派传达给对方。

 

父子俩,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或买长崎蛋糕,或买其他点心来表达对家人的爱。但愿这份爱,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每一个孩子的笑容里闪耀。

 

看着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吃着点心,彷彿所有的亏欠与遗憾,都在那些笑容里得到弥补与满足。但愿孩子的童年,没有眼泪、没有忧伤,只有无尽的甜蜜。我想,这应该是所有为人父共同的心愿吧!

 

▲但愿家人间甜蜜的爱与体谅,一代代传承下去。(torange.biz/photo/17/17586/HD17586.jpg)

 

 

作者小档案
滋恩:小时写作文,长大写文章。以前书写为自己,现在将笔交给神。煮字疗饥无法带来真正心灵的饱足,惟愿贡献五饼二鱼,烘培文字饼干,让读者“开胃”,进而乐意接触信仰真理,品尝主恩好滋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