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激起的虹影

 

口述/周红

整理/林敏雯

 

 

谁曾预料一封信能改变一个人的生命?

 

「亲爱的红:
很抱歉,我不再爱妳了。我现在有了新生活……」

 

丈夫从亚洲寄来的快信寥寥数语,将三年的婚姻一笔勾销。这是玩笑吗?

 

苦毒形成坚石

 

当初教堂里盛大婚礼历历在目,亲友恭贺犹在耳际,我俩曾在神前肃然立约,他怎能一厢情愿化解?我有什么地方不够好,还是做错什么?

 

新婚时他接受公司派令常驻亚洲。我固然不愿,却不能改变他的决定。心想合同期满公司会调他回美,男人毕竟该在外拼事业。

 

习惯了聚少离多的日子,不太在意两人的沟通,偶尔意见不同的小争吵,也从未引发明显衝突。

 

轻如鸿毛的信纸,粉碎圆满家庭。我从人人豔羡的总经理夫人,刹那间沦为弃妇。噢!「弃妇」,多么不堪的称呼,背负这个猩红字眼,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

 

恐慌如浪涛汹湧,几近淹没我整个人,整颗心。我颓坐在地,挣扎著呼吸。

 

一个柔软的东西轻触脸颊,定神一看,才满周岁的儿子依偎过来,白胖小手摩挲我的两腮,黑圆晶亮的双眼闪烁慧黠。一把搂住他,彷彿抓到救生圈,是的,为了小宝贝,我要努力活下去。

 

丈夫心意已决,终究无法挽回。为了让身心休憩,我把孩子留在大陆由保母照看。孓然一身回美,暂住教会姊妹家,期盼学业结束找个稳定的工作,早日与孩子团聚。

 

吃不下、睡不好的我几次开车时恐慌发作,心悸、晕眩。梦里经常出现一个女人拿著匕首,从背后捅我一刀。

 

生命力伴随眼泪流逝,淌血的心无力跳动。命运挥出一记重击,把我打落沮丧深井,无奈、受骗、背叛、埋怨……层层积累成苦毒坚石,遮挡阳光,将我封闭于幽冥之境。

 

那天不自觉地驱车到海边。面前大洋宏阔,背后山壁嶙峋,站在突出的岩石,任由浪花溅溼衣襟。天地如此宽广,怎么无我容身之处?

 

滚滚波涛与岩石对峙,石头不让路,波涛也不放弃。潮起潮落,经年累月地冲刷,顽石终究被蚀刻成细沙。莫非神正告诉我,祂亦将洗涤苦毒坚石,化为细沙?

 

饶恕谈何容易

 

一位姊妹定时陪我读经祷告。她曾说,这样哭哭啼啼毫无益处,恳求神恢复我的健康,快快接回孩子,重建生活。只有母亲身心健康,才能教养出健康的孩子。这番话给我一个目标─母子团聚,也驱动我吃饭、作息、求学、生活。原本陷入忧鬱谷底,什么也做不来。一旦靠著祷告得到动力,不知不觉中,恐慌发作频率愈来愈低,晕眩也不那么严重,身体渐渐强壮。与丈夫分手后约一年把孩子接来,开始母子相依的生活。

 

两岁多的儿子非常贴心,晚上就寝前总提醒我门窗关好,不然就自己巡视一回。平顺规律的日子中,丈夫身形渐渐褪色,偶然往事浮现,心也不那么痛。或许这便是饶恕。

 

生活怎能毫无颠簸?车子坏了,厕所不通,报税不懂,孩子受欺负……,诸如此类的琐碎杂事引发心中怨怒。我一个女人家哪来精力处理这些事?要是他当初不离开,我就不必事事求人,孩子也有父亲作靠山。稍稍酝酿的饶恕顿时灰飞烟灭。

 

教会的朋友为我祷告要饶恕,一阵子就有人送一本饶恕的书,一张饶恕的书笺,几片饶恕的讲座光碟。然而饶恕是什么?是修鍊而成的心灵境界,还是学习所得的知识技巧?或是刻意遗忘而达到的逃避?

 

祝福洗涤心灵

 

一天晚上,顺手拿起不知谁又给的一篇饶恕见證。作者写道,饶恕时还要祝福伤害我们的人。几个字像芒刺扎心,令我感到不可思议,颓然把纸张丢在一旁。心想,你们不知道我受的苦,这么冷漠无情、硬心顽梗的人连饶恕都难,哪还配得祝福?

