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國鄰舍-社區 Kingdom Neighbors

【臺灣篇】

超前部署的屏東和平教會

 

文、圖/廖美惠

 

 

疫情翻轉世界,病毒改變一切,對剛慶祝61歲生日的屏東和平長老教會卻是新契機。新冠疫情之前,早已超前部署,疫情使得腳步加快,踏入「和平教會2.0」,透過新媒體平台,邁向建立「新世代的使徒教會」目標。

 

疫情不能成為藉口

 

2020年9月中,星期六晚7:00不到,距屏東火車站不遠的和平教會,燈光照耀,門口外大排長龍。一眼望去,大多數是40歲以下年輕人。一位招待為每位步入會堂者量體溫,提醒戴口罩。7:00一到,五位活力四射的青年上台,帶領全體三百多名會眾盡情敬拜。

 

接下來的40分鐘,詩歌一首接著一首,禱告一句接著一句,台上台下融為一體;每位會眾臉上流露渴慕、全心全情投入,很難讓人不受感染。

 

2020年2月第一波新冠肺炎蔓延亞洲之時,也是臺灣疫情最緊張之際。當時和平教會決定不關閉,繼續實體聚會。一切按著政府規定:戴口罩、測體溫、勤洗手、控制聚會人數、保持適當距離。儘管韓國傳來教會染疫新聞,和平教會仍憑著信心打開大門,維持每週六兩堂青年敬拜,及週日的臺語禮拜。

 

 

「不能讓疫情成為停止聚會的藉口!」48歲的主任牧師葛兆昕為疫情多走一里路,主日臺語禮拜從兩堂多增為三堂,好分散人數,座位可以保持距離,確保會眾安全。

 

對於因疫情而無法開放實體聚會的海外教會,葛兆昕表示,不是神沒有掌權,疫情的擾亂,反而是考驗全球基督徒屬靈生命是否扎實。

 

若非疫情,有些基督徒的思維可能仍停留在:只要每週一次到教會參加主日敬拜,就是忠心的基督徒了。

 

"Church is not a Building"(教會不是一棟建築物)。葛兆昕說大部分的基督徒都了解這個觀念,如果新常態就是無法到教堂實體敬拜,難道信仰就會因此而消失?當然不是。

 

葛兆昕勸勉,線上聚會的態度與實體聚會應該一樣,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不是在家聚會就穿著隨便;不能因線上禮拜,就一邊喝咖啡一邊聚會。

 

沒有實體聚會,基督徒反而可以操練更多屬靈品格:建立個人與神的親密關係、打電話彼此問安、幫助鄰舍提供物資⋯⋯。各教會被疫情「逼上線」,應發揮創意,以更嚴肅、更警惕的心態,在後疫情時代繼續信仰生活。

 

▲2020年9月筆者(左)與葛兆昕牧師夫婦於屏東和平教會合影。

 

超前部署

 

提到新媒體,和平教會的成效,足以讓其他教會羨慕不已。新媒體事工最難的,其實是牧長轉換觀念和思維模式,以及調整對應方向和策略。事實上,過去的確有很多教會不太重視新媒體。進入後疫情時代,不得不調整轉型。

 

有些牧師問葛兆昕:「要怎麼應用新媒體?沒有人才要怎麼做?」

 

「那就自己跳下來做呀!沒有人才?就從現在開始訓練啊!」

 

其實,和平教會應用新媒體,在臺灣算是「超前部署」。葛兆昕說,早在幾年前臺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的顧其芸牧師就提醒他:「得年輕人者得天下;要贏得年輕人的靈魂,不能不接觸新媒體!」現在葛兆昕幾乎每天會上臉書分享信息,與年輕人近距離互動。

 

和平教會如何超前部署?以下幾項是疫情之前的年度事工計畫,也成了疫情後的新常態─

 

▲敬拜結束後各小組在教會內分小組禱告。

 

‧經營新媒體平台:
除了教會官網、Instagram、LINE、YouTube、Facebook⋯⋯,還推動「經營品牌」,滿足各年齡層的需要。內部有特派記者及攝影師,將影片上傳平台;對內讓會眾得知教會的大小事,對外便可傳福音。在平台上越久,接觸的時間越長,受影響的時間就越長,改變的機會也越大。訓練年輕人,人人都是攝影師,個個可以當小編;年輕領袖都能「拍、寫、剪、傳」,在新媒體平台上為主打仗。

 

‧傳揚「維克特的傳說」:
十幾年前由葛兆昕創立專屬年輕人的暑期營會「維克特的傳說」(The Legend of Victor)。以前他事必躬親,「校長兼工友」,一手打理營會大小事。經過多年培訓年輕同工,現在可以完全放手。四天三夜的營會,來自全臺約四十所教會,五百多位青年參加,超越疫情,「維克特的傳說」繼續下去⋯。

 

‧強化「更小」的微教會:
以個人的家和微小組為更小的教會。葛兆昕說目標不是要建立大教會,而是透過微小組教會,鼓勵每個人來「建造」教會,而非「參加」教會;激勵每一位不僅是參與者,更是「得勝者」。

 

‧走入校園與職場:
週間年輕人的聚會就在校園,職場團契就在工作場所。週六下午,各有以國、高中為主,和以大專、職青為主的敬拜,大都是由葛兆昕親自帶領。敬拜後,大家在教會席地而坐,小組交通、敬虔禱告。

 

‧興起318精練壯丁:
亞伯拉罕打敗四王聯盟,靠的是318 名精練壯丁(參考創世記14:11-16),葛兆昕期望在教會興起318名委身國度的精練壯丁。透過裝備課程與靈修計畫,建造壯丁靈命。邊信邊走,邊走邊信,走到哪兒教到哪兒,走到哪兒得到哪兒,委身帶出行動。

 

▲葛兆昕牧師呼召青年領袖到台前,為他們祝福禱告。

 

起來!傳到地極

 

「超前部署是為了大使命,因為末世即將來到!」葛兆昕思考,亞伯拉罕蒙神賜福與產業,不在瞬間,而在每天行動,逐步走遍,依靠神的旨意而得。方舟是神給挪亞的救贖,亦非從天而降,而是他按照指示一釘一錘完成。雖不知末世哪日將臨,但那日必到,按神的心意超前部署,就得一點一滴累積。

 

「如果因疫情不能到海外宣教,就從臺灣的離島開始,從臺灣的偏鄉開始吧!從一個社區到另一個社區;一個學校到另一個學校;一個職場到另一個職場;一個家庭到另一個家庭;一個人際關係網絡到另一個人際關係網絡。傳福音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

 

「臺灣很蒙福,疫情波及不算太大,可以自由在本土行動。未來將透過實體拜訪搭配線上交流,不論身邊的社區或偏遠的教會,都可以合作。」葛兆昕的下一步是,實踐新世代的使徒教會,帶領會眾「起來,走出去!」

 

疫情何時結束?沒人能給出答案,但可以確定全球已進入後疫情時代,殷殷企盼回到美好往日,只會讓自己更失落。何不放棄舊有的堅持,按照神的法則、善用神的資源,又不限制神的成就?

 

亞伯拉罕「超前部署」鍛鍊318壯丁,救了侄兒羅德;挪亞「超前部署」建造方舟,救了一家八口。和平教會「超前部署」,善用無遠弗屆的新媒體,為主贏得靈魂直到地極,邁入新世代的使徒教會,何嘗不是給眾教會的啟發與激勵?

 

 

廖美惠,得獎記者,畢業於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CESNA),本刊特約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