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方舟救恩愛相隨

臺灣恩友中心福音廣告公車傳遞祝福火炬

 

採訪╱廖美惠‧供圖╱李雀美

 

▲承載方舟救贖信息的福音廣告公車,傳遞神的愛與賜福。

 

「快來看!是我們的福音廣告公車耶!」2021年9月福音公車正式上路之後幾個月,臺灣貴格會非比教會在南下靈修會的途中,李雀美牧師與會友才進餐廳,窗外剛好停著一輛福音公車。幾位姊妹衝出店外拍照,剛好碰到紅綠燈90秒的空檔,抓拍到基督教恩友中心 1 刊登的福音廣告。她們開懷地說:「神,真的聽到我們的禱告耶!」

 

2022年2月下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疫情雖見好轉,仍說不準何時能「回到正常」。非比教會李雀美牧師在前恩友中心執牧丈夫李政隆安息一週年、福音廣告公車上路半年後,接受採訪。

 

公車以愛相隨

 

2021年2月,摯愛的丈夫安息,作為恩友中心精神領袖的李雀美,心心念念如何在疫情中有效服事。之後她和團隊討論,應當主動出擊,敦親睦鄰,讓大家知道,恩友也能服事。神賜下靈感―製作公車福音廣告。

 

2021年9月7日,福音公車正式上路,在全臺北、中、南共計110輛公車。車身披覆大幅全彩廣告,顯眼的紅色十字架,活潑的方舟,扼要的信息,即使在遠處一瞥,心中也受震撼。

 

方舟是神公義與憐憫的載具,是救贖的記號。那麼穿戴方舟的公車呢?

 

「公車走到哪裡,祝福就到那裡;公車開到哪裡,潔淨就到那裡。盼利用公車的福音廣告,提醒安慰在疫情中低迷的氛圍,祝福眾教會。」李雀美再次強調:「在末日廣傳福音的大使命路上,恩友中心不能缺席!」

 

資金從何來?沒有資金,再好的創意與靈感也無法實現。李雀美笑著說,丈夫剛過世,幾位好友來電致意,李雀美反倒安慰他們,分享安息年的好消息,並正在籌備的福音公車計畫。七位好友紛紛以實際行動響應,金額足夠一年廣告費之需,讓她及同工再次經歷神的信實與美好。

 

李雀美表示,福音廣告公車的主題為「仰望銅蛇,進入方舟,高舉安息年的主耶穌」。2021年9月7日正式開始猶太曆的安息年,盼望透過廣告,傳遞「悔改的救恩福音」。此外她也連結「從懷疑到相信」事工 2 ,繼續跟進,祈求聖靈帶領,讓看見公車廣告的人,仰望銅蛇,進入方舟,同得救恩。

 

透過福音廣告,全臺14處恩友中心已有多位恩友表示願意進一步接受《從懷疑到相信》的課程,上課形式有一對一、一對二、一對三。李雀美表示,願意的心最寶貴,若願意作神的器皿,神必使用並豐富地供應。當初憑著從天而來的感動,無法預期效果。看到各地恩友敞開心接受福音,即使是個位數,看到種子撒下,相信不斷澆灌,神必使它成長。

 

 

福音駛進硬土

 

福音廣告公車啟程當天,立刻有許多人傳來照片,知道廣告起了作用。之後一個月,李雀美並未在馬路上遇見過,於是她向神祈求:「可以讓我在馬路上親睹福音公車嗎?那會是很大的激勵與安慰!」

 

不久,臺北、臺中、高雄的同工紛紛傳來「看到福音廣告公車囉!」的消息。最難忘的一次,是李雀美帶領教會南下加利利禱告山舉行靈修會,中途在臺中用餐,大家坐定剛要謝飯禱告,福音廣告公車恰好停在窗外。幾位姊妹衝出店外,在公車等紅綠燈的90秒內,記錄福音公車的身影。這些猶如「福音公車狗仔隊」的快手攝影師開懷地說:「神真的聽到我們的禱告耶!」李雀美則在心中默默感恩:「阿們!神啊!這可是祢在對我說:『我與妳同在!』的證據?!」

 

有些朋友看到福音廣告後表示,疫情以及俄烏戰爭讓人覺得死亡很近,看見十字架彷彿看見耶穌。她則鼓勵朋友,不安和動亂中,更應廣傳耶穌的救贖。也有人看到滿有童趣的方舟、動物,以為是卡通廣告,回去放大手機照片,才知道是恩友中心刊登的福音信息。也有多位基督徒來電,深謝恩友中心刊登救贖與安息信息。

 

▲全臺北、中、南共計110輛福音廣告公車,駛進大街小巷,在福音硬土上撒下種子。

 

出身臺中沙鹿的李雀美,表示沙鹿、大甲地區民間宗教盛行,基督信仰一直很難進入。沒想到福音公車上路兩個多月後,竟像火炬點燃西海岸眾教會。 2021 年歲末,因著中二選區補選事件,電視轉播車常在沙鹿、大甲出現,福音廣告公車也大大曝光。不但提高信仰話題度,也激勵當地教會為福音禱告。此後堅固營壘一點一點破碎,開啟信仰新局面。「沙鹿、大甲可說是全臺灣最黑暗、最拒絕福音的硬土。因為福音公車適時出現,該地出現翻轉,我相信這不是巧合,而是神大能的工作!」

