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青春物語

 

文/施玲羽

 

 

以滿滿的愛迎接妳

 

妳在我腹中約五週大時,有一天,我突然發現褲子上落紅,心頭一驚,不知這一胎是否保得住?產檢,做完超音波後,華裔醫生看出我焦慮的神情,安慰我:「安啦!寶寶沒問題的。」我低著頭,撫摸微凸的腹部,輕輕地對妳說:「乖乖,妳一定會平平安安的,爸爸媽媽迫不及待要和妳見面喔!」

 

在懷上妳之前,爸爸媽媽曾失去一個寶寶;因此妳的出現讓我們喜出望外,每一天我都小心翼翼地,怕自己一個不當心,傷了妳。早妳三年報到的姊姊,經常鼓著圓咚咚的腮幫子,跑過來跟妳說悄悄話。尚未成形的妳,已然進駐我們的心房,成為這個家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妳呱呱墜地,我們帶著漫溢的愛,用手掌心捧著妳,對姊姊說:「這是妳的妹妹,要照顧妹妹喲。」對著懷中眼睛尚未睜開的妳說:「妹妹:這是姊姊,妳要愛姊姊!」

 

靈巧早慧

 

小小年紀的妳,展現了驚人的表達能力。三歲半進學前班,老師告訴我,她可以放心地把一些傳話的責任交給妳。確實如此,每當妳生病看醫生時,我總讓妳直接告訴醫生哪裡不舒服,妳的用詞精準,邏輯清楚,讓我和妳爸爸一度洋洋得意:這孩子得好好培養,將來肯定是女中豪傑。

 

妳六歲時,我和另一位媽媽合請中文家教。三個孩子中,妳年紀最小,學習能力卻最強。一首孟浩然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兩位姊姊學了幾週還搞不清楚狀況,妳讀兩次就能朗朗上口。有個早晨,妳慵懶地賴在床上,若有所思:「媽,我終於了解那首唐詩的意思了,春天真是睡覺的好季節!我今天可不可以不上學?」

 

青春期悄然而至

 

春去秋來,轉眼間小女生要進中學了。

 

記得那個再平常不過的日子,妳放學回家後上樓。我切了盤水果到妳房間,看到妳在浴室裡低著頭,似乎正研究著甚麼。

 

「媽媽,我的初經好像來了!」

 

「啊?真的?妳不要慌,寶貝,我來看看。」心中一驚,妳才幾歲,月經來得早了些!瞄見廁所馬桶圈上出現幾滴淡淡的血痕時,我眼眶頓時紅了起來。愧疚感像一陣海浪般向我襲捲而來。「還有許多事情沒來得及教妳呢,怎麼我的小寶貝就要轉大人了?」

 

那一晚我哭濕了枕頭。一份強烈的失落感襲上心頭,妳純稚的童年與我們母女倆曾經有過的親密時光一幕幕浮現眼前。歲月的火車疾速地往前開,我只能趕啊趕,追啊追。

 

▲開朗的小女生進入青春期,突然變得沉默寡言,經常戴著耳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母女間的對談變得陌生客氣,有問才有答(示意圖,非本人)。

 

陌生的青少年

 

妳的青春期開始了,標誌著我倆的關係將從此進入不穩定狀態。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多話的妳突然變得沉默寡言。下了課,一進車內就戴上耳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我被擋在門外。我倆的對談變得陌生客氣,有問才有答。可是回到家裡,關上房門的妳,對著電腦螢幕裡抹上濃妝的的Got7(韓國偶像團體),卻可以大哭大叫,好像他們是妳的戀人一般。

 

荷爾蒙在妳體內蠢蠢欲動,逐漸把妳變成一個我不太認識的人。姊妹倆差三歲,青春期的變化竟南轅北轍:姊姊照常念書、踢球、跳舞、開懷大笑;而妳卻像全世界都欠妳似的,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不在乎」三個字清楚地寫在額頭上,標準的美國青少年模樣。

