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期:基督徒向社會發聲

謙和堅韌,轉化家園

515國際家庭日快樂義走專訪總召楊寧亞牧師

 

採訪/韓甲華

圖片提供/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

 

▲楊寧亞牧師於2011年4月19日全臺記者會上發表演說。實況請點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NAWUehfqx8&feature=related1.

 

風光旖旎的日月潭旁,一群教會牧者正熱烈地討論國家議題,他們的宗派、黨派、教會的大小各異,然而相同的是彼此的接納合一、對家園成長的關心以及拿出自己上好福分與社會分享的誠心。


當他們看見當前家庭婚姻的亂象與隱憂之後,決議舉辦活力臺灣、幸福家庭, 515國際家庭日快樂義走(簡稱「515快樂義走」)的大型活動,於七個縣市同步齊心向社會發聲,傳遞合神心意的價值觀。


如今,2011年「515快樂義走」已結束,本刊自北美越洋採訪義走的樞紐人物─信義會臺北真理堂楊寧亞主任牧師。楊牧師言語素樸淡定,態度謙和誠摯,向本刊讀者披露他一路走來的心聲與經驗結晶。


聽說您的心臟最近常出狀況,是什麼原因讓您不顧健康,冒險投入「515快樂義走」的活動?


從去年底開始,我的心臟跳得快又亂的老毛病又犯了,今年1月到3月,不時在帶領晨禱或主日講道時,隱隱發作,似乎每次都與義走有關,我就提醒自己:別那麼激動!


之所以投入義走,是因為年初在日月潭參加備受眾教會領袖關注的「臺灣牧者國是論壇」。會中,家庭議題廣獲近百位牧者關切,這是三十年前少有的現象。正巧會議前一天,新聞報導臺灣新生兒出生率再創新低,馬英九總統憂慮地表示:「解決少子化問題,必須提升至國家安全的層級。」此話一出,全臺瀰漫、籠罩著一片重視家庭的氣氛。


所以,在場牧者一致決定,在5月15日國際家庭日推動全臺教會向社會發聲的義走運動,宣揚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家庭價值觀。眾教會打算以更積極具體的行動,來影響國家社會,不僅在教會點燃復興之火,更要為主預備道路,以神的大能和話語來轉化國家和社會。


從1986年,維護健全家庭與婚姻,一直是英馥和我共同的努力與負擔,因此,當眾人推舉我作為義走總召集人時,我責無旁貸,立刻欣然答應。

 

作為總召集人,必須在眾多媒體面前公開呼籲,您怎麼看待這件事?


我的個性原本不喜歡成為公眾人物,在錄音機、錄影機前也不太自在,但是,若有從神來的話可講時,就可以勝過這些感受。這很像我在小學生時,聽爸媽話當年,如果聽到令我很感興趣的話題,就會等到說話課時自告奮勇,上臺和同學分享。


為「515快樂義走」舉行全臺記者會也是如此。我知道事關緊要,又有話對大眾說,那是我一直以來秉持並維護的價值觀,更是神要我倡導的真理,自然而然有熱情公開呼籲了!

 

▲2011年5月15日臺北眾教會兵分五路在斜風細雨中熱情出發。

 

義走時喊出明確又強有力的「四守」口號,是誰的點子?


在籌備會時,我看出大家都渴望幸福家庭,都有感於臺灣社會的家庭問題嚴重。但是,真正的幸福必須建立在聖經的真理上,義走不能只是走走而已。


我有很深的負擔─教會自己要先清楚並守住這幸福的元素。於是,我和同工立刻從我2006年的一篇講臺信息,匯編出恢復「四守」核心價值,重建社會幸福家庭一文(參見下文)。這篇文章以「四守」─守約、守貞、守份和守承,作為我們的訴求,讓眾教會義走時舉起宣導牌子,向社會大眾喊出清楚、好記又易懂的口號。


對教會,我再提出四個達成「四守」的行動─「四行」:家庭祭壇、全家歸主、全家裝備及全家事奉。鼓勵教會同步教導、推動,「四守」與「四行」並進。

 

▲眾弟兄姊妹風雨中生信心,不論雨水多大,都攔不住他們敬拜神的熱情。

 

▲班德邁(Paul Bendemire)偕同妻子載虹,帶著兩歲愛女忻愷義走時說:「看見許多民眾挺身而出,正視社會問題,實在感動!」(圖片提供:楊載虹)

 

聽說,此次高雄義走出現一支特殊的同志隊伍,內中有位同性戀者聲稱他也是基督徒,曾任團契主席,他想到在教會受過的委屈就放聲大哭,您若在場,會對他說什麼?


原本單純的義走,偏偏正逢教育部將於九月開學之際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教材」,反對人士紛紛連署的敏感時刻。有人為了抗議「同志運動」而出來義走,我們特別設立愛心糾察隊防止爭執打架,而且嚴禁說出任何刺激同志、引發衝突的話語。


妳提到的是一位受過教會傷害的弟兄,坦白說,在那樣的場合,可能幫不了他什麼,也無法對他說什麼。最好是有一群已經走出同志的人士,被耶穌的愛、被教會的愛觸摸過,由他們去關懷他,其他人的幫助很難收到效果。


教會傷害到同性戀者,要反思悔改。我們拒絕罪,但接納罪人的立場很清楚,必須長期以愛和愛的行動對待他們。有一天,「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專門幫助同性戀者及其家屬的福音機構)的厲珍妮傳道來真理堂敬拜,驚訝地看出真理堂有不少同性戀的會友。事實上,最初是因為其中有人表明身分並加入小組,他們才一個鼓勵一個地來到教會。若有同性戀者願意尋求幫助,是能得到醫治釋放的,我們的團隊也曾禱告服事過多位。

 

▲臺北義走民眾於市政府廣場會合,觀賞精彩節目之一:士林靈糧堂太鼓表演。(郭慶豐攝,圖片來源︰http://www.injesus.org.tw/event/activities/find.do?id=12ff834d17500000761e)

 

義走如今暫告一段落,檢視之前訂立的預期效益,請問達成目標了嗎?


