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入口→出口

 

文/蘇文安

 

 

韓裔男高音裴宰徹從米蘭音樂學院畢業後,橫掃了歐洲歌唱大賽,連美國《時代》雜誌都盛讚他是「百年一遇的好聲音」。

 

就在他事業登上巔峰之際,2005年卻被診斷出罹患甲狀腺癌,切除了部份聲帶,橫膈膜也受損,一夕之間從事業最高峰掉到谷底。他的日籍經紀人兼好友澤田,鍥而不捨為他遍尋名醫,終於找到了當時七十七歲高齡、已封刀十年的日本聲帶重建權威一色醫師,替他動了世界首例不單為能重新說話、而且還為能專業演唱的聲帶重建手術。

 

裴宰徹在手術後經過好幾個月的苦練,卻赫然發現自己聲帶雖修復,但橫膈膜受損的神經無法復原,因此再也回不到以前的演唱水準。他陷入絕望沮喪的深淵,在東京馬路上失神狂走,連澤田為他精心安排的復出演唱也缺席了。

 

這場主角落跑、配角頂替的演唱會落幕的那一刻,裴宰徹終於在生平最迫切的禱告中,戰勝自艾自憐、糾結掙扎,趕到了歌劇院。然而,觀眾已四散、樂團已離席……主辦者澤田仍然懇切拜託劇場工作人員打開舞臺聚光燈,讓裴宰徹對著空無一人的劇院演唱。因為澤田知道,能夠拋開沮喪,下定決心重新站在舞臺上,這一步對裴宰徹是多麼意義重大。

 

即使仍未修復橫膈膜的傷口,但裴宰徹生命中的破口已開始被醫治;他的缺陷,成為神奇異恩典的入口,而他不完美的歌聲,竟成為見證神奇妙作為的出口。

 

他的故事所改編的電影《上帝的男高音》,於2015年上映。正如裴宰徹在復出之夜上臺前對澤田的表白,過去的他一直為觀眾而唱,而這次他卻為主而唱。在尋回生命焦點、確認自己的舞臺是屬於上帝後,裴宰徹的橫膈膜奇跡式地在2008年恢復了功能。憑著對上帝單純真摯的心,他由零重新開始,向全世界唱出不可能的奇異恩典。

 

主啊,是的,「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無論是裴宰徹的歌喉、或是本刊團隊手中的文筆,以及一切才幹、機遇、資源,都是從祢而來白白的恩典。懇求祢,讓我們被祢聖靈光照,使我們身心靈中所有的傷口,不但不會成為破口,反而成為祢大能和大愛的入口;而在我們被修補、得醫治之後,又能在《神國》雜誌這個舞臺上,成為流露、分享祢大能與大愛的出口!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