 

▲作者的小女兒加入學校長跑隊,為了體能養成,嚴格制定一套飲食計畫。

 

體重驟降、憂鬱沮喪

 

升高中的暑假,妳宣佈要參加學校長跑隊。向來能躺絕對不坐、能坐絕對不站的妳,發奮圖強,每天跑步。無論風吹日曬雨淋,妳不放棄每一次跑步的機會。初期,由於姿勢不正確,讓妳不是扭到腳踝,就是髖骨肌肉被拉傷,連續兩個月上下學走路一跛一跛地。但妳照常參加比賽,妳的身材原本就瘦小,鼻樑上架著一副大眼鏡,帶傷跑步,形影孤單,落在隊伍最後面。我心疼,但是忍著,默默禱告妳的傷快快痊癒。

 

為了保持體能和培養某種肌肉狀態,妳嚴格實施一套似是而非的飲食計畫,拒絕五穀雜糧、乳製品,以及任何加工品,僅以低脂及精瘦的肉類、魚類為主食,謝絕所有飲料,每天灌下8-10杯溫開水。健康的飲食作息,我和爸爸當然歡迎,但當妳每天的運動消耗量遠遠超過攝食量,在我們眼皮子底下,三個月內體重驟降20磅,連經期都中斷時,妳可以想像作父母的何等憂心如焚嗎?

 

體重過輕、內分泌失調,導致妳的情緒、個性都出現180度的轉變。吃飯時,我絞盡腦汁預備的膳食,妳無語,只是流淚。有一次我在義大利蛤蠣麵裡多放了一點牛油,妳衝到房間裡哭得上氣不接下氣,留下餐桌上的我和妳爸爸,相對無言,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青春期的妳?

 

帶妳去看心理諮商師。在她面前,妳仍無法敞開自己,不斷地抱歉。拒絕增加食量,不願改變飲食習慣,卻堅持每天跑2-3公里。骨瘦如材的妳像個幽魂一樣,每天在我們面前飄進飄出。

 

連續好幾個深夜,我和妳爸爸無法入睡。他起身在床前來回踱方步,要不然就上網搜索青少年厭食症資料,諮詢醫師好友,我則驚恐地蜷縮在床邊一角,譴責自己一定是哪裡做錯,導致妳變成這樣。我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讓妳休學,進復健中心治療。

 

兩個加起來超過100歲的人,第一次碰到這種狀況,完全亂了方寸。我們很清楚,不能跟妳硬槓,物極必反。心思敏感細膩的妳,那段期間尤其脆弱,經常懷疑自己是否腦子出了問題?對食物上的偏執,讓妳情緒低落、憂鬱沮喪,像一隻受到驚嚇的小動物,被困在黝黑的隧道裡,找不到出口。

 

▲健康地控制飲食本是好事,但作者小女兒每天的運動量遠遠超過攝食量,三個月內體重驟降20磅,連經期都中斷,令父母憂心如焚。

 

學習讓神主導

 

都說為母則強。面對妳,我卻想逃得遠遠地,逃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我忍受不了別人對妳投注異樣的眼光。學校輔導室曾來電詢問妳的健康狀況;有一回坐在車子裡等妳下課,一位熟識的義工媽媽示意我搖下窗戶,探頭進來便說:「不能再讓妳女兒瘦下去了。」彷彿妳的體重完全操之在我的手上……我羞愧地無地自容,在別人眼中,我成了一個甚麼樣的母親啊?

