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然信靠,熟能生巧

 

文/蘇文安

 

 

若要由我推薦聖經中「熟能生巧」的典範人物,首選是大衛。在少年大衛與非利士巨人歌利亞那場名垂千古的大對決中,他所面對的,是「壓力極大、機會極少、目標極小」的超高難度挑戰。

 

為何說壓力極大?因為眾目睽睽,萬人圍觀。因為不成功,便成仁!因為雙方武裝、體型懸殊,都在快速移動,而且,距離必須拿捏得恰到好處。大衛若跑得太近,就會被歌利亞手中又粗又重的長矛刺個透心涼!太遠,小石頭射程又不夠。

 

為何說機會極少?牧童大衛手中只有五顆就地取材的光滑小石頭,所以只有五次瞄準發射的機會。

 

為何說目標極小?身高約三米的職業戰將歌利亞全身盔甲,包裝得像一部坦克,看來目標雖大,其實卻只有額頭那麼小小的幾吋方圓是足以致命的罩門!

 

決戰結果,第一顆小石頭就正中巨人的罩門,直貫入腦,除了準頭,那得要多強的勁道?若沒有經年累月的苦練,有可能嗎?

 

大衛在上陣之前對憂心忡忡的掃羅王說:「我放羊時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銜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撒母耳記上17:34-35)

 

如果不是平日牧羊時,沒事就苦練,累積實戰經驗,怎麼可能做到?這就是熟能生巧。

 

當然,大衛除了機弦甩得出神入化之外,他對上帝堅定不移的信靠,才是能從容不迫、充分發揮技巧的關鍵。大衛對殺氣騰騰、咆哮如雷的非利士巨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母耳記上 17:45-47)

 

沒錯,「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因為大衛先立志成為全心信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工人,才能憑信心與勇氣完成擊殺歌利亞的工作。這三句話也正是神國團隊的DNA!在每兩週一次跨州越洋的線上禱告會中、在每年春天的同工退修會中、在平日社交媒體和電郵往返中,我們總是再三再四互勉互勵:先成為合神心意的工人,才能做出合神心意的工作;先成為合神心意的作者和編者,才會產生合神心意的作品和刊物;而對神、對己、對讀者的真心實意,是一切成品能發揮生命影響力的關鍵。

 

而事奉者所必須具備的智慧和才幹,只要確實有來自神的呼召,在祂的時間表中做祂所吩咐的,祂必負責供應;事奉者的責任是付上時間與勤奮,以致「熟能生巧」。

 

雅各書一章5節的應許,恰是我們全體團隊成員這十幾年來又真又活的經歷:「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