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引領的道路

張敏娜的生命見證

 

口述/陳張敏娜
採訪/簡海蘭

 

 

我從小生長在基督徒家庭,14歲那年重生得救,是家中第三代基督徒。奶奶虔誠事主,母親也很愛主,父親早就出國,先到香港,後到美國。我們一直是服事主的家庭,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常接待受逼迫的傳道人。

 

信主至今44年,剛得救時覺得主是高高在上的神,我是低低在下的人;祂是祂,我是我,祂在我生命中沒有太多的交集。

 

沒有聖經讀,卻處處經歷神

 

小學五年級開始接受進化論教育,讓我懷疑到底宇宙中有沒有神?如果沒有神,我陪著奶奶禱告不就成為迷信了嗎?可是當時在中國沒有聖經可讀,因此無法從主的話語中找到答案,但神安排環境,使我親身經歷祂的真實存在!

 

猶記當時,學校有一門勞動課,要求每位學生貢獻學校三擔沙,我就和幾位同學到一個山洞口挖沙,不料,有一股無法抗拒的力量,一直推我不由自主地往洞裡越走越深,洞裡的水漫過我的膝蓋,我很想往後退出洞口,卻使不上力,我極其害怕,第一次從內心深處向神禱告:「奶奶所信的主啊,如果祢真的存在,求祢快快救我出洞!奶奶說祢在十字架上已經勝過了掌死權的魔鬼,祢是得勝的君王,求祢救救我!」此時,立刻有另一股力量把我從洞裡拉了出來。後來才知道,那是文化大革命時,很多學者受不了被批鬥,在那裡自殺的地方。

 

回家後,我受到靈界攪擾,四肢無力,臉色蒼白,一天吃七、八餐仍是渾身無力不想做事。有三次午覺時,喉嚨被鎖住,聽見奶奶叫我起床,卻睜不開眼睛,也說不出話來。奶奶請教會弟兄姊妹來為我禱告,我立刻得釋放,就哭出聲來。從此以後,我不再懷疑神真實的存在!

 

天使歌聲陪伴,不怕遭害

 

七0年代,我念高中時,中國大陸的信仰仍受逼迫,但我從小就被訓練一對一傳福音。當時中國沒有教堂,沒有大型聚會,只能在家跟家人,在學校跟同學,在工作崗位跟同事傳福音,以自己的生命見證以及所經歷的神蹟奇事,來引領福音朋友歸向基督。

 

1976年,四人幫被打倒,年長弟兄姊妹認為,當時公安局要花時間清理政治問題,會顧不上宗教聚會,因此我們就在一個只有五、六戶人家居住的山地小村莊舉辦特會。第二天晚上,我們被民兵包圍,聽到有人喊說:「著火了,著火了!」我立即抓住一位年長姊妹往外逃,但她卻把我拉進一個房間,要我跪下與她一起為從外地來參加特會及年長的弟兄姊妹禱告。她說如果他們被抓到的話要送進監牢,若從前曾被關過5年的,這次要被關10年;曾被關過10年的,這次會被關20年!

 

我們禱告20多分鐘後也被抓走了。奇妙的是,那晚300多位與會者中有200多位都逃離了,其中大部分年長的和外地的聖徒都安全撤離,剩下被抓的都被關在一個碾米廠。那晚,我聽到非常美妙的歌聲在唱:〈何等榮耀!何等福分!〉這首詩歌。我在想,誰那麼大膽竟敢唱詩歌?!直到我們從看守所放出來後,才知道那是天使在唱那美妙的詩歌!

 

第二天清晨,我們就被送到各縣看守所,因手鍊不夠得兩人銬一個手鍊。然而,一路上,沒有懼怕,沒有擔憂,屬天的喜樂伴隨著我勇敢向前。這樣的經歷,使我深深地體會到殉道者的勇氣是聖靈賜予的禮物。

 

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

 

文化大革命之後,在學校都是半工半讀,直到1977年才開始實行高考。在我高二年段有九個班,其中挑選理科、文科各一班作重點培養,我被安排在理科班,全班五十幾位同學中有十八位是女生,我就向她們傳福音。但我對主的話語沒有豐富知識,只是與她們分享自己得救的經歷,或唱一首詩歌,聖靈就親自作工,其中有十六位女同學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聖經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因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這樣就引起學校對我的關注和管治,不准我再上理科班,常在數、理、化課程時把我叫到辦公室上政治課;老師說我政治思想有問題,怎麼去信洋教呢?我們是唯物論者,怎麼變成唯心論呢?老師一直作我的思想工作,但我絕不改變信仰,因我知道所信的是真神、是宇宙的主宰,是人類獨一無二的救贖主!因此學校把我調到三班,混著等畢業。但我深信自己一生的道路在神手中,祂必對我負完全的責任!