 

「就當是陪她生一場大病,病會好的!」陪伴孩子走過重度憂鬱症的朋友告訴我。「要學會放手。」一位孩子患過動症的好友以過來人的經驗勸告我,「深深地學會『放手』的功課,才發現這釋放了我,也更有『力量』來長期陪伴。」她答應每天為我向神求一個讓自己安心的確據。

 

「有時候神允許我們的故事被中斷,因為祂要在我們的生命中做一件新事。」復活節的主日講台上,牧師搬出聖經裡著名的童女馬利亞懷孕生子的故事,教導我們馬利亞在面對前途的未知與茫然時也充滿了許多懷疑、猜測和惶恐。

 

▲對食物上的偏執,讓作者小女兒一度情緒低落、憂鬱沮喪,猶如被困在黝黑的隧道裡。天父與父母堅定的愛,引導她一步步走出黑暗,拾回青春活力。

 

但是她選擇順服神的心意。如同一位亦師亦友的姊妹說的,馬利亞知道神的心意「要在時間中成形,在時間中實現。」所以實現神心意的過程中,焦慮不得,急不得,氣餒不得。「只能為每一件所發生之事禱告,尋求在神的旨意中,下一步要如何走?」

 

孩子,我終於了解,身為妳的母親,妳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被神託管。也因此,當我放不了手時,這份親職便成了一份沈重的負擔,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相反的,當我願意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無能,退居一步讓祂來主導時,祂的剛強就能覆庇我的殘缺與不全,祂的力量就能成為我的支撐與幫助。

 

我也了解,身為母親,我的一生要在妳的成長中熬煉,在妳掙扎時學會陪伴。如果相信書寫妳故事的是創造妳的造物主,那麼故事不會僅停留在這一頁,在看似被狂風暴雨掃過的混亂青春土壤裡,我知道有一萬顆愛的種子正在地底下蠢蠢欲動,期待發芽。

 

復活的季節裡,萬象更新。南加州下了幾場雨,空氣裡潛藏著一股蓄勢待發的能量。

 

▲當作者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無能,讓神來主導時,神的剛強就覆庇她,成為她和女兒的支撐與幫助。

 

重現歡顏

 

當我將眼目從妳盤子裡剩下的食物與磅秤上的數字移開,定睛為妳、為我自己走在神的心意裡禱告,花時間上超市購買食材,烹調符合妳「健康標準」的料理後,餐桌上的妳終於展開笑顏,原來在飲食上的諸多限制漸漸鬆綁,七八個月不碰甜食的妳,漸漸對巧克力和冰淇淋重新感興趣。

 

最讓人驚喜的是妳在信仰上萌生新的渴望與追求。走過脆弱的妳,似乎藉由每日的讀經與禱告找到自信與勇氣。有時候妳會將早上剛讀過的經文,傳給心情正沮喪的同學,安慰鼓勵她們;有時候放學回家,在車上我們母女倆親密交換生活中的吉光片羽,看著不久前還聲若蚊蠅的妳,隨著興致高昂,逐漸擴張聲量分貝,我內心響起韓德爾的哈利路亞。

 

那個午後,我在廚房洗水果,耳邊傳來妳輕呼我的聲音。轉頭看妳正滑著手機,露出一臉燦笑。

 

「Got7 剛發行了新專輯!」

 

「噢,真的?」

 

「我很喜歡他們的新歌喲,妳要不要聽聽看?」

 

「好呀!」

 

我立馬移步到妳身邊,緊緊抓住每一刻妳願意與我分享的時光,巴不得在天父的冊子裡,將這些珍珠時刻都定格,嵌進妳青春物語的那一頁,好好地收藏起來。

 

▲作者願緊緊抓住每一刻女兒願意與她分享的時光,盼望在天父的冊子裡,將這些珍珠時刻都定格,嵌進女兒青春物語的那一頁,好好地收藏起來。

 


 

 

參考資料來源: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https://www.nimh.nih.gov/health/statistics/eating-disorders.shtml
‧Eating Disorders Victoria
https://www.eatingdisorders.org.au/eating-disorders-a-z/eating-disorders-explained/
‧Help Guide
https://www.helpguide.org/articles/eating-disorders/eating-disorder-treatment-and-recovery.htm

 

 

施玲羽,前中天新聞主播。現定居南加州,育有兩女,享受簡單、平凡家居生活。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