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入口→出口

 

文/苏文安

 

 

韩裔男高音裴宰彻从米兰音乐学院毕业后,横扫了欧洲歌唱大赛,连美国《时代》杂志都盛赞他是“百年一遇的好声音”。

 

就在他事业登上巅峰之际,2005年却被诊断出罹患甲状腺癌,切除了部份声带,横膈膜也受损,一夕之间从事业最高峰掉到谷底。他的日籍经纪人兼好友泽田,锲而不舍为他遍寻名医,终于找到了当时七十七岁高龄、已封刀十年的日本声带重建权威一色医师,替他动了世界首例不单为能重新说话、而且还为能专业演唱的声带重建手术。

 

裴宰彻在手术后经过好几个月的苦练,却赫然发现自己声带虽修复,但横膈膜受损的神经无法复原,因此再也回不到以前的演唱水准。他陷入绝望沮丧的深渊,在东京马路上失神狂走,连泽田为他精心安排的复出演唱也缺席了。

 

这场主角落跑、配角顶替的演唱会落幕的那一刻,裴宰彻终于在生平最迫切的祷告中,战胜自艾自怜、纠结挣扎,赶到了歌剧院。然而,观众已四散、乐团已离席……主办者泽田仍然恳切拜托剧场工作人员打开舞台聚光灯,让裴宰彻对着空无一人的剧院演唱。因为泽田知道,能够抛开沮丧,下定决心重新站在舞台上,这一步对裴宰彻是多么意义重大。

 

即使仍未修复横膈膜的伤口,但裴宰彻生命中的破口已开始被医治;他的缺陷,成为神奇异恩典的入口,而他不完美的歌声,竟成为见證神奇妙作为的出口。

 

他的故事所改编的电影《上帝的男高音》,于2015年上映。正如裴宰彻在复出之夜上台前对泽田的表白,过去的他一直为观众而唱,而这次他却为主而唱。在寻回生命焦点、确认自己的舞台是属于上帝后,裴宰彻的横膈膜奇迹式地在2008年恢复了功能。凭着对上帝单纯真挚的心,他由零重新开始,向全世界唱出不可能的奇异恩典。

 

主啊,是的,“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无论是裴宰彻的歌喉、或是本刊团队手中的文笔,以及一切才干、机遇、资源,都是从祢而来白白的恩典。恳求祢,让我们被祢圣灵光照,使我们身心灵中所有的伤口,不但不会成为破口,反而成为祢大能和大爱的入口;而在我们被修补、得医治之后,又能在《神国》杂志这个舞台上,成为流露、分享祢大能与大爱的出口!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