 

 

十字架帶來的轉變

 

1980年11月,高中畢業後第二年,我自費留學來到美國。1993年,我在認識教會的道路上掙扎了兩年,總覺得北美聖徒不如我在大陸時所接觸的聖徒那樣同心,那樣有受苦的心志。我心中難過,常問主:「祢不是一主、一信、一靈、一神的主嗎?為什麼感動我的靈,沒有感動其他弟兄姊妹呢?教會的道路在哪裡?祢的旨意又是什麼?到底什麼叫聖靈的感動?什麼是良心的感覺?」詢問再三都得不到答案,卻在無意間讀到倪柝聲弟兄《屬靈人》書中的幾句話:「凡是在良心上不平安的事,基督徒都不能做,因為聖靈的要求一定是超過良心的要求,並且聖靈是照著每個人屬靈生命不同的程度來要求,所以別的弟兄姊妹可以做的事,不見得你可以做。」但願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

 

1995年七月初,在紐約靈命進深會蒙主呼召,當時臺上的傳道人呼召:「誰願意為主當宣教士的,請到台前來」。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宣教士」三個字,根本不明白宣教士的意思?但聖靈在我心裡不停地跳動,幾乎坐不住。接著傳道人再次呼召:「如果有人從來沒聽過「宣教士」這三個字,也不明白是什麼意思,現在卻受聖靈感動的人,也請你上來」。我想,這不就是對我呼召嗎?就起身走到臺前。這時,臺前已站滿了人,傳道人請會眾為獻身的弟兄姊妹唱〈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當他們唱詩時,我淚流滿面,有一股熱流從我全身經過,幾乎站立不穩,雖閉著眼睛,卻看見臺上有個十字架,十字架上面有一頂冠冕,自左往右輕輕緩緩地飄過來,同時間,我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從此以後,我的飲食、脾氣、性情、人生觀都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正如保羅所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基督為至寶。」(腓3:7-8)從那一天開始,我就明白了,十字架是通往榮耀的途徑。

 

體會保羅宣教之旅

 

同年八月,參加陳希曾弟兄帶領的「保羅行蹤」之旅,跟隨保羅三次環遊佈道的腳蹤,深深體會保羅宣教的辛勞;徒步萬里、爬山涉水、傳揚福音、建立教會,比起在大陸傳福音所受的逼迫更加艱難。再次堅定了自己的信心,並想起保羅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

 

當我站在已成廢墟的「非拉鐵非」教會時,裡面有個微小的聲音說:「back to the beginning!(回到「起初」)」。當時不明白什麼意思?旅行回來之後,聽陳希曾弟兄講解「教會的道路」,才明白「非拉鐵非」教會的道路是合神心意的道路,神是要我回到弟兄相愛的路上、學習在愛中建立基督身體。

 

 

聖靈啟示的功課

 

曾有一次,我與兩位姊妹同去探訪,當我們跟對方傳福音時,他一直用一貫道的理論和我們爭辯,甚至說了褻瀆神的話。我盡力用神的話勸誡他,希望他棄偶像歸向真神。但與我同行的姊妹帶我離開,到樓下時她說:「當對方的心還沒有準備好接受福音時,不用與他爭辯,回去為他禱告,等主的時候到了,再來傳福音給他,要不然主的名會受虧損。」那次我學到一個很深的功課。

 

還有一次,為了更有效地向信佛教的公公傳福音,買了好幾本有關佛教信仰的書。當我收到寄來的書藉,正想翻閱時,心裡有個聲音響起:「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我的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詩16:4)突然想起,是啊,我的嘴唇是用來數算主的恩典、傳揚主的福音,我只要專心地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又何需去了解其他宗教呢?就像保羅說的:「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

 

從出版書籍中體會更深的豐富

 

