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文化实务营新班热烈回响】2 迎接更新

和平使者工作坊

 

文/胡帼英

 

 

当人与人因伤害、误解而结怨,便撕裂了彼此的关系,什至造成家族、世代之间的仇恨。这些痛苦,只有主耶稣的爱与复活的大能,才能化解⋯⋯

 

我们身为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靠著耶稣基督的恩典,与神和好,理当学习耶稣的榜样,成为「使人和睦」的人。但事实上,许多基督徒仍然活在争竞论断、愤恨不平里。最近几年,我在辅导服事里深切体会他人的需要,也更认识自己的不足,便开始向神迫切祷告,呼求圣灵赐下智慧。

 


感谢神,祂非常奇妙地回应了我的呼求。祂使用「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作开路先锋、联结众圣徒,将许多属神的人及属神的事一一串连起来。首届「和平使者工作坊」,邀请「和平使者事工」讲师裴琳(Lynn Pace, 左图)现身说法,训练华人基督徒使用圣经原则来处理人际衝突。担任口译短短三天内,我感触良多:

 

1. 为过去的错误认罪
神的话语像一束真光射入黑暗,照明「似是而非」的思想观念,瓦解属世的推理防线。许多「自以为是」的做法,不但没有解决衝突,反而让自己变成了问题的一部分。真正的和平使者,先要帮助人认识自我价值,学习用神的眼光来看万事,由内而外彻底更新。

 

2. 以神的爱为原点及动机
我们说话行事的动机,乃是要带人到神面前来。神知道人的一切痛苦哀伤;只有受过伤害的人才有权利饶恕伤害他们的人。我们要以神的爱、无怨无悔、不断地去爱那些伤心人, 成为值得他们信任的朋友,才能陪著他们走出这段艰辛的心路历程。

 

3. 以神的智慧为行动準则
使人和好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我们需要祷告,向圣灵呼求启示,向神求智慧、策略及最恰当的时机。滑溜险坡(The Slippery Slope)图表告诉我们,只有当人们选择走出「否认」、放弃「报仇」之后,才有可能寻求帮助,化解衝突,恢复和睦。

 

▲译者胡帼英。


在「神国资源」许多人忠心的祷告中,圣灵奇妙地行事,使这群不同文化、语言、种族的人,因一个「家庭衝突」的实例联合。我们在别人痛苦的经验中看到自己,在研读神的话语中得到希望,在全班坦诚的谈论中得到开启,在老师及同学的角色扮演中得到信心。原来学耶稣行事并不困难,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使人和睦的和平使者。圣徒相通的合一之美,超越了文化的阻隔,为这个营会画下一个美丽的休止符。

 

************


衝突,是荣耀神的契机!

 

*陈富美─空空地来,满满地回去;三天前带著许多问题沉重而来, 三天后带著所有的答案,如天使般轻松而去。由「蛙/马」图上学到,任何遭遇从不同角度去看,会有不同的结果,千万不可断章取义,骤下结论;一切应以主耶稣的爱为源头与终结。「和平使者」 理当从本身做起, 然后向外延伸,矢志为家庭、社会、国家、世界更和平而努力!

 

*杨靖亚─使人和睦的教会是神的心意。课堂中学到,如何藉著神的宝贵话语,与发生衝突的弟兄或姊妹一起度过艰难时刻, 坦然走向十字架前,再次领受神的恩典,再次享受神的大爱。因著和好,荣耀神的名。每次的衝突,都是荣耀神的机会,圣灵的感动必定为我们营造与神和好、与人和好,并与自己和好的契机!

 

*陈林妙瑛─参加这次营会,是带著学习「妙招」以解决别人问题的心态而来。但参加后却发觉我自己眼中的「丛林」(不只是一根樑木)才是最需要去掉的!我再一次确认耶稣基督是一切问题的答案,也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榜样。两位老师非常谦和,他们本身解决衝突的见證,让我感受他们真是身体力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