 

我怎么不知道一天不饶恕,苦毒坚石将无法除去,一生承载重负。厌倦了饶恕路上进两步退三步,任凭往事持续戕害,此刻我宁愿探索主耶稣应许的丰盛生命。

 

拾起见證继续读,作者描述经由饶恕与蒙神医治释放所带来的祝福,身心灵都得到更新。此时灵魂深处迫切要得到作者所经历的更新。我也想因著祝福丈夫和他的新家庭,使他们认识神,让儿子的信仰可得激励。何况作者说若对方不配得,祝福还会回转。

 

怀著窃窃私心,我屈膝向神承认愿意饶恕并祝福对方。因失婚而粉碎的心,花了多少时间一片片捡拾、修补。在开口祷告的瞬间,彷彿利刃一刀刀凌迟才癒合的疤痕。难道医治更新非得如此痛?难道饶恕必须付代价?

 

过去自己缠裹伤口,没有根除苦毒,只会从内里溃烂。如今心再次淌血,脓水也随之流出。我哀哀求告神洁净苦毒,以恩慈取代怨怒,直到精疲力竭睡去。

 

隔天醒来时通体舒畅,向来不得好眠,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已经多久没这么完全的休息啊!阳光已透过窗簾倾泻而入。噢!以前怎没发现早晨竟能如此温暖?

 

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一位姊妹,邀她陪我学钢琴、烹饪、室内设计……。她直问我发生什么事,怎么一夜之间对学习产生兴趣?

 

仔细一想,我不仅对学习有兴趣,对每天的生活都兴致盎然。脊背挺直了些,眉头舒展了些,笑容停留脸上的时间长了些。

 

▲有儿子同行,周红这条饶恕之路走得不孤单,靠著父神所赐的浩大恩典,苦毒细石终于磨成细沙。

 

伴儿疗伤止痛

 

自从那天的祷告,搋于心怀的坚石愈来愈小,连脚步也轻快许多。开始参与北加州多加协会每个月的聚会后,听到许多失婚妇女的故事,从每个人独特的遭遇,认知共同的情绪反应。关切这些朋友的同时,自怜相对减少。

 

一次参加「多加」举办的生命重建营,在团体辅导中,情感曾受重创的我们一起再次向神呼救,恳请祂驱散淤积心灵的瘴烟毒雾。辅导说只要心中仍感到痛,就喊出伤害我们那人的名字,指认痛源。原以为早就哭尽此生泪水,没料到泪水宛似洪水奔流,衝激我的脸,我的心,我的灵,将苦毒之石磨成细沙。

 

走在饶恕路程并不孤单,因有儿子同行。成长中缺乏父亲陪伴的他,一直觉得被抛弃,什至想撕毁爸爸的照片。我尝试分享这段饶恕的坎坷过程,承认单靠自己的意志绝无法饶恕,必须倚赖神所赐恩典与力量。

 

他并不完全明白,我只能带他祷告,鼓励他说出心中难过、愤怒的感受。标识情绪才能追溯起因,再来寻求安抚的方法。

 

我们一起在教会中认识真理,从神的话语以及弟兄姊妹的关爱中,母子俩的信心逐渐成长。

 

丈夫向来少有音讯,隔了很长一段时间才与儿子往来电邮。一天他兴冲冲告诉我:「爸爸在电邮里说,我有个弟弟,我当哥哥了!」从未谋面的手足,以后也难相聚,他却真诚流露对血缘牵系的渴盼。

 

儿子小学要毕业了,踌躇许久,决定请丈夫出席毕业典礼,却不敢奢望他的到来。几天后他居然表示接受,这个意外的回覆宛若石子投进心湖,荡出环环涟漪。

 

我该以什么表情见他?该说什么?他愿意和儿子建立什么程度的关系?我又能容许什么程度的关系?

 

丈夫预定到达前几天,他突然来电要求典礼结束后带儿子度假一週。孩子愿意,我却很难欣然应允。十年来,他对养育孩子的参与是零,如今堂而皇之分享儿子的荣誉,竟还要欢欢喜喜两人出遊?

