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真心接納

夕陽無限好

 

文/蘇梅

 

 

回想半年來婆媳相聚時光,深深沉浸在回憶中,
是什麼力量使婆婆走出曾有的嚴峻、冷漠而進入慈祥、溫馨之境呢?

 

望著婆婆瘦小的背影消失在機艙的走道那端,我的眼角濕了。耳邊迴響著她臨別時擁抱我的耳語:「梅,我真捨不得離開妳!」

 

難贏歡心

 

三十幾年前,第一次見到婆婆。她身著高級素色純呢旗袍,端莊中略顯威嚴,舉手投足間有貴婦之風。她不苟言笑,眼神裡帶著少有的冷漠,令人難以親近。

 

公公每年都從臺灣飛到華盛頓開會,外子與我年年恭候公婆光臨,共度假期。為了好好招待他們,我買了數本食譜,努力學習烹飪;兩老來時,常逢炎夏,我們特意在後院加蓋一座涼亭;他們喜歡的長木公園更是闔家光臨的景點;女兒出生後,我教導她從小講中文,以便奶奶來訪時,可以和她溝通……。

 

然而,不管我如何努力想贏得她的歡心,婆婆似乎總是與我保持距離。相聚時,她沉默寡言,在一旁冷眼旁觀,不經意透出的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總讓我畏怯三分。

 

雲開日現

 

多年後,公公壽終正寢。外子囑附我不用為此特地回臺,然而,我自覺應盡為人媳婦的孝道,攜帶著女兒(她是惟一參加喪禮的孫輩)返臺奔喪。婆婆當時在雲集弔唁的客人前顯得非常堅強,喪葬禮儀中,自始至終沒有看到她落淚,但我感受出她心中的憂傷,輕輕握著她的手,默默無語地陪伴在旁。臨走前,我邀她同讀當日的《荒漠甘泉》,並以《聖經》中相關的話安慰她。

 

當我再與婆婆相聚時,她的態度逐漸轉為親切,也越來越願意和我講話。她告訴我,以前與基督徒的公公上教堂時,她經常打瞌睡,根本不相信世界上有位真神─上帝。公公去世後,傷心孤寂中,她才誠心尋求認識這位真神。她說:「我現在常常感受到上帝與我同在,不再覺得孤單了!」我忍不住跳起來抱住她大叫:「太好了!」

 

我與她雖大洋相隔,但常通電話,交換生活心得感懷。婆婆告訴我,最愛讀《聖經》中的〈箴言〉,因其中充滿智慧。她自覺受益無窮,最欣賞的一句話,是來自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至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她還向我解釋,快樂的祕訣是:事事存著感恩的心!聽得出來,她讀後就努力實踐,在生命中活出上帝的教導,是多麼可貴,我真該向她多多學習!

 

▲婆婆的慈祥溫馨彷彿滿天晚霞,悅目怡人。

 

婆媳情篤

 

時間一晃就是二十年,這回婆婆來美住在大姑家,我打電話邀請她來小住。她婉言謝絕說年紀太大,出門不便。我就搭機去田納西州探望,見她那原本濃密的銀髮已漸趨稀疏。經不住我一再邀請和慫恿,她興沖沖地跟著回來,更令人驚喜的是,竟然願意一住就是半年。

 

對於一向過慣「在家有佣人,出門有司機」的她,和我一起過儉樸的生活並不容易。我每天陪她散步,聽她談童年,講述學生時代的風華,戰亂奔波的驚險……對婆婆有了更深的了解。

 

這段期間,我常去中國城,採買合婆婆口味的中國菜,還租借她喜愛看的錄影帶。我們婆媳同樣地愛好文學,喜歡觀賞描寫徐志摩生平的連續劇《人間四月天》。受她影響,木瓜和紫色日本蕃薯,也成為我所愛。而她,除了欣賞我做的幾樣小菜外,還對我炒的新竹米粉讚不絕口。

 

我愛朗誦《聖經》給婆婆聽,與她討論,分享心得。出外或上教堂時,常有人以為我們是母女,還說:「妳們長得蠻像的。」這時婆婆和我,彼此會交換一個知心的微笑。

 

回想半年來婆媳相聚的歡樂時光,我深深沉浸在回憶中,幾乎忘了自己還在候機室的大廳流連。隔著落地玻璃窗俯視機場,婆婆所乘的飛機正脫離登機甬道,在長長的跑道上由慢漸快地向前奔馳,繼而,「刷!」地騰空飛向藍天,將我的思緒也帶向了雲端。

 

婆婆和藹可親的笑臉似乎又重現在眼前。在她晚年的生命旅程中,是什麼力量使她走出曾有的嚴峻、冷漠而進入慈祥、溫馨之境呢?

 

想著想著,車子已駛出機場,夕陽正從層層的雲霧中冒出幾道金光,將斑斕絢麗的餘暉灑滿天邊,好一片令人賞心悅目的晚霞!

 

 

作者小檔案
蘇梅,來自臺灣,現居賓州。從事社會工作多年,深感人與人之間彼此關懷的重要。最近幾年對單親事工特別有負擔。喜歡音樂、閱讀、旅遊。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