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影动】3 绝境中的徘徊

电影《充气娃娃之恋》观后感

 

文/麦能

 

 

《充气娃娃之恋》(Lars and the Real Girl)独立製片,辅导级(PG13),出品于2007年。男主角莱斯,二十七岁,是一位被诊断疑有妄想症、内向、人际关系失调、渴望被爱的年轻人。在同事的引介下,从情趣网站邮购了一个一百二十磅的充气娃娃,作为女友。为了配合莱斯的心理治疗,哥哥、嫂嫂、同事、教会到整个社区,都把充气娃娃当成真人般对待,最后,在莱斯决定的时间下,终于与充气娃娃道别……

 

被孤单灼伤了心

 

莱斯个性善良体贴、心思细腻,却十分害羞,不喜欢跟人接触。在嫂嫂眼中,这样的人显然是有问题,需要帮助。而在哥哥眼中:「他就是这样,没什么不对。」

 

其实,片中的兄嫂,不正代表著普罗大众对所谓「怪咖人物」的态度?热情的,就像嫂嫂,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发出邀请,像是在黑夜中半路拦截,用几乎强逼的方式来使莱斯共进晚餐。然而,也有许多像哥哥,鸵鸟一只,将头埋在沙土中,视而不见。

 

追根溯源,原来哥哥对弟弟怀有极深的内疚。当初妈妈生下莱斯后,不久就过世,爸爸一人单独抚养二子。后来,哥哥放下老爸与幼弟,离家自闯天下。父亲过世后,才携妻搬回家中。虽然莱斯拥有一半的房屋使用权,但是他宁愿住在车库,不愿与兄嫂打交道。

 

也许,正因为这样,使得哥哥不知从何关心,所以选择逃避问题。但看在嫂嫂眼里,她相信:「没有人喜欢孤单。」无庸至疑,这是一件该做的事,那就是竭心尽力地拉莱斯上岸。

 

父母过世后,莱斯变得沉默寡言,不难想像,他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一连串的孤单与被抛弃,虽然渴望被爱,但也不知道如何被爱。莱斯不喜欢跟人有任何身体上的触碰,他跟心理医生说:「那是一种被灼伤的感觉,但是嫂嫂就是喜欢拥抱人。」其实,这也点出我们每个人的问题,当你以为是为对方好,对方不见得会跟你一样认为它好。

 

▲嫂嫂为了帮助莱斯得著医治,力劝哥哥接受心理医生的建议,将莱斯妄想中的女友充气娃娃碧安卡当作真人般在生活中接纳。

 

顺其自然的恩慈

 

莱斯被医生诊断患有妄想症,而且为时已久。医生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精神失常,有时不一定是疾病,它也可能是一种在绝境中周旋的方式,是患者在寻找的一种出路。」哥:「这种情形什么时候才会结束?」医生:「当他不再周旋时。」嫂:「我们能做些什么?」医生:「顺其自然,就假装她(充气娃娃)是真的,因为她出现是有原因的。」顺其自然,听起来被动,事实上却是一种恩慈。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处理问题,需要时间与耐心。

 

在莱斯心中,充气娃娃叫碧安卡,是半个巴西人与半个丹麦人,从小父母双亡,心地善良,从不抱怨。从某个角度而言,碧安卡就是莱斯。面对莱斯怪异难解的行径,牧师问了会众一个问题:「耶稣会怎么做呢?」(What will Jesus do?)于是大家全力配合,使得碧安卡在社区内大受欢迎,彷彿真有这么回事。

 

然而,碧安卡没有解决真正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面对孤单。对莱斯而言,他的内心深处仍旧是被人抛弃,他对嫂嫂说:「没有人在乎我!」这句话终于让嫂嫂抓狂,跟莱斯大吵了一架:「我们为碧洋卡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爱你,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为了你,我们都做了。」是的,如果没有爱,有谁会把充气娃娃当一回事?


▲「耶稣会怎么做呢?」牧师的提问发动教会上下全力配合莱斯一家演出这场真爱之戏,使得碧安卡在社区内大受欢迎。


埋葬伤痛,重新出发

 

最后,莱斯决定让碧安卡从他的生命中离开,在葬礼中,牧师对会众说:「碧安卡爱每一位,尤其是爱莱斯。」从那一刻,莱斯送走了碧安卡,停止了周旋。在葬礼后,莱斯主动伸出手来,向那位一直暗恋在心底的女同事马果,发出邀请:「可以一起散散步吗?」这个邀请真是得来不易,因为促成的背后,经过了多少包容、谅解与坚持。

 

邀请上写著:生命中曾经失去或无法拥有,并不能阻止去爱与被爱。不管你是哥哥、嫂嫂、牧师、心理医生、马果……每个人都有机会扮演去爱的角色,不管是可爱或不可爱,奇怪或不奇怪,都需被爱。不管你是已婚、失婚、待婚、未婚……都有机会面对孤单。

 

主耶稣教导我们要彼此相爱,在爱中,你我都要学习正视自己与对方的孤单。也许你我不能像心理医生那般仁心仁术,透析始末,但至少可以向那些打毛衣的妈妈们看齐,带上一道菜,说声:「你什么都不必做,吃点东西,陪我们一起坐坐。」

 

 

作者小档案
麦能,本名周兰惠,来自台湾,现居波士顿。全职艺术工作者,热爱色彩,锺情绘画,使用个人符号诉说与神、与人、与自然的关系。喜欢好友、美食、写作、喝下午茶、听爵士乐。有钱时旅遊、看好秀,没钱时散步、做白日梦。用心品尝生活、认真享受生命。曾任波士顿大学驻校艺术家、台湾东华大学驻校艺术家,2007古根汉绘画创作奖得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