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要有個家

 

文/薛悅悅

 

 

何處為家?


凱凱走進教室,一副很疲累的樣子,臉上掛著一絲淚水……想想他也真不容易! 父親患精神分裂症又不肯服藥,一天打了他母親,被抓去關起來,母親則被打傷住院。原本就有憂鬱症的她,生了三個小孩,現在不能自己照顧,而凱凱是老么,只能住到「外婆」家。「外婆」是個白人,凱凱母親十六歲時被「外婆」領養。當我擦乾他的淚水,好心疼這孩子往後的日子怎麼過?


另一位名叫阿續的小男孩,只要有任何事不順心,就兩手插腰,狠狠瞪人!小朋友唱歌,他就把耳朵摀起來。有一天,當我們吃點心時,阿續說:「我沒有爸爸,媽媽說,她明年要結婚了。」可憐的小孩,怎麼辦呢?


這是兩位查經班三歲小朋友的家庭狀況。


如果一棟房子遭小偷竊盜,門鎖被撬開、牆上被敲個洞,或是窗子被打破、水管漏水、電被切斷,這棟房子還能住嗎?


如果家也遭遇各樣破壞,還能算一個家嗎?


每年都有年輕朋友來我家過節。他們告訴我和丈夫,那是一年來最開心的一天!真沒料到,他們心中淌著淚水,只盼著有「安全的人」能傾聽埋在心底的隱私!他們盼著有個家。


在一些學生冬令會裡,我們與年輕人個別約談。每個人都期盼有個溫暖的家。但有的因父母離異,父親結交新歡,母親也另組家庭。有個女孩說她無家可歸,只好回鄉下的外婆家!


就如凱凱、阿續這些不知家在何處的孩子,他們有家嗎?我常想:哪裡才是他們安身之所?

 

▲房子破了還能住嗎?家人關係破裂,還算家嗎?

 

家裡的女人


中文字很有意思,「家」是屋宇下養隻豬,「安」是房頂下有個女人。這是否意味著有個避風之處,衣食無虞,日子能過就是「家」?那個在房頂下的女人又具有什麼意義,難道說有她在就「安」了?


從查經班孩子們身上,從周圍朋友中,看到許多出了問題的家庭。我想不需要什麼研究報告,我們都能感受到,「幸福家庭」已儼然瀕臨絕跡了。


然而坊間從不缺少「夫妻關係」、「親子教養」的自助書籍,教會和福音機構也非常看重「家庭事工」。這些教材、營會、絕招、祕方,真能使人懂得並做到美滿婚姻、和諧家庭嗎?


如此嚴肅的話題,可是需要認真探討。不過在談大道理之前,讓我先談談自己,和我的家。


我是個沒出外上班的家庭主婦,雖也忙於家事、服事,三十多年來,主要留在家裡當太太和媽媽。心知這是神聖的呼召,有時難免覺得怪怪的。太奢侈點了吧!


三十多年來,雖似一事無成,但一點兒也不後悔,因為做了這一生最想做的事─為人妻、為人母!這麼說好像有點沒志氣,前提是我看到這個身分的尊貴和重要。因為這是神的呼召和託付,服事家人就是事奉神。


說實在的,每個家都要面對獨特的挑戰。在我們家,有人性子很急,也有人極度謹慎動作慢;我們的原生家庭極為不同,以致生活習慣非常不同。我們曾經太疼愛女兒,她上大學那年春天,我這個作媽的掉了十五磅;女兒要出嫁時,驚覺簡直天要塌下來了……


一個家庭,就是從這些小事點點滴滴的累積,也是生命的呈現與成長。因為想要有個「幸福的家庭」,需要下功夫學習,從學習中漸漸成熟。教養、培育孩子也是,不僅看著他們身量健壯起來,也從每天的相處中,累積出心靈的成長。


幾年前兒女曾告訴我:「媽,謝謝您,這麼多年來留在家裡陪我們,讓我們成為正常的人。」


聽了他們這麼說,讓我覺得非常欣慰,或許留在家當太太、當媽媽的決定,確實是好的。

 

神怎麼看「家」


多年來在教會主日學帶領「教養兒女」課程,也在查經班裡服事孩童,我不敢說自己是專家,只是抱持不斷學習的心,來認識天父對「家」的心意。


家是個讓神的愛彰顯出來的地方。先是兩人都接受主,從起步一直到成熟、老練,這就是人生的過程。從夫妻間的肉體之愛、友情之愛,進而謙卑認識犧牲的愛;懂得捨己,在磨擦中彼此認罪,向神悔改,與神合一。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18)「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並且「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有這些神話語的基礎,等到生兒育女時,才能「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讓神的話落實於每天的生活中,我們的性格得到磨練,進而「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示錄19:7)。


