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期:爱的歌,可以这样唱

【圣诞恋歌】3

圣诞佳音

 

文/谭德仪

 

 

那个圣诞夜,父亲与我,因著自身生命和生活的困境,不约而同地都对天父敞开心门说:我要来信靠祢,讨祢欢喜,让忧愁的心可以找到安歇处。

 

那年秋收之际,带著不满一岁的老大玮儿,返乡探亲。中秋庆团圆,爸爸兴致勃勃地从书房拿出两幅十二吋大,爷爷、奶奶的黑白相片,摆放在长型餐桌上,相框前放了一盘富士苹果、一盘烤全鸡、一瓶鲜花。他把全家人唤到客厅,并嘱咐每个人轮流跪在相片面前,磕三个响头。

 

我站在一旁,全身微微打著哆嗦,喉头紧缩,心脏不断加速跳动,好像随时要从口中衝撞出来。当时脑里一片空白,感觉就像一个将要为主殉道的死囚,一步步驱近刑台前。

 

谁能摆平我们父女的龃龉?

 

父亲身为职业军人,向来严峻,不茍言笑,行事为人一板一眼,说一不二。如果家里任何人触怒了他,他马上大发雷霆,并口出恶言,对我们大吼著,一如上膛的机关枪,扳机一牵动,子弹劈雳啪啦,便毫不留情地四处扫射。

 

成长过程中,被老爸亲手修理过,也被怒言炸伤过,打从内心深处惧怕父亲发雄威,绝不敢轻易违逆父令。虽然理智上十分理解爸爸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但心灵禾田中,仍一直渴望得著温柔的父爱。

 

上中学的第一个盛暑,听见美籍宣教士述说天父如何爱我的真实故事后,大大憾动了我的灵魂肺腑。多年来,每每浸泡在那股爱泉之中,心湖中总浮现许多还在爱泉外面徘徊的身影。

 

出国求学的岁月中,藉著撰写家书,常把天父爱人的故事反反覆覆地转述给父亲听。父亲回信提及,自己一辈子靠著努力,也打出了一片光明灿烂的天空,信仰的事,等退休后再考虑。

 

回溯那个中秋节,站立在慈爱的天父和威严的父亲面前,我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微低著头,用眼角的馀光怯怯地瞥著父亲,唯唯诺诺地对他说:「爸,我就站在爷爷奶奶跟前,低头默祷,缅怀纪念他们抚育你的恩情。」

 

当时,爸爸怒不可抑,立刻涨红了一张脸,紧皱著眉宇,对我破口大骂:「妳这个不孝的东西,我绝不准妳以后带弟弟去教会。妳最好给我到教会去问问牧师,有谁不跪拜祖先的?唉!算我白养妳了。」

 

父亲少小离开了家乡,跟著军队来到台湾,再也没见过父母。几年前,辗转託老友从湖南老家,把爷爷奶奶的照片带回来。我明瞭父亲看见我站在遗像前默祷,为何会如此怒气冲天?因为他的世界观中,生命的源头从父母而来,父母的地位最尊贵至上。而我的宇宙观里,爷爷、奶奶、父亲和我的生命源头,均从创造宇宙万物的天父而来;天父的身分地位,超越世上任何人。我若不跪拜祖先,忤逆了父亲;若是跪拜了祖宗,会不会挫伤天父的心?唉!有谁能摆平我们父女间的龃龉?

 

▲作者母亲、作者(左二)、一岁的老大玮恩,与父亲摄于1992年圣诞前夕。

 

父亲跟天父说了些什么?

 

隔年,杜鹃花开时节,父亲捎信来,告之得了第三期肺癌。他计画于秋末冬初开刀切除癌细胞。仍记得手上拿著那封信的感觉,就像收到死神寄来的邀请卡。当时,我已有身孕,同一时间,先生也收到公司裁员通知。我就像个心头扛著三块巨石的行旅者,被推入一条深邃漆黑的隧道中,茫然不知该如何前行?更不知该如何把心头那几吨石堆挪开?

 

十二月初,父亲开完刀,返家疗养。我怀著老二,带著老大,返乡探望父亲。圣诞夜,住家附近的教会举办福音大会。我再次鼓起勇气,邀爸妈到教会参加福音聚会。没想到,爸一口就答应跟我去教会。仍清晰记得讲员白培英长老以路加福音二章10至14节,分享一个关乎万民的大喜信息:「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


白长老谈到,一个人若想要得到心灵的平安,就要作一个讨上帝喜悦的人。讨祂喜悦的人,要对祂有信心。他问坐在台下的人,是否有人愿意信靠祂,作讨祂喜悦的人,得到心灵的平安?

 

当会众低头默祷时,我偷偷微启双眸,瞥见坐在身旁的父亲,已把右手缓缓举了起来,回应了讲员的呼召。不知父亲那时跟天父说了些什么?他是不是担忧著自己的病情?掛虑著重病缠身的痛苦?不知将如何面对死亡的关卡?

 

那次,自己亦沉重地对天父说,女儿实在没有什么可依靠的了,眼见著孩子将要出生,另一半已失去了工作,却尚未收到绿卡面试通知。谁知道先生何时能找到另一份工作?有没有足够的金钱可以养活一家人?我们将如何面对许多生活的难关?

 

那个圣诞夜,父亲与我因著生命的有限和生活的困境,不约而同地都对天父敞开心门说:「我要来信靠祢,讨祢欢喜,让忧愁的心可以找到安歇处。」

 

是夜,天使天军听见了咱们父女灵魂深处、缓缓唱著的圣诞佳音!父亲就在退休那一年,安然回到天家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