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高俐理:女人的一生都是黃金歲月

 

撰文╱祝小兔

採訪整理╱呂海龍

攝影╱梁珣珂

化妝╱金金

責任編輯╱祝捷

 

 

作為女性,最高的智慧就是接受自己。

不管妳是什麼樣子的,都要知道自己是最獨特的。

 

編者按:《神國》雜誌創辦人楊高俐理女士在今年5月到中國時接受《優家畫報》專訪(請參閱「神國交流道」)。《優家畫報》是中國「現代傳播」(Modern Media)針對中國女性市場推出的週刊,因中國社會經歷快速、劇烈的改變,影響家庭、工作、消費及文化各個層面,《優家畫報》以「一站式」閱讀的女性週刊為定位,提供解決方案,分享幸福感受,讓讀者享受流行時尚、高質量、快樂的生活方式,並無宗教立場。目前每週發行量為375,000冊,為中國銷量最多的女性雜誌(詳細資訊請參考:www.modernmedia.com.cn)。此文已刊登於該刊2010年8月號,蒙獲准轉載。以下為訪問內容。

 

愛是承諾與奉獻


飄洋過海從美國趕到深圳優家薈活動,楊高俐理的臉上絲毫沒有疲憊,她的笑容溫惠,眼神順慈,帶來她翻譯的修養讀物《標竿人生》送給每個人。言談舉止裡有一份優雅和從容。每天早上楊高俐理都要為自己化妝,她的梳妝臺一應俱全,「每個女人要梳妝打扮,是對自己好,也是對別人的尊重」。梳妝完她會讀《聖經》並進行禱告,檢查自己是不是有一些不好的意念,有沒有怨恨、貪心。調整好心情,她換上得體而熨貼的服裝,美麗動人地出門。在別人的眼中,她是個「不會背負包袱的人」,沒有煩心事,樂觀而豁達,比實際年齡年輕。


影響楊高俐理最深的是她的祖母,「她是1885年生的人,在那個時代可在臺灣讀到女性可以讀的最高學位,她不向命運低頭,在最壞的環境爭取到機會,一生養育和收養了三十多個孩子,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並且努力讓每個孩子接受教育。」祖母出生於一個困苦的家庭,父親早逝,她每天把母親做的女紅拿到街上變賣換取生活費和學費。祖母在教堂裡遇到祖父,他們只是看了對方一眼,從此有了這樣內斂的默契,在不能自由戀愛的年代,他們用眼神私訂終身。


祖母很會照顧人,當她的土地被別人佔掉,錢被騙走,出庭時她見到了被告人不但沒有埋怨,還上前關心人家:「你還好吧,生活怎樣?」這一幕感染了許多人。楊高俐理說:「祖父去世很早,祖母沒有再改嫁,大部分時間活在回憶裡,他們讓我學到愛是承諾。」


「人最珍貴的關係是所愛的人和愛你的人,人要追求的是和朋友、親人間的關係。我父親經常去照顧別人,他在病中經常有訪客,是我的榜樣。有一些人讓我很感動,他們在我父親病重時來照顧他;照顧他很辛苦,有的人非常有耐心。以前我常常去作義工,後來因為父親生病擱置了,他們給了我啟發,等父親病情穩定,我盼望我能至少一個月去一次醫院當義工,因為有一天我們也會需要別人的幫助。」

 

女人要享受生活


祖母喜歡美麗的事物,例如:花園。楊高俐理說:「祖母的觀念影響著我,她認為女人應該接受好的教育,要好好照顧自己;女人健康,家庭才會幸福,女人要懂得享受生活。」她永遠記得祖母為她準備點心的場景,在淺綠色的廚房裡,祖母精心烹飪可口的餐點。如今她在美國家中的廚房掛著一個淺綠色的櫃子,正是為了回憶祖母的關懷。楊高俐理的廚房是自己精心設計的,可以作為黑板的電冰箱、可以放湯的水池、透明的櫥櫃讓別人選擇喜歡的餐具─這間廚房不但獲設計獎,還是做公益的重要場所。她在家舉辦募款餐會,三十分鐘教美國人三道菜,每道菜配不同的酒,除去成本剩下的錢用於募捐。


她喜歡畫畫和鋼琴,她認為專心的演奏和畫畫是她和萬物主宰的對話,「藝術是一種非常崇高的表達方式,在宗教情懷裡面,這是對造物主的一種讚美。」她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婚姻讓她從內向自閉中解放;而兒子的出生對她改變很大,讓她更加關懷他人。「有一年出差,我住在奢華的酒店,打電話回家時,卻聽到孩子因高燒而啼哭的聲音,我淚如雨下,我覺得我所有的成就都不值一提」,她曾經為了兒子放棄工作,專心養育與陪伴,每天送孩子搭校車上學。兒子五歲那年曾經說,「媽媽穿睡衣、戴眼鏡的樣子最美」,讓她知道放鬆自我、作自己的時候女人最美。楊高俐理在家中保留著丈夫從戀愛起送她的所有公仔,最喜歡的是一隻羊,她俏皮地說:「那是因為丈夫姓楊嘛!」

 

當她抱著強褓中的兒子,看到印度寡婦過著苦難的生活的新聞後,便和朋友們一起募捐、辦學校、抵抗人口販賣─她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有好多人在受苦,我就想可以做什麼,我想一個快樂的女性一定是肯負責任的女性。」楊高俐理成立了自己的群芳鼎盛公司,中國很多企業壽命短暫,她想要做出一個永續經營的企業。

 

優女性問答

黑瑪亞對話楊高俐理

 

 

黑瑪亞:女性的黃金歲月您認為在什麼階段?