1995年蒙召後,陳希曾弟兄一直帶著我在教會全時間服事,我們在查經小組、福音班、造就班、姊妹聚會、主日學、探望、文字,以及研習之旅等各方面配搭服事。他在解經上有獨到的見解,非常平衡地以經解經,給我帶來極大的幫助和啟發。他不僅是我讀經的啟蒙老師,也是帶領我進入真理、生命的屬靈長者。然而,2017年,他罹患腸癌,在短短二十一天內即離世與主同在,留下許多尚未完成的文字工作。 我靠主恩典接過負擔,願藉著出版這些書籍,帶領聖徒進入主話語的豐富。

 

我第一本出版的書是《香草山上——歌中之歌》,因為《雅歌》是我最喜愛、讀得最深的一卷書,也是我與主之間有過非常特別經歷的一卷書。在1995年九月的一個中午,我打開聖經,第一次閱讀《雅歌》書時,就完全進入與主面對面的交通,深深地被一份既純潔又超越的愛情所吸引!當時我分不清是神的愛,還是主耶穌基督的愛?因為那是地上絕對沒有的男女之間的愛情。後來藉著讀經,我明白了是神的愛,是主耶穌的愛。我算什麼?主竟如此地憐憫我,「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詩113:7)從此之後,我就是跪著爬著也要到主面前來愛祂、服事祂!

 

當我從第一章讀到第五章時,完全沉浸在與主甜蜜的對話中,讀到五章9節時,我愣住了,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突然發現自己是一個完全不認識主的人;從前的我,只認識了主的作為,卻不認識祂的屬性。我不能像書拉密女一樣地回答說:「我的良人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他的口極其甘甜,他全然可愛。」(歌5:10-16)就在那一刹那,我心中激起極大的渴慕,渴慕從主的話語中認識主的屬性,認識這位愛我、憐憫我的主。因此就下定決心至少一年讀一遍聖經。歌羅西書第三章16節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雅歌》書中的愛情預表基督與教會,是團體與主之間的聯結,也是個人與主之間的經歷。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作主的書拉密女,主在歷世歷代呼召許許多多的書拉密女來愛祂,來跟隨祂。所以《雅歌》是我們的書,是每一位愛主的基督徒在屬靈上必須經歷的一卷書!

 

《香草山上——歌中之歌》,已由「紐約雅歌出版社」出版。作者陳希曾弟兄以歷史、地理、預言三大背景及《雅歌》書中的四座園子、五首詩,並以嚴謹的解經定律,深入淺出地將《雅歌》介紹給讀者,使讀者不由自主地向主禱告:「願你用口與我親嘴。」(歌1:2)計畫下兩本要出版陳希曾弟兄的解經叢書是《創世紀中的創世記》和《默想歌羅西書》。

 

如今神已進入我的生命、生活中,成為我的一切。「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彼前1:8;加2:20)

 

在屬靈成長的路上,祈願我能越過越愛主,越過越明白主的心意,不是照自己的意思服事主,乃是照神的旨意服事祂。但願我能得著所以耶穌基督得著我的,使我成為祂手中貴重的器皿,藉著在教會的服事,學習與主同行、與主同工,榮耀見證祂的名!

 

有一節聖經影響我極深:「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歌8: 6-7)

 

何等奇妙的救主,祂賜與我的福分何其廣大!祂在我生命中成就了何等大的事,哈利路亞!

 

 

受訪者小檔案: 陳張敏娜,出生於虔誠的基督徒家庭,八0年來美,九五年蒙召全時間服事主;擔任小組查經、探訪、主日學等服事。並熱愛文字编輯。於2019年開辦《雅歌出版社》,出版陳希曾弟兄解經叢書。已出版《香草山上—歌中之歌》與《創世記一瞥》,接著即將出版《歌羅西書一瞥》。
平日喜歡讀聖經、禱告、參與教會生活,以及參觀聖經地理、教會歷史景點和博物館。

 

記者小檔案:簡海蘭,熱愛文字工作,作品散見多處報章雜誌,現為本刊特約撰述。每月且在台灣《中信月刊》分享信徒生命故事,見證耶穌基督的愛,藉以激勵人心。
失喪摯愛的先生後成為單親,一直在單親事工中服事逾十多年。願將從神得來的安慰去安慰正遭受同樣患難的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