大環境渴求幸福家庭,絕不是一蹴可幾。所以我們訂出「喚起國人重視家庭問題,提升國人家庭觀念;倡導正確的家庭價值觀,重建和樂臺灣家庭」這個預期效益作為長期總綱,眾教會決定義走五年,自2012年起,按照守約、守貞、守份和守承的主題依序走下去。


今年,義走的首要目標是凝聚教會,眾教會連結動員了三萬五千到四萬人快樂上街頭;其次是引起全國的重視,眾媒體紛紛報導正確的家庭價值觀,喚起國人重視家庭問題,目前看來,已達到預期的短程目標。

 

對於往後四年的義走,請問您有什麼忠告與建議?


我期盼,未來義走能從這四方面來落實:


一、講臺信息起步︰每個教會每年設立一季(真理堂由5月到8月是家庭季),或是一月(家庭月),至少一天(5月第一個星期日,或母親節那天為家庭日)宣導家庭基本核心價值。「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預備「真愛盟約」、「幸福家庭重建」及相關信息四十篇,包括家庭總論、夫妻、親子、姻親、手足、家庭祭壇、全家歸主、全家事奉等八類,供各教會參考使用。


二、提前宣導守約︰從家庭起,人與神、夫與妻、父母與兒女之間建立信實守約的品格,這種核心價值能擴展到職場的老闆與員工間,將會轉化國家社會。


三、及早傳遞負擔︰邀請更多城市、教會、機構,尤其是各行各業職場人士加入,我們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


四、營造歡樂氣氛︰營造如嘉年華會的幸福家庭歡樂氣氛,各城市以具特色的聚會方式傳播正確的家庭價值觀。

 

最後,請分享您由衷的感動。


臺灣的家庭離婚率急速攀升,甚至教會的離婚率也不例外。令我感觸很深的是:聽說有的教會問題相當嚴重,因為夫妻聽了很多基督化家庭的道理後,不是自我反省,反倒彼此批判要求,落入律法主義的陷阱。同樣的,以律法來定罪同志群體也違背了福音原則,自己不得自由釋放,也使別人不得自由釋放。

 

臺灣教會之間已建立很好的信賴與連結的網絡,但是教會與機構間就不容易連結,此次活動因著面對諸多社會議題大有突破,讓我感動!在臺灣,教會通常擁有較富裕的人力、物力、資源,若是能大方扶持並遮蓋機構,就能容讓機構充分發揮專才特色,我呼籲北美也是如此─教會支持機構,機構輔助教會,不能各走各路、各唱各調。教會與教會、機構與機構、教會與機構,都要彼此連結才能發揮戰力去轉化社會、復興社會!

 

【515國際家庭日快樂義走】小檔案

 

● 國際家庭日源起
聯合國自1994年起設立每年5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以增進對世界性家庭議題的洞察力,並促使每個國家採取合宜行動。

 

● 臺灣家庭現況
根據內政部統計,2009年育齡婦女總生育率平均為1.03人,全球最低;2008年的跨國比較顯示,臺灣的離婚率與韓國同列亞洲最高,並且近十年臺灣的離婚/結婚對數比是40%,離婚人口從1990年的33萬人,至2010年竄升為139萬人,二十年間成長4.2倍,諸多現象都顯示臺灣的家庭正在迅速瓦解中。

 

● 515快樂義走
一、為倡導幸福家庭的核心價值
*守約: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守貞:婚前守貞,婚後守約。
*守份:人人守份,家庭和樂。 *守承:生養祝福,代代相傳。

 

二、為世界展望會「投資豐盛生命計畫」募款
*從教育關懷、社區關懷、家庭服務、兒童保護等層面入手,幫助弱勢家庭兒童就學,並提供父母婚姻、親職教育及工作技能訓練,強化經營家庭之能力,藉以提升家庭功能,全方位幫助家庭脫貧及享有豐盛的未來。

 

義走主辦/協辦單位  臺灣幸福家庭推動聯盟、臺灣世界展望會、愛盟文教基金會、GOODTV好消息電視臺

 

▲幸福代言人─吳建豪、鄭元暢、潘瑋柏、F.I.R、范瑋琪與陳建州(左至右)八位知名基督徒藝人,真誠地問您:「一天花多少時間陪伴家人?真的了解家人的需要嗎?愛是一顆奇妙的種子,讓我們一起把愛種在家裡,全家大手牽小手,快樂來義走!」(圖片來源:http://www.injesus.org.tw/upload/video/1300689fb86000000ca1.jpg)

 

 

受訪者小檔案:

楊寧亞主任牧師,於1978年起牧養臺灣信義會臺北真理堂迄今,並於臺灣、北美、中國開拓十間分堂,由其中再拓植出三間分堂。楊牧師現任臺灣牧者訓練協會理事長、基督教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及基督教愛網全人關懷社會福利暨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特別注重青年、小組與基督化家庭的事奉,並竭力推動華人教會連結。與郭英馥師母以「預防重於治療」為理念,同心推展家庭事工,以期建立有信、有望、有愛,合神心意的健康家庭。育有一男二女一外孫女,兒女連同女婿都全心事奉,最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記者小檔案

韓甲華,委身文字工作,願為最小的弟兄發聲,於服事中與許多高貴的靈魂相遇,成為自己的祝福。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