 

不平、不满犹似野藤,稍一纵容便蔓延心田。不!我岂能任由这些芜杂盘据心思?于是再次恳求神完全洁净,并祈愿他们父子能有段美好时光。

 

坚石化为细沙

 

毕业典礼当天,我在座位上翘首瞻望,从行进行列中找出健壮的小伙子,禁不住笑了。此时,入口出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他来了。

 

我什么都没说,连上扬的嘴角都没动,只微微颔首,往儿子班级的方向指了指。他迳自上前,夹杂在众多或蹲或站,各自搬弄相机的家长当中,等著捕捉自己孩子领奖的镜头。

 

会场草坪上纷纷攘攘,这一幕却定格心版:台上那个成熟中仍稚气未脱的大小孩,简直是台下这个衣著笔挺中年男子的複製,只不过尺寸不同,头髮一个浓密点,另一个稀疏点。

 

曾以为能忘却这个男人的名字,抹灭他在生命中留下的刻印,儿子却真实存在,是我曾与他相识相爱的證据。诚然不愿再与他有任何瓜葛,也无法拒绝孩子得到父爱。

 

那天晚上我和朋友在外用餐,儿子带爸爸回住处,我到家前丈夫已先一步离开。才入门,儿子三步併两步从楼梯上蹦下来搂著我,高声唱:「我好快乐,我好快乐。」

 

他急急告诉我,爸爸订了台电脑送他,还约好隔天在机场见面。然后悄悄告诉我:「我还把你们的结婚照拿出来给他看。」

 

他纯真地憧憬一个有爸爸有妈妈的家,即使现实违愿,他以这个举动来传递心中小小的盼望。

 

我怜惜地拥他入怀,恭贺他成绩傑出,并祝福他和爸爸欢度假期。想想毕业典礼不仅庆祝一个阶段完成,同时象徵新里程开始。今天坦然面对丈夫,并放开孩子享受应得的亲情,不也是学习饶恕的毕业典礼?

 

第二天到了机场儿子背上行囊匆匆下车,回头对我摆手时,脚步没有些许停留。

 

我微笑摆手,看他进门后便摇上车窗,打了左转灯,换了车道往前直行。

 

儿子不在家,可空闲呢!悠哉地绕道从滨海公路回去。太久没有经过这里,景致有点陌生,波潮依旧,巨石哪儿去了?

 

正分神张望,一股浪花高高激起,水珠儿四下飞散,在炫亮的阳光下,反射出一道彩虹。

 

【专家回应】

恩典呼吸

和平使者工作坊讲师之一/刘王兰馨

 

读完「浪花激起的虹影」一文,对文中主角周红心疼且敬佩。的确,饶恕之路是一条苦路,带著伤痛、折磨,却又带著祝福、盼望的蒙福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看著周红心里淌著血,眼中流著泪,举步维艰地匍匐爬行在定意祝福对方的彩虹之路。

 

我想起耶稣受难时背著十字架,带著满身的鞭伤,一步一步蹒跚地走向各各他,这条斑斑血迹所串成的苦路,不也是神定意要祝福人类的饶恕之路?

 

原来,神在这条饶恕的苦路,要祂的独生爱子首先踏上,在神与人、人与人间不可抹灭的冤仇中,以鲜血、痛苦、折磨,开出一条又新又活的出路来,让我们这些得罪神的人可以承受这血路所带来的祝福。以至我们也有力量跟著祂的脚踪行,为另一个得罪我们的人开一扇祝福之门,这叫做「恩典」……

 

「和平使者事工」有一个概念,叫做「恩典呼吸」(Grace Breathing)。「呼吸空气」是人生命的表徵,「呼吸恩典」是基督徒生命的记号。我们先「吸入恩典」(Breathe in grace),才有可能「吐出恩典」(Breathe out grace)。神的恩典可以让我们得救(参考以弗所书2:8),有新的生命,让我们在软弱上显得完全(参考哥林多后书12:9)。也就是说,神的恩典可以在我们无能为力之时,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当我们的生命丰丰富富充满神的恩典时,我们就有能力呼出饶恕的恩典,赦免曾经伤害我们的人。

 

周红找到了开起饶恕恩典之门,不但祝福了曾经伤害她的前夫,祝福了她可爱的儿子,更祝福了她自己。

 

 

记者小档案
林敏雯,热爱阅读及听古典音乐,最欣赏三浦绫子与贝多芬;致力于写作服事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