 

福音公車將於2022年9月屆滿一年,李雀美盼望繼續刊登:「祈願這些載著福音信息的公車,走到哪裡,神賜的福就到那裡;神的賜福到哪裡,愛相隨到那裡!」

 

註:
1. 自2003年11月16日開始從未間斷,於臺北市、新北市、桃園、新竹、臺中、南投、臺南、高雄、屏東等14個城市設有恩友中心「福貧腳蹤」。奉上一餐溫飽、一包米糧、一首詩歌、一句鼓勵話語,對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福」助陪伴生命向前行。
2. 姜文琪於2002年蒙神帶領開啟,三年內分析揣摩彙整福音朋友可能提問的問題,編制完成《從懷疑到相信》課程,作為傳福音工具。

 


 

他的愛長存

 

▲2015年李政隆牧師服事街友領用晚餐,他的愛長存人心。

 

李政隆是基督教恩友中心第一任主責牧師,生前長期關心街友與貧寒家庭,認識的人都稱他李執牧。自2003年開始於全臺建立三十多間恩友教會,始終如一,全心委身為貧窮困乏之街友點亮燈、打開門。

 

提到丈夫,李雀美露出感恩與欣慰之情。她表示,李政隆三兄弟都遺傳母親的多囊性腎病(又稱多囊腎、泡泡腎)。2016年腎臟囊泡開始越長越多,破壞腎細胞,以致腎功能變差。通常有這種病的人五、六十歲就開始洗腎,先生卻在2020年73歲才開始洗腎,「這已經是神賜的大大恩典了!」

 

李政隆曾是建築系教授,也是建築師。接受基督信仰前,曾主持多間國內廟宇的設計與規劃。從小立志長大後要行善助人。而他也憑著建築專業累積許多財富,把專長用在興建廟宇,還曾加入慈濟推動小組,夫婦倆當時致力傳揚佛法及濟貧助人。

 

1988年,當他倆在寮國及泰北弘揚佛法時,李政隆染上阿米巴痢疾,病得幾乎要死。1993年主耶穌三次向李雀美顯現,便接受耶穌為救主。同年底李政隆在寮國又一次病得幾乎要死,妻子便邀請當時貴格會新埔教會的鄭新教牧師來關心他。李政隆經歷神奇妙的醫治,1994年接受福音並主動參與服事。2003年鄭牧師創立基督教恩友中心,半年後鄭牧師按立李政隆,承接帶領恩友中心。

 

提到恩友,李雀美表情轉為嚴肅:「主動的愛我們可能沒有,但被動的愛不能沒有。一開始要主動去愛這群又髒又臭的街友,的確不是容易的事。然而神既然把這一群人帶到面前,就不能拒絕。」

 

深知恩友事工不能只靠幾個人或短期熱心就能奏效,當年李政隆及同工與各城市社區教會合作,在全臺設立恩友中心,盼形成「點、線、面」的整體福音和救濟目標,過去最高記錄曾經開拓34間恩友中心。

 

過去多年來,李政隆非但沒有從恩友中心支取任何薪俸,還將自己身邊有限的金錢全然奉獻。每回受邀到各教會證道,回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即原原本本擺上接受的謝禮!

 

李雀美透露,先生在病榻中曾託她接下恩友中心的服事,但李雀美認為事工屬神,即便是夫妻,也不宜私相授受。她必須禱告,若非神同意,她不敢做!不過當下,她說:「你愛恩友,我也會愛」,先生才從憂愁轉為笑容。

 

當筆者來到華陰街的臺北恩友中心時,李政隆安息已逾一年。訪談幾位街友,其中一位已受洗的呂弟兄,一聽到李政隆的名字,立刻主動走向前來。他豎起大拇指,說道李政隆十幾年來對他的照顧,每次講完道都主動與他聊天,令他終生感激懷念。

 

臺北恩友教會同工蔡信億,原本在街頭流浪了七、八年,因恩友中心的愛與接納,接受福音並成為重要同工。他說在醫院看著李政隆安詳睡去的那一刻,突然聯想到「死的人可以對活的人說話」,腦海中李政隆服事恩友的畫面一幕幕浮現眼前。「執牧曾經為了幫助一位便祕的街友,徒手抓糞便!他真心地做每一件事,默默地做,從來不是為了光環!」

 

跟隨李政隆近十年的恩友中心祕書熒熒表示,李政隆是一位有為父之心並謙沖慈愛的牧者。她說自己是個害怕權柄的人,李政隆的心胸寬大,接納包容,樂於給別人機會,讓她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福音公車一方面是傳福音提醒安息的真平安,另一方面也令她想起執牧,他的愛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更多恩友中心報導,請參閱本刊36期〈貧窮的希望之光〉。)

 

 

廖美惠,本刊資深特約撰述。來自臺灣,蒙特梭利認證教師,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紐約獨立媒體深度報導首獎得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