因天父對我們毫無保留的愛,甚至願意捨了自己的愛子;祂無條件接納我們,不因我們讓祂失望而停止愛我們。因我們先領受了這樣的愛,才能學習讓神的愛進入家庭,婚姻才能走得下去,也才值得經營。


因神的話語帶著大能,讓我們願意信而順服;體會祂的心意和愛,才能面對所有的挑戰,持續愛下去。因為祂的愛永不止息。


家還可以是什麼樣的地方呢?家是有愛、憐憫、恩典及公義的地方。簡而言之,是有愛也有管教的地方—能得到愛,也要付出愛。

 

▲要拼成一幅「幸福家庭」,需要先有藍圖。

 

有愛才有家


因為人的不同,對「家」也有不同的期待。有時我們盼著有祖父、祖母的家;有時盼著有父母及兄弟姊妹的家。就像我,是在四代同堂的家庭長大。第一次出國念書,才體驗到何為寂寞孤單,多麼渴望能有人愛我。


結婚後,在一次遊戲中,大家在比誰家人最多,我想丈夫穩勝無疑(因為他成長在十二人的大家庭),未料到他說:「我們家只有妳和我!」後來有了小孩,家裡成員多了一倍,現在小孩長大離家,又成了二人世界……家庭會一直變化。記得父母都被主接走後,大姊說:「現在我們家可說是家破人亡。」但是過了幾年,姊妹們又是有子有孫的,名副其實的倍增!


其實不管家裡人多少,有愛才有家。


當我看到喪偶的朋友,單親家庭,單身沒結婚的人,這個「家」就是在基督的身體─教會裡來呈現了!這讓我突然領悟:最幸福的家就是有神同在的地方。無論只有一個人或很多人都無所謂,一個「家」仍能存在,並且可以很幸福。有神的同在,有愛的交流,就可以是幸福的家。


然而,因為罪帶來傷害,傷害造成關係失和,甚至破裂,家庭成了傷心地。此時學習各樣方法來彌補、挽回,效果有限。若非從心與靈得醫治,重新認識天父的心意,「幸福家庭」仍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標。

 

▲以神的話為藍圖,以關係為材料,好建立合祂心意的家。

(圖片來源:https://leadershipelements.files.wordpress.com/2012/11/housing-project.jpg)

 

「幸福家庭」的藍圖


你知道嗎?無論是一百片或一千片的拼圖,最重要的不是四邊,也不是正中間,而是印在盒子上的圖案。有了完整圖案,你才能知道設計者的構思和整個藍圖。


曾從朋友口中聽說年輕人對「性」、對「婚姻」抱持各式各樣似是而非的想法。有母親告訴兒子,可以試試同居,這樣才挑得到最好的,只要不讓女伴懷孕就好。另一位母親告訴女兒要先同居,等懷了孕,男友就知道能生育,而且願意結婚!


曾經有年長婦人向我傾訴,說兒子只聽媳婦的話,讓她受很多苦。又說女兒和有婦之夫同居,她簡直無法接受。又有人長期照顧婆婆,現在得了憂鬱症。


會有這些說法、現象出現,恐怕是出於不認識天父為家庭、婚姻設立的藍圖。人人都想要幸福的家,但如何築窩?而構築這個窩的材料又從何而來?


無可否認,不同的材料會建成不同的家。感謝設立家庭的天父,祂已經在祂的話語中給了我們詳細的指示。就像當初以色列人造會幕,無論材料、尺寸、方位,神詳加說明,祂的百姓也完全按照所吩咐的去做。在尋找美滿婚姻之前,最重要的是回到神的話語中。


人與人的關係就如同建造家的材料一樣。神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這些都是維繫家人關係的指引。最重要的,還要像約書亞所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同心事奉神的家庭必定蒙神賜福保守。

 

感謝這位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大家長照顧著我們,讓我們在許多嘗試錯誤後明白祂的心意,也順服祂的真理。盼望在未來,能與更多人分享我們所學,好讓我們在所處的世界裡,有更多的「幸福家庭」。

 

 

作者小檔案

薛悅悅,生於臺灣,現居美國東岸,是一位妻子及母親,也是音樂工作者、歌唱家、聖樂團指揮。對家庭事工很有負擔,喜與母親們一起禱告,在研讀聖經團契當兒童導師。與夫婿何明治一同在教會的社青團契當學生輔導,並在成人主日學擔任家庭方面的教導工作,且與夫婿任家庭更新協會帶領恩愛夫妻營。現參與「合田事工」,盼望與眾教會同心與主同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