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文化實務營新班熱烈迴響】2 迎接更新

和平使者工作坊

 

文/胡幗英

 

 

當人與人因傷害、誤解而結怨,便撕裂了彼此的關係,甚至造成家族、世代之間的仇恨。這些痛苦,只有主耶穌的愛與復活的大能,才能化解⋯⋯


我們身為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與神和好,理當學習耶穌的榜樣,成為「使人和睦」的人。但事實上,許多基督徒仍然活在爭競論斷、憤恨不平裡。最近幾年,我在輔導服事裡深切體會他人的需要,也更認識自己的不足,便開始向神迫切禱告,呼求聖靈賜下智慧。

 


感謝神,祂非常奇妙地回應了我的呼求。祂使用「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作開路先鋒、聯結眾聖徒,將許多屬神的人及屬神的事一一串連起來。首屆「和平使者工作坊」,邀請「和平使者事工」講師裴琳(Lynn Pace, 左圖)現身說法,訓練華人基督徒使用聖經原則來處理人際衝突。擔任口譯短短三天內,我感觸良多:


1. 為過去的錯誤認罪

神的話語像一束真光射入黑暗,照明「似是而非」的思想觀念,瓦解屬世的推理防線。許多「自以為是」的做法,不但沒有解決衝突,反而讓自己變成了問題的一部分。真正的和平使者,先要幫助人認識自我價值,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萬事,由內而外徹底更新。

 

2. 以神的愛為原點及動機
我們說話行事的動機,乃是要帶人到神面前來。神知道人的一切痛苦哀傷;只有受過傷害的人才有權利饒恕傷害他們的人。我們要以神的愛、無怨無悔、不斷地去愛那些傷心人, 成為值得他們信任的朋友,才能陪著他們走出這段艱辛的心路歷程。

 

3. 以神的智慧為行動準則

使人和好不是一廂情願的事。我們需要禱告,向聖靈呼求啟示,向神求智慧、策略及最恰當的時機。滑溜險坡(The Slippery Slope)圖表告訴我們,只有當人們選擇走出「否認」、放棄「報仇」之後,才有可能尋求幫助,化解衝突,恢復和睦。

 

▲譯者胡幗英。


在「神國資源」許多人忠心的禱告中,聖靈奇妙地行事,使這群不同文化、語言、種族的人,因一個「家庭衝突」的實例聯合。我們在別人痛苦的經驗中看到自己,在研讀神的話語中得到希望,在全班坦誠的談論中得到開啟,在老師及同學的角色扮演中得到信心。原來學耶穌行事並不困難,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使人和睦的和平使者。聖徒相通的合一之美,超越了文化的阻隔,為這個營會畫下一個美麗的休止符。

 

************


衝突,是榮耀神的契機!

 

*陳富美─空空地來,滿滿地回去;三天前帶著許多問題沉重而來, 三天後帶著所有的答案,如天使般輕鬆而去。由「蛙/馬」圖上學到,任何遭遇從不同角度去看,會有不同的結果,千萬不可斷章取義,驟下結論;一切應以主耶穌的愛為源頭與終結。「和平使者」 理當從本身做起, 然後向外延伸,矢志為家庭、社會、國家、世界更和平而努力!

 

*楊靖亞─使人和睦的教會是神的心意。課堂中學到,如何藉著神的寶貴話語,與發生衝突的弟兄或姊妹一起度過艱難時刻, 坦然走向十字架前,再次領受神的恩典,再次享受神的大愛。因著和好,榮耀神的名。每次的衝突,都是榮耀神的機會,聖靈的感動必定為我們營造與神和好、與人和好,並與自己和好的契機!

 

*陳林妙瑛─參加這次營會,是帶著學習「妙招」以解決別人問題的心態而來。但參加後卻發覺我自己眼中的「叢林」(不只是一根樑木)才是最需要去掉的!我再一次確認耶穌基督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也是我們解決問題的榜樣。兩位老師非常謙和,他們本身解決衝突的見證,讓我感受他們真是身體力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