楊高俐理:女人的一生都是黃金歲月,童年時代、少女情懷、少婦時代、衝刺事業─每個階段都應該擁有夢想,男人在事業與家庭上,被要求承擔更大的責任,常常放棄自己的喜好,女人有更高的自由度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做的事。

 

黑瑪亞:您怎樣看待全職女性和全職太太?


楊高俐理:這是個人選擇,但是不論選什麼,妳不要抱怨,要對選擇負責。女人最大的問題是一方面想有自己的決定,一方面又不想擔負責任,我以前也犯過一些錯誤,我悟出一點。作一個快樂的女性是肯負責任的女性,所以不論是什麼,都是要享受妳所選的、所做的。

 

黑瑪亞:您性格中最顯著的特點是什麼?


楊高俐理:我覺得我很平凡,我性格裡最獨特的就是我的衝突性很大,其實我是很內向的人,但是大部分的人看不到;自己很喜歡悠哉的生活,同時又承擔很多責任;我也想隱居起來,寫自己要寫的東西,這也許就是我的獨特吧。

 

黑瑪亞:您認為每一個女性都應該具備的人生智慧是什麼?


楊高俐理:作為女性,最高的智慧就是接受自己。不管妳是什麼樣子的,都要知道自己是最獨特的。

 

黑瑪亞:女性在選擇伴侶時最應看重男性的哪一方面?


楊高俐理:《聖經》中說愛妻子愛到捨命程度,所以要看這個男人願不願意犧牲,是不是尊重妻子。一些女人會耍賴,一些女人沒有安全感,當妳感到不被尊重時要檢討一下自己,結婚前不尊重妳的男人婚後是不可能改變的。所以女人要考慮這個男人是不是尊重女性的選擇,給妻子哪些方面的自由度。

 

黑瑪亞:什麼是美好婚姻必須具備的?


楊高俐理:尊重和犧牲,婚姻要維繫一個承諾,也就是一個約定,沒承諾的約定是沒辦法維持的。我祖父祖母的戀愛,就是用一個眼神給對方一個承諾,而不是像現在的人講得很多,做得不多,但是進入婚姻,除了承諾必須要明白,婚姻不是我為自己快樂的,是要為對方犧牲的,那這個婚姻一定是很棒的,現在的人說要看對方會不會給我幸福,這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就是不成熟的表現。我覺得現在的人受的教育多,但是信譽度沒有以前的人好,真正美好的婚姻是為對方犧牲。

 

黑瑪亞:請您比較美國女性與中國女性在對待自我容顏上的不同態度。


楊高俐理:當妳知道自己是誰,妳就有自信,西方女性過了三十歲就顯老,東方女性到五十歲才顯老;我們都怕老,但是西方女性很坦然地去接受,東方女性普遍去借用外部東西。

 

黑瑪亞:美國女性在職業生涯中最值得中國女性學習的是什麼?

 

楊高俐理:我覺得中國女性很勤奮很耐勞,但是美國女性一般社會性要高一點,中國職場女性很容易喪失自己的生活,但是美國職場女性卻營造了自己的生活,懂得生活;妳要懂得生活才有自己的空間,可以反思並給自己更新的機會。

 

「群芳鼎盛」(Women Zenith)課程以培養中國高端、頂尖女性領導人為宗旨,期望達到全方位的平衡、智慧、健康與影響力。「群芳鼎盛」針對渴望帶來改變力的女性領導人:一、不只是為自己而做,而是夢想可以為其一生、為跨世代留下正面的影響;二、持續帶領中國前進、突破巨變;三、成為引領其他國家前行的一份子。一年七次的課程、三天兩夜的培訓會和國際參訪之旅,依每一位女性領導人的個人需求,安排特約導友(Mentor)諮商,與導友的交流是一輩子的資產和情誼。更多資訊,請參訪:www.EmpoweredLLC.info,或與李應芳聯絡:[email protected]

 

 

黑瑪亞簡歷:

時裝設計師,深圳黑瑪亞形象策劃有限公司董事長,《週末畫報》、《羊城晚報》、《深圳晚報》等媒體專欄作家,著有《有一條裙子叫天鵝湖》、《親愛的,你要更美好》、《時尚的52個難題》、《迷人是一件時光